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今年7月考取營養師的田玉君,而決定要參加考試是在今年的2月底,也就是說我「只有五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考試,除了時間緊湊之外,最大的困難是-我是個已經畢業了超過十年的考生!

   許多人好奇,為什麼我會想在畢業了十年之後再回來考這張執照?其實我並不是為了要轉職或是加薪,純粹是為了想圓一個遺憾。還有就是,過了30歲之後,我四周的親人、朋友開始出現一些身體上的警訊,我開始想重拾當年所學來幫助身邊的人。 

   另外就是去年底我經歷了一段低潮,受了很多人的幫助,我想做些什麼來回饋大家,也再給自己一個機會,重新感受那種努力朝一個目標邁進的充實感,這種發自內心想唸書,而不是為了工作需要或是他人的期許而唸書,就是主要支持我這五個月的最大動力。 

   如果你和我一樣離開書本已久,又必須同時兼顧工作和家庭,那麼我的經驗或許可以給你做一些參考。

一、將有限的時間做最大的利用
  
首先請你做好時間進度表,像我白天要上班,回家可能又要打掃或是做家事,在考試前,先和家人或是另一半討論,請他們在這段時間能體諒你,儘量讓你有時間可以看書。
 

   我很幸運工作不太需要加班,平日的晚上我會安排看兩堂課,從8點到12點,中間包含可能會臨時有事要去做或是兩堂課之間的休息時間,假日則是排4堂課,如果一天超過4堂其實我也沒辦法消化,從3月到6月我幾乎每天都在看書跟進度賽跑,因為平日晚上進度落後的話,假日就必須趕上。 

   在一天課程結束後,我會用手機自己整理口述錄下今天唸的內容重點、關鍵字、或是大綱,睡前再聽一次邊聽邊睡,然後隔天上班通勤時也聽,到公司之後我會先拿一張白紙,把剛才聽的內容默寫下來放在螢幕旁,工作有空檔的時候再瞄幾眼,回家搭車也聽,會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我知道我只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複習,所以平常就要努力加深印象,因為我們時間比人家少,連零星的時間也不能浪費。 

   雖然時間很有限,但我還是會每天排15~30分鐘和家人聊天互動,發洩一下念書的苦悶,當你的家人看到你的努力,他們自然會更願意協助你,而我也很珍惜這段放鬆的時間,我能在這5個月內考取,真的很感謝家人的幫忙與體諒。 

 

二、善用圖表及整理發揮最大腦容量記憶力
  
畢業超過十年的我,在2月底報名的時候,說真的我連膽鹼和肉鹼都搞不太清楚,要追回這些基本都很難了,更不要說這十年間新增加的內容。我很慶幸我選擇了高立,黃老師在生化、營養、生理、膳療這四科都幫我做了很好的層次整理,我的念書方式是按照生化à營養à生理à膳療,最後再準備背科這樣的方式來唸的,當然你也可以按照補習班課程表的進度。
 

   而我會一科一科唸,一開始只是因為我上班不能帶太多本書,不過後來我發現這樣唸的好處是,當你唸完生化再唸營養時,等於是用營養的角度再幫你複習一次生化,我常常會把生化營養、生理膳療的課本放一起,有相關的就把之前念的再掃一遍。 

   在上完一章時,老師都會告訴你唸完這章你要會哪些題目,還有這章的五星題目、圖表,都要有印象,最後一個月複習的時候千萬不要從第一個字開始讀,一定會唸不完而且會很心慌,覺得很多都不會,請你先把握好這些重點。 

   很多申論題考來考去重點就是那些,不是死記考古題,而是要看出來這題是要考那些觀念,這樣不管怎麼出題,按照黃老師教的答題架構去寫,寫你會的、確定是對的答案,都能穩穩地拿到一半以上的分數。

   而第二天考的三科背科,食衛我是把目錄先背起來,利用333法則,再依序背下去,黃薇老師教的畫圖記憶法一定要自己玩玩看,真的比看文字好記很多,至於法規或是實驗那些死記的部分,我都是把關鍵字圈起來,聯想成自己好記的口訣,數字相同的一起記(罰款、或是上限值),其他時事題老師都會幫你注意整理好,讓你能集中火力來準備記憶的部分。 

   至於公衛的部分,喬茵老師都會邊上邊做題目來釐清觀念,另外專有名詞的英文及定義要弄清楚,計劃書和教育計畫的架構要會寫,這科我也不是很拿手,但就抱持著能記多少就記多少的心態來準備。 

   最後團膳算是上起來最有親和力的一科了,不過考試時也很難說,像這次考試團膳是我唯一寫到鐘響才把筆放下來的一科,所以也不可小看,不過在唸食衛和團膳的時候,出門吃飯或是買東西時我都會特別注意標示或是食材的處理方式,將考試內容溶入生活中,這也是我覺得不錯的一種記憶方法。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看線上課程的同學,有疑問時可以利用EMAIL或是GOOGLE課程和老師互動,高立的工作人員都會很快地幫你處理你的問題,而且很有耐心,其中我要特別感謝芮芮,我本來是要準備考明年二月的考試,是她告訴我要先以七月為目標,我才能在四月臨時決定準備七月考試時,進度不至於落後太多,謝謝高立的整個團隊,提供了我完整的知識及諮詢,讓我能毫無後顧之憂地準備考試。 

 

三、堅持到最後的態度-(此時回想起來,很感激當時有堅持住的自己!)
  
這我覺得是最重要的一點。在這五個月中,好幾次倒在桌上心裡想著幹嘛要這樣折磨自己,以前下班忙完至少可以看個電視放空,假日去吃大餐或是聚會,現在眼睛一睜開就是想著昨天唸了什麼還有今天的進度。
 

   當我想放棄時我就會想著人生中經歷過的低潮,如果我那時可以克服,那為什麼我現在做不到?想想這幾年來聽到『營養師』三個字時心中的不甘與失落,當你的親人生病時想幫忙卻幫不上的無力感,念書過程中慢慢的把當年遺忘的那些,又重新找回來的充實感,還有前幾個月下來的努力,都支持著我繼續撐下去。 

   當我發現線上課程看完時只剩一個月就要考試時,憑藉著『說不定多看一題這題就會考出來』的想法繼續咬牙苦撐,有時候課本上印的佳句我也會拿來勉勵自己,甚至我還報名了高立的模擬考,隻身提著行李從台北到台中參加考試。 

   讓身體先適應考場的氣氛,這樣正式考試時就算有不會寫的題目也不至於亂了陣腳,或是坐不住無法集中精神,導致心情煩躁亂答題,而且模擬考也可以讓你重新審視一下自己的狀態,利用最後一個禮拜來做最後的調整,回想起那五個月近乎病態的苦讀方式,我真的要感謝那時的自己有撐過來,才能順利考取。 

   記得放榜的那天,看到自己不但及格且成績遠比想像中好時,我真的很開心。這張證書對我來說,除了是一種自我肯定之外,也讓我重新找回了信心。考上執照並不代表結束;相反的,這是推動我走向下一個目標的動力,在過了十幾年安穩的生活中,我又覺得自己其實可以做得比自己想的還要多還要好。 

   老實說,我的文筆並不是很好,但如果這篇心得也能讓你產生一點共鳴,不要覺得不可能,試著再給自己一個機會,你也可以成就另一個更美好的自己!玉君祝福你!

 10607 營養師榜單.png - 上榜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