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7那次,聽到小黑(依玲)落榜,我相當錯愕!

當時深怕小黑沒有勇氣再戰一次。小黑真的很拼。

當再看見小黑時,發現她依舊陽光笑容,親切體貼,

我知道曙光就要來了……

      你可以從她的故事中,得到爬起的的力量;

是的,只要還有「心」就好。

****************************************************

一直以來,我很清楚,我不是聰明的人,所以大三下我就和同學進來補習班,進來之後覺得老黃(我對黃尚銘老師的尊稱!) 上課很有趣,但是因為基礎不好,聽不太懂他在講什麼,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老師在mer mer的內容,也因為太喜歡老黃了,就開始猛讀他教的科目,就在考前,很得意的對生化營養膳療終於讀出了心得,但是問題來了….我的背科完全沒有準備,什麼彩虹本、總複習,全都來不及看。大學畢業後理所當然的落榜了。

輸在完全不懂分配時間花太多時間在不好拿分的科目,卻把背了就有分數的食安、團膳公衛放在一旁。

    畢業後讀研究所,也沒想到要趁記憶新鮮,在考一次,就開始埋頭進實驗室。兩年半畢業後,雖然大可以去找生技公司的工作,但心裡總有個聲音,那營養師哩?不考囉?!為了一口氣,我還是到了補習班報到。

    當時的我只報了半年,告訴自己拼了命都要考上,老師說的跟上進度,參加考試,我都作了,但是,9907我還是落榜了,我開始想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所謂的跟上進度是把每次上課後的筆記抄到自己的筆記本裡!???

而參加考試,則是人到補習班拿到考卷後看到題目後暗爽,哈!答案在課本的第幾頁,然後翻出來抄,還暗暗得意說,我讀的真熟,在課本哪裡我都知道。

老師總複習說的把彩虹本讀熟,我是怎麼讀的呢!

選擇題先看答案,不知道在問什麼就直接背答案,問答題也是照著老師寫的一直看、一直看。

    補習班的最後一堂課,老師感性的謝謝大家這段日子的陪伴……我心裡也超級感傷,以後真的見不到老師了,那時心裡不知哪來的自信,總以為一定會上。

    在考場時,我拿到考卷時超級開心,因為題目很熟悉,考古題很多,但是寫的時候就慌了,我知道答案在課本的哪裡,但是要全部寫出來,都變的零零碎碎,原來我錯了!

    9907放榜後,近四百個人拿取執照,那時候,我真的哭了,也開始懷疑到底要不要再考一次,可是我真的不想再花家裡面的錢,之後我決定在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但是我並沒有去補習班報到,而是選擇在家自己讀,我相信我的資訊是夠的,講義、資料,都夠我用,要增加的,該改進的,是我讀書的態度和方法。

當時的老黃也給了我一些建議:用「分析比較」的方式唸書。用「怎麼出題」的方式複習。用「熟知考古」的方式致勝。從多勤做題目中來培養成功的實力。

從執行讀書進度來計畫性準備各科。

    正式開始讀書後,我訂下了每天的進度,但是並不是從課本開始看,而是翻考古題,在今天的進度考中古題曾經考過了什麼,或自己出題,把題目寫在26孔紙上,再去翻課本或總複習的答案,彙整之後,自己練習寫過一遍,在不看任何資料的情況下,變成條列式的寫在剛剛抄題目的那張紙上,一題一面,一天下來,十張左右,數量不多,但是很實在。而且用問答題來準備也不會太鑽牛角尖而讀的太細,真的是個好的方法。

從問答題準備大方向的大題目,從選擇題準備細的小題目

營養(包括生命期營養、營養評估)生化、膳療我都是用這種方法

生理,是我9907放棄的ㄧ科,但後來發現,其實生理的考古題再現率很高,這次考試,我只準備常考的,內分泌、消化、泌尿系統和以前出過的考古題。

對於背科的三科最好拿分,尤其是團膳食安,雖然要背的多,但就是背多分,照著老師上課給的口訣、表格,真的比較好背,而且背科要提早看,不然一定會來不及,至於公衛,這幾年越出越不知道他在考什麼,只讀老師說的重點,其他的上場考試時在臨機應變,公衛能多寫就多寫,只要方向對了,有寫老師就會給分數。

    每天走進度時,最後都會留一兩個小時寫考古選擇題,看選擇題時,答案先遮住,自己做看看,錯的在題號上做個記號,然後去翻課本找答案,讓印象更深刻。

    全部讀完一遍之後,我幾乎都抱著問答題筆記和彩虹本讀書了,讀書時我習慣旁邊會放著一本廢紙,看完題目之後,在廢紙上寫印象中的關鍵字,寫完在看有沒有漏掉的,或是用講的方式講出來,都可以讓印象更深。

    選擇題做第二遍時,錯的用另外一種顏色的筆標出來,到第三次做選擇題時,我只看有標記號的了。

    在背背科的時候,常常會遇到背不起來的時候,後來只好看懂他的意思,之後再用自己的意思寫出來,這也是個好方法(但不適用在法規)

 

補習班的總複習我有報名,總複習的課程和模擬考,讓我對這幾個月所讀的做一個總整理和驗收,還記得那時候老黃看到我笑著說「穩住」,更讓我信心大增!!

 

    正式考試時,看到沒看到過的題目叫正常,看到考古題叫出運了,其實新的題目,也不一定是新的,說不定舊品新裝,不要被他嚇到了,穩穩的把你所讀過的,有相關的,照他問的問題回答就好,通常閱卷老師都是佛心來的,不要怕。該做的,做好;剩下的就交給老天爺吧!

  

    這次考完試之後到補習班幫忙寫榜單和佈置公佈欄,拿著麥克筆寫9907榜單及佈告欄上的「與夢想交會」時,心情其實很複雜,心裡總想著這次能不能真的與夢想交會呢?還是又會再次擦身而過……

還好,總算是有個好結果了。

 

謝謝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在這裡留下腳印,也希望在看著文章的你們,把握現在,跟著老黃的腳步,你們也會與夢想交會的!!

                                                           依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