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我與這位男生聊到他高中考大學的挫折感時,彷彿看見過去的自己。出現不理想的結果,對於努力付出的人而言,真的是情何以堪,心何以甘!

       隨著歲月的增長,各種挫敗磨練,讓我漸漸懂得「接納」,相信各種事情的出現都是最好的安排,都是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而來。

       恭喜貫宇終於解下「害怕」這個枷鎖,我相信他會迎來更寬廣的人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努力考進某國立高中的數理資優班,但卻是以班上學測成績最後一名畢業!那時志願也只能選填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最後還是以第
41名備取上,落寞地進入了營養領域。相較於當時同學們-清大、交大、成大、中央等不計其數,自然更加黯淡了,尤其自己又是A型的人,常常會想起這段不愉快的過往。

在大學裡重新出發,除了一般的課業,三分之二奉獻給系籃,三分之一走入實驗室生活,那時我很幸運地有一個大專生研究計畫的實驗機會,可以提前學習正式實驗,當然也會想拿這份計劃去作為我研究所推甄的武器。

於是我一邊在中山醫實習一邊做實驗,過程中並不順利,那時以為可以來得及做完且寫好論文來推甄,但在推甄時只交出了一半的結果,面試抽到的題目也不是很好答所以落榜了,連備取也沒份。

只好繼續一邊做完計畫,再一邊準備研究所筆試,但面臨二月底要交實驗成果報告,同時二月56號要考試,在莫大的壓力中,出現了放棄的念頭,深怕落榜的陰影總是籠罩心頭;到後來我也只能採取能讀多少就死命的記多少的想法,就這樣考完後馬上繼續寫論文,終於在期限前交出努力很久的成果作品。

    在忙完研究計畫後,赫然發現離七月底營養師國考只剩五個月!我趕緊努力地拾起大三下開始準備的國考內容,說真的有些東西都忘了,例如:膳療,此時此刻整個心態非常疲憊,那時我最怕的事情-59分落榜的陰影又席捲而來,讓我又想放棄了。

當我看著同儕們筆記整理再整理,一步步地為國考衝刺著,害怕自己跟不上緊張不已時,竟又被系上通知去參加校內的健管院研究競賽,開始準備簡報以及製作海報等等,忙到連補習班的課都無法去上,那時真的緊張到不行。好不容易競賽結束,面對一堆上課的複習補充講義,更是讓我萬念俱灰,那時我跟女友說我想放棄了拿出了一堆藉口不要考下去,只因為我害怕落榜。

後來在同儕、學長、尚銘老師及女朋友的鼓勵下我決定考下去,而心裡最放不下的是好不容易努力了那麼久,真的不想浪費平時所讀所學這三年多的光陰,憑著一股「不甘心」的鬥志撐住,繼續奮戰著。

    七月結束加上颱風的攪局,考試總算落幕,九月25號放榜,我上榜了,一切擔心害怕終如塵埃揮散了。感謝高立團隊,感謝尚銘老師,讓我應屆畢業就同時考上了中興食科所榜首營養師執照,在這特別感謝艾莉老師,不厭其煩地讓我提問分子生物,過年期間她還特定幫我審閱寫的答案有沒有問題,真的感謝。而大專生研究計畫也意外得到研究創作獎,校內研究競賽也得到佳作,這一切的一切得來不易,感謝身邊所有幫助過我的人,尤其是我的女友,辛苦了。

在這一年來發生了太多事,揮別了吊車尾,讓我的內心得到新的體會,對於困境的定義有所不同,而我很受尚銘老師的一句話影響「不要把成功寄託於僥倖身上」,希望這句話可以一直影響跟我有同要遭遇或是想太多的A型同學們。

王貫宇

 

~~~~~~~~相信高立,成就自己~~~~~~~~~~

l   營養師國考準備

補習時機:大三下最剛好,最有時間建立生化、生理、營養、膳療之間的關係,因為這些不是速成的科目。

考科分析:(準備方向)

生化生理

營養學

膳療

 

這三科我就是跟著尚銘老師走,上課中講到至少3~5星的內容,都要做成題集筆記且背好,不用再把老師的講義抄一遍當成筆記,做成題集並且回想內容更有效率 (尤其A)

切記:生理不要放掉,我雖然沒有完整讀完,但生理AB的重點例如:止血凝血、血壓、神經肌肉等考古題有出過的大型題目、章節要看。

 

團膳

容易眼高手低的科目,因為覺得內容看得懂就會覺得幹嘛背(尤其手寫題),但是他偏偏就是出來不會寫(例如:魚類生鮮的庫房管理跟烹調方法),所以老師上的基本內容要跟上,之後就是題目的累積,題目很生活化,所以不要在課本上停留太久,讀完趕快做題目就不會覺得讀完船過水無痕。

公衛

這門學科對我來說真的無解,但是尚銘老師說少輸為贏,對於這科很沒有概念的人,老師上課的筆記背起來,抓住關鍵字選答案,因為敘述上差一個字、順序對調答案就不一樣了,多做題目去比較差異在哪。

公衛計劃書,一定要寫,寫完跟老師討論,再跟同學討論,記住對的模板,考試的時候看清楚要用個人社區系統營養教育KAP一般計畫書確定後不要懷疑地寫下去,分數高低看改的老師決定,不要太強求!!

食安

黃薇老師的上課筆記一定要背起來,這是食安的精隨,老師的筆記用心去整理、記憶、回想,另外的課本和法規本內容,是拿來翻閱考古題非常細的題目,食安就是會考一些很細的所以利用考古題去找出課本的內容,再把那部分讀一下。法規不要畏懼背不起來,真的有考過法規重點採手寫幾次加深印象,真的不行也要用自己能記憶的方式去寫出來,雖然不完全一樣但是少輸為贏。

 

臨場應答技巧:

不太會寫也讓你會有分數的技巧 !

條列重點

(我六科全條列敘述,即使其中一點錯了也不影響其他點得分)

架構建立

(即使不會寫也要讓答看起來有樣子,定義、意義、舉例的寫法至少會讓自己想起來要寫些甚麼內容,5W1H的寫法用在解釋名詞也是不錯的方式)

關鍵詞記憶

(常常遇到篇幅很大的地方,例如:B12消化吸收,先記住關鍵詞,中間串聯用自己的話,多少也可以有分數)

 

時間緊迫的讀法 !

4星、5星重點必背

錯中學、比較同一個主題考題間差異(養成鑑別題目能力)

放下你的筆,請回想,筆記100分不如腦袋中的50

 

時間安排

在實驗跟競賽結束後,我有自己去下載行事曆表格,先算出我一個禮拜(7)能讀幾天的書,例如我只能讀6天,所以有一天是要放假的,可以拿去補讀不完的部分,或是在進度內就可以去玩,而每一天又可以分為三個時段,早、中、晚,我會將休息的那天拆成三個時段休息,例如:我設定星期二、四、日的晚上休息一個時段,我都會選擇晚上,所以其他的時間就要以時段安排進去計畫要讀的科目,在該時段要讀到哪裡這樣,讀完幾個章節這樣。

 

 

 

 

 

 

 

 

 

 

 

 

 

 

 

 

 

 

休息

 

休息

 

 

休息

 

 

國考前一個月,就會進入到天天讀書的狀態,所以我是一個禮拜(七天),其中選擇5~6天,傍晚五點開始打籃球1小時,之後洗澡吃飯,七點回學校讀書,每天保持運動可以讓身體不容易累,而且腦袋清楚,減少煩悶。

~~~~~~~~相信高立,成就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