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個從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轉到營養系的學生,因為沒有甚麼學分可以抵免,也不想延畢,所以轉學後的三年來,非常勤於補學分;也許是因為自己的時間比其他人少很多,所以非常認同黃尚銘老師常說的:「人生美好,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同一件事情上。」 

考營養師的第一步:從了解自己開始。

因為要是連相處20多年的自己都不了解的話,該怎麼去了解只有相處一年的六大考科?

挑個夜深人靜的夜晚,誠實的面對自己,靜下來思考過去大考的經驗,分析自己哪次為什麼會失敗,從過去的經歷,來避免重蹈過去的覆轍。

我屢屢在大考前都會有兩個症狀:

(1)    非常害怕,那種恐懼已經到達了無法把書念進去的地步,只會看著課本發呆。

(2)    因為太早開始衝刺,到了考前一個月的重要階段反而彈性疲乏。 

因此,我為自己訂立的讀書計畫,就是大四上學期認真聽課,下學期開始用力衝刺。而上學期除了去補習班以外的時間,我都會把它拿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旅行、看小說、打工還有擔任膳療TA,除了怕自己太早開始念書會疲乏以外,也是希望自己在年老時回憶起大四可以不要只有念書這件事。

但是到了下學期,就要真的  ˙˙˙真!』

我上課的時候都會錄音,所以我把生化、營養、膳療的錄音檔全部重聽一遍。

團膳、食安、公衛、生命期的課本也都先看過一次。

每一科最好都有一本筆記,且在製作筆記完成之後,要對於自己的筆記有信心,三不五時就把它拿出來看,加深印象。

生化及營養的圖要親手畫過;膳療每個疾病的病因、症狀、治療到最後要可以一連串的背下來;團膳的計算題每種題型都要弄懂;食安、公衛、生命期老師上課的板書很好用,對於選擇題的判斷非常重要!

而我念書的方法如同黃尚銘老師上課所說的一樣:回想

一開始面對完全陌生的課本,同一個觀念看第一次會有印象;看第二次時就要逼迫自己不看課本也可以念出幾個關鍵字;而第三次就要可以不看課本還念出完整-的句子,在睡前或是吃飯時,可以回想自己剛剛所念的內容,當初我甚至走火入魔到連走去吃飯,嘴巴都默默在唸糖尿病的判斷標準,蠻怕被當成瘋子的。

在念書的時候,我一定會真的「唸」出聲音來,關鍵字一定會真的「寫」出來,如此一來,就不只看過,還聽過跟寫過,才能更加深印象。 

 

最後一個月『關鍵時刻』

(1)    不要放棄、不要想太多:都念這麼久了,所以如果有放棄的念頭,可以聽幾首歌、聊個天、睡一場覺,但事後就要重新站起來;也絕對不要花很多時間去沉溺於一些根本還沒發生的問題,例如:「如果沒考上該怎麼辦?」因為這些負面想法除了會徒增壓力以外,還容易讓你信心被擊潰,不擔心明天的人,才能把握今天。

(2)    時間分配:我會根據考科時間來安排讀書時間,像是第一天早上考生化、第二天早上考團膳,這兩科我就會排在早上唸,讓自己的早上是生化腦及團膳腦。

(3)    有問題查過之後還不會,一定要問!問同學或問老師都好,且一定要先查過再問,因為查的過程中自己領悟到的知識遠遠勝過於其他人直接告訴你答案。

(4)    阿!突然想到:舉例來說,若是在唸膳療的低脂飲食時,突然想到營養學脂肪的吸收過程,就要連帶也一起默背出來,若是沒有辦法及時背出來,就要馬上翻課本,因為也許是神在提醒您:這會考。

(5)    運動:傍晚每天可以抽出半小時運動,念書精神及效率都會變好,更重要的是心情也會變好。

(6)    參加全真模擬考:超重要的阿!考前有一個考試可以幫助自己抓出還不熟的單元,何樂而不為!?雖然很多不會寫,但是不用覺得挫敗阿!要覺得很幸運自己在考前就知道哪裡不熟!

 

最後的最後,有一句話我非常喜歡,從高中以來就把它當成自己的座右銘:

True nobility lies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previous self.------------Hemingway

真正的高貴乃在超越先前的自己----------海明威 

我不聰明,但很努力。我都可以了,你們一定也可以。 

2015.10.19 雷智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