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畢業多年的世男再回來上課時,眼神與之前是大有不同的。

     上起課來時,我發現很難不注意到他,因為堅毅的神情正發著光,專注著。

    來找我討論時,攤開在面前的是他已經用心咀嚼過的答題重點整理,

     是的,思路清晰,簡單扼要。

是的,「簡單」就能考上。

但是,「簡單」是要花時間貫通的!

以下是很有啟發性的分享,我先不點出說白,請你靜心看下去,

你若能從世男的故事中,自己悟出考上執照的心法,

你就能「自在」登上金榜!

    (備註:我很謝謝世男對高立老師的讚美與對我的肯定,向來「與夢想交會」此專欄就是秉持尊重原著、原意、原文分享。請各位讀者千萬不要以為是補習班自吹自擂,而不願從中體會能幫你突破盲點,「一次」考取執照的心法智慧。這是難得緣分,非常受用!)

 

********************************************************************

 

前言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花費相當大的精神和體力為大家的人生在努力,是有目共睹的。也是別的補習班所不能相比擬和模仿的。所以,當然要先給老師鼓掌一下…(拍拍手)

     其實,只要跟著老師的進度去唸,要考上執照是沒問題的。至於做法在老師上課的第一堂一定會講「跟上進度,參加考試」。重點是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做下去卻很難達到,原因就是--覺得自己做不到。很多人都想說先把上課內容錄下來,回去有空再聽一次。但是到後來課越來越多,發現根本沒時間,就會想說還好有錄下來,就算沒考上,再準備半年一定可以。其實這時已經輸了!

 

第一章   心態

我在大學的時候是個不是很認真的小孩,那時是跟著同學到補習班,所以壓根兒覺得是花錢買講義回家放著,想說補個心安,有講義在手,只要認真看就會考上,所以也沒有很認真在聽課,甚至還聽到睡著,說起來真是丟臉(老師對不起)。後來想當然沒考上…(報應)

重點是,有一個大一到大三跟我一樣愛玩,在校成績跟我一樣滿江紅的同學,自從來補習班接受老師的教導後,那次他考上全國第三名。所以老師的講義絕對是一流的,老師上課的內容也是精心設計的,但是認真上課才是主要關鍵,因為我後來自己看講義自修根本沒辦法,沒有老師的講解,死背是記不起來的。我還把整本講全抄過一遍,最後都變廢紙..哈哈。

    所以,在補習班上課的同學請先確定好自己是否真的有想一次考上的想法。說真的,第二次準備除了自己的壓力,還有外在的壓力,一次比一次更沉重。老實說,我畢業後考四次,去工作四年後再回來,先自己看書半年去考試熟悉那種感覺,然後再回到補習班補半年,終於被我考上了。說我聰明嗎?如果你()願意把同一段內容理解後再默背”*10次以上,過幾天後再背一次,反覆至少3次,你覺得會背不起來嗎?重點是你願意花時間

 

第二章   心法--定、靜、安、慮、得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讀書方法,但是其實是殊途同歸的。

定-確定自己的目標和唸書的進度。

靜-將周圍煩雜的事去除掉,將時間花在刀口上。

安-讓心情平穩,將心思放在課本上。

慮-思考每一個題目可能的答案。

得-將學習到的全都放進腦袋,並試著去運用。

我個人是覺得當一個人專注一件事時,沒有任何事情是沒辦法解決的,這就是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如果你覺得自己笨,做不到的話,請你想想;之前有一則新聞說:有一位輕度智能障礙的同學考上博士班。試問他有比你聰明嗎?還是臺灣的博士班很好考?

    所以,相信聰明的你()應該知道怎樣才能讓自己拿起課本來唸。

 

第三章   攻法--快、狠、準

    每個拿到課本的人第一個念頭就是:這麼多,唸的完有鬼。所以大多數的人都是沒唸完去考的。但問題是沒有人說要考100分才有證照啊!所以我個人是這樣做,大家參考參考!

老師上課時就盡量理解,不懂就快去問老師,回家就快點背。

老師說是重點就先背,老師沒講的就先當做沒看到。

多做題目提高自己的敏感度,試著用出題者的角度去思考: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出?

 

第四章  筆記

    很多人都是將上課的內容補充和講義對照,然後再寫到筆記本裡,最後就成了一本圖文並茂的講義了。問題是,這本講義沒空記在腦子裡,又不能帶進考場open book,結果只是多了一本講義而已。

    我的建議是用問答題來做筆記,而且用自己的想法來寫,並且回答要越來越深入。譬如老師的講義裡維生素C有很多生理功能,但是有一題考古題是問說:請列舉維生素C五種生理功能(15),如果這是你出的,你希望得到什麼答案。再來你會不會想問:它的抗氧化作用在哪?(5)什麼情況下會促進氧化?什麼是壞血病?什麼叫條件性壞血病?哪些情況會降低它的吸收?他和鐵跟葉酸有何相關性?等你都解答完後,試問你要花多少時間再去記它?我想應該很快吧!筆記做好可以請老師幫你確認一下,這樣才不會在復習時害怕自己的答案。  

 

第五章  考古題

    老師每次上完課後都會有單元考題,一定要參加,而且不可以拿課本看,如果真的不熟而看課本就要做記號找時間再自己重測一次。把它當成考試,等到真正考試才不會太慌亂。而且彩虹本一定要早點開始練習,不然就會像我一樣只有辦法把選擇題做完。聽說有不成文規定,考古題大多會佔六成,你說彩虹本是不是很重要呢?試著去解答每題選擇題的對和錯,有助於問答題的回答喔!

 

第六章  講義

    老師的牆上貼了很多前人的讀書方法,我也是參考他們:營養配生化、膳療配生理、食安配團膳、公衛配生命期,這樣有息息相關唸起來比較不會感覺太多,雖然還是很多哈哈。不過,因為我是把自己當做零開始,所以我是先把老師上的弄熟再慢慢增加,因此我的營養算是讀最多次的。而且它有承先啟後的功能,我上生化時就比較不會落後太多,上到生理和膳療時也比較能收尾。

 

第七章  輔助

    這是一個與自己比賽的考試,所以不用閉門造車,如果是在校生可以和同學互相討論,互相問問題。而跟我一樣工作後又回來考的同學,也可以跟周圍的同學認識一下,互相鼓勵和討論。補習班沒課的時候也可以自修。我和幾個同學最後一個月每天都到補習班報到,有老師加持喔!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那就是要讓自己有放鬆的空間,像是運動、看電影、逛街等等。別把自己繃太久,這樣才能撐到最後。

 

第八章  結語

    各位在補習班打拼的同學,不管你是本來就功課很好還是普通,只要跟著老師一步一腳印走下去,相信最後的成功一定會伴隨而來。如果你現在的心態跟我大四一樣的話,我是建議你趕快調整,因為你會在這就代表你是有想要這張證照的,如果你這次沒考上想必你有打算繼續考下去,但是那種心裡壓力是很大的,除非你能忍受別人一直在你耳邊說:讀大學有啥用?還不是在這當苦力,考不上的啦!

我就是沒辦法忍受那種汙辱才離職專心考試的!

    其實這次能夠考上算是蠻幸運的,因為我覺得好多沒唸完,好多忘記了,再加上考試太興奮,好怕自己高分落榜,我最後一個月每天都在跟櫃檯美女說還要再上課半年,真是辛苦她們被我摧殘這麼久哈哈。

    最後預祝各位也能金榜題名,開創人生的新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