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考上了!!而且這次考了第名,真的不敢相信可以考這麼的前面,還不斷重複核對准考證號碼是不是自己的……

  大學我念的是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對於食品科學領域很有興趣,為了能在食品領域精進並取得考取食品技師的資格,我選擇食品研究所繼續就讀,並在讀研究所時開始補修,補修的日子真的不好過,做實驗,寫論文,上研究所的課,還要上大學部的課,真的很累!尤其是上大學部的實驗課,必須連上三堂課,課後還要交實驗報告,兩堂實驗課一起上就必須每兩三天交一次實驗報告,實驗室的老闆每個禮拜也要追實驗進度,但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我順利取得碩士學位,也取得了考取食品技師的資格。

  畢業後我到住家附近的食品工廠擔任研發專員的工作,工作算是輕鬆,下班後每天還可以到圖書館念兩個小時的書,六科考科中我只上過食品化學的正課,其他的科目有些是大學選修,有些是用其他科目抵學分,對我來說幾乎是全新的課程,一次要背這麼多科目,準備時真的很吃力。斷斷續續準備了三次,都沒考上,我真的真的很失落……,我不想要我的假日一直被準備考試占據,我有很多夢想想要完成,不只有考食品技師,於是決定不考試了,先離開沒有前景的工作,找尋尋其他的目標再來決定要不要繼續考試。

  離職後我到衛生局擔任短期約僱職務代理人,擔任管理食品業者的工作,到職後不久,開始爆發黑心豬油事件,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小時,中秋連假,國慶連假全部都在衛生局渡過,放假的時間也是備勤。約僱期滿後我沒有選擇繼續,因為想要生活過得有品質,想要找到一份薪水比較高的工作。工作後這一兩年真心的覺得食品衛生安全對食品公司真的太重要了,繞了一圈,我還是想考食品技師!這次我想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全職考試三個月!非常開心爸媽這次支持我的做法,但是我知道家裡的阿嬤一定會擔心我沒有工作,會每天唸我,因此我每天上班時間去圖書館,下班時間準時回家,晚上則是準備家人的晚餐,放鬆心情。但是沒有工作每個月還必須固定繳就學貸款跟保險費,經濟壓力實在太大,考試前兩週我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不小心感冒,一直發燒不退,最後住院五天,出院後還因為躺在病床上的姿勢不良導致右背發炎,一直到考試當天我還是冰敷考試來減輕疼痛。其實在住院的時候我已經看開,如果考不上我就只是回復到以前的生活而已,沒有任何損失,至少我認真的努力過了

  我是補高立線上課程,因此看影片的時間可以自己選擇,我選擇先把影片看完一科再複習,因為時間很緊迫,我只把正課看完,總複習自己看,唯一正課和總複習都看的是食品分析檢驗。以下是我每一科的讀書方法:

食品化學:

這一科是我所有科目中唯一上過正課的科目,每次都次考最高分,準備起來比較順手,準備的方法就是把正課的影片全部看過一次後複習,以前總是讀完醣類、蛋白質、脂質就覺得差不多了,後面的食品添加物跟色素看起來結構很複雜就沒有選擇再繼續背下去,但是聽完黃尚銘老師的解說後再去背,比較容易背得起來,雖然這兩個單元出現的機率不多,但是只要準備起來也許就試你上榜的關鍵。背完很多結構跟反應式會忘記很正常,所以考前一定要再複習一次才不至於忘記,黃老師給的補充一定要看過一次,有助於作答的補充,增加作答的豐富性。簡單來說,食品化學真的只要把考古題背完後其實就差不多了,但是死背很痛苦,所以要先聽完課再來背,可以事半功倍。

食品加工:

這一科是我大學的選修課,也是我最喜歡的一科,大學上過很多加工實習課,當專題生的時候也接觸了很多加工,很多都是做過的加工後再去背步驟就很快,如果沒有做過的加工也要用理解的方式背這科,考試的時候很容易考製程的差異性,如果可以使用表格的方式呈現分數會比較高,異同至少寫五大項,如果表格寫不進去再用文字表達。題目一定要看清楚再作答,如果同一個題同時問了五大項,如原理、操作步驟、優點、缺點,最好把每個要問的項目分為1.~5.分別列出來方便老師閱卷,以我以前的經驗,把題目問的五大項答案寫進去一大段文字分數都不高。

食品微生物:

這科是我最頭痛的一科,每次考試都考得很差,以前是背的菌名太少,這次考試有考過的菌名都背完了,但是不小心在考前全忘光光。所以考前再一次的複習很重要。

食品安全衛生與法規:

這一科衛生安全的部分考來考去都那幾題,把考古題背完就可以去考試了,但是法規真的需要花一點時間準備,不過如果真的來不及背這麼多法規,黃老師上課畫的必備的法條都背完後,可以把之前預告修正的法規還沒實施但今年度要執行的法規背熟,每年考修改過的法規機率很高,像過敏原標示是之前預告修正的,今年71號開始實施,就考在這次的法規上,我就是剛好有背到這題,總分20分不小心露寫幾個字扣了一分19分。建議大家沒事的時候可以到食藥署網站看看今年度要實施的法規。

食品檢驗分析:

這一科也是我算弱的一科,但是這次考試證明了,跟著喬茵老師的腳步其實這一科並沒有想像中的難,上正課的時候老師一定要認真做筆記,筆記就是考試的重點,總複習老師會教你作答,HPLCGC、原子吸收光譜原理跟計算背完,很多題目都是套入相同的解答方法,竟然很快的就被完了,考試前我只是把筆記再重新看過一次,加上乙丙級檢驗分析題目的念完就去考試了。我花的時間沒有很多,卻得到不錯的成績。

食品工廠管理:

因為準備時間不多關係,加上本身有待過食品廠的經驗,所以這一科並沒有特別準備。這一科我是靠著過往的食品廠經驗將知道的盡情發揮。如果沒有待過食品工廠,又沒有太多時間準備的話,建議一定要寫過考古題,這樣成績應該不會太差。

  最後還是要勉勵大家,不要認為你自己不會讀書,功課不好就不想準備,我的成績也不好,考大學時甚至連食品科學系都考不上,但是我不放棄任何希望,努力在食品領域精進,最後我不但取得了碩士學歷,也考上了食品技師,考上技師後我到人力銀行更改我的履歷,幾天後就得到許多不錯的面試機會,最後也陸續收到錄取通知。未來我還有很多的夢想想要達成,我將會以這幾年努力考試,努力做研究的不放棄精神繼續完成未完成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