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因蛋白(prion):是一種蛋白質,不是細菌也不是病毒

 

1.普因蛋白介紹:

普因蛋白在正常的人類,牛隻的神經系統中都有是叫做正常型普因蛋白(PrPC),而可以致病的普因蛋白是一種變異型的普因蛋白(PrPSC,Prion),是由一種在人類或牛羊腦中本來就有的普因蛋白變異而產生變異型的普因蛋白。只要不慎食入變性的普因蛋白,就會使腦中的正常普因蛋白變性成變性型普因蛋白,而使腦組織海綿化,導致腦方面的疾病,感染至羊會有羊騷症、感染至牛會有狂牛症(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BSE)(Mad cow disease)及感染至人會有新型庫賈氏症(vCJD)

 

2.普因蛋白抗性:

目前研究普因蛋白不論用沸水煮、用強酸侵蝕它、蛋白質分解酵素處理及化學處理,甚至放在太陽下曝曬幾個星期都無法破壞它。因此醫界對於羊騷症、狂牛症和新型人類庫賈氏症到現在仍然束手無策。

 

3.普因蛋白傳染症狀:

(1)狂牛症的學名是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BSB),意思是「牛的海綿樣腦病變」。狂牛症的潛伏期很長,可能長達好幾年,但是一旦發病,牛隻便會在幾星期內死亡,患病的牛隻會先出現驚恐及易被激怒的狂牛行為,慢慢的變得行動困難、虛弱、然後死亡。牛死後經解剖發現大腦有萎縮的現象,及大量的神經細胞死亡。

(2)新型庫賈氏症的患者在剛開始時會出現一些精神科方面的症狀,如憂鬱、焦慮、及幻覺。慢慢地會出現走路不穩、行動困難、以及出現一些無法自主的肢體動作,最後終致智力衰退,精神障礙等癡呆症狀,多數患者在發病後一年內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