close

一、請試述下列名詞之意涵:(每小題5分,共15)  

    (1).Epigenetics

    (2).Cholesterol/Saturated-Fat Index(CSI) 

    (3).Wernicke-Korsakoff syndrome

解析                                        (15)

    (1).參見高立A生化(C)本講義p.65, 90   營養手寫補充(泛酸)    命中!

    (2).參見高立A膳療(C)本講義p.12-12    完全命中!

    (3).參見高立A營養(A)本講義p.2-28    完全命中!

觀遺傳學(epigenetics):在不改變DNA序列的前提下,亦即在相同的DNA序列下,透過調控基因活性的機制,所引發具有遺傳性且穩定、長期的基因表達或細胞表現型的變化,即是。也就是在不涉及核酸序列改變的前提下,功能性相關的染色體改變。此種染色體改變的機制包括了「DNA甲基化(DNA methylation)」和「組織蛋白修飾(histone modification)」等,這樣的調控機制皆能在不影響DNA序列的前提下,造成基因表達的不同。

 

二、陳太太為65歲的家庭主婦,有腎結石(主要為草酸鈣結石)的病史,去年再度復發。最近健康檢查發現有骨質疏鬆的現象,此外無其他疾病。醫師建議補充鈣質,但陳太太因為害怕結石復發,不知所措。如果妳()是營養師該如何給予飲食建議?

解析                                        (10)

     參見高立A灌頂題集膳療p.2       完全命中!

     參見高立A膳療(B)本講義p.9-25    講過很多遍了!

     參見高立A膳療總複習講義p.12   

 

三、一位因瓦斯氣爆而造成47%燒燙傷的25歲年輕男性,身高170公分,平時體重70公斤,無其他病史。請評估其營養需求,以及其他相關的營養照護建議。

解析                                        (10)

     參見高立A膳療(A)本講義p.3-28~36     完全命中!

     參見高立A灌頂題集膳療p.5              講過很多遍了! 

 

四、何謂Early 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其與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防治有何關聯?

解析                                        (10)

     參見高立A膳療(B)本講義p.9-7~8         完全命中!

     參見高立A膳療(C)本講義p.12-29, 15-44  

 

五、癌因性疲憊(Cancer-related Fatigue, CRF)會造成什麼樣的營養問題?在營養照顧上該如何建議?

解析                                        (5)

     參見高立A膳療(A)本講義p.5-10, 11, 21, 24      完全命中!

     參見高立A灌頂題集膳療p.3  

   癌因性疲憊:指的是癌症病人因癌症本身或是癌症的相關治療對身體之影響所造成的一種持續性的、主觀的疲累感覺,其嚴重程度異於一般性疲憊且和身體活動度不成比例,無法單純藉由休息或睡眠得到緩解,且對生活功能造成一定的影響。癌因性疲憊是一多面向的概念,包含身體的、認知的及情緒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