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曾淋詮,經歷過這場考試,不管有沒有通過,我想對所有有努力參加這場考試的人,都是個非常難得的經驗,黃老師提到可以分享自己的學習過程給其他同學,我一聽到就馬上答應了,因為我也是因為別人分享而考上的例子,雖然我並沒有完全學之前的前輩一樣的唸法,但是我參考前輩分享的內容,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實在獲益良多,希望我的經驗對各位未來的營養師能有幫助。

   其實在我決定考營養師的時候己經快40歲了,已經有固定工作,營養師對我來說是個加分,並不是絕對要當的,所以我一開始是抱著考個十次總會上榜的想法開始唸營養系的(因為錄取率平均10%左右)10%X10=100%

唸了一年二技,公司突然跟我說希望我應屆考上,我馬上決定找補習班,原因是範圍太大,我不知道到底要唸到什麼程度才有資格參加考試,所以乾脆報名補習班最快,由於平時要上班,所以我決定報名線上的方式。在準備考試和考試當天遇到了許多狀況,我想跟大家分享: 

()唸到不知道在唸什麼

   有聽過老師課的人應該都知道,線上唸的人真的要自律,沒有一起唸書的同學互相激勵,真的很孤單,基本上所有會遭遇到的問題,我都遇到了。當你遇到唸到不知道在唸什麼,又沒有一起唸書的同學可以談談的時候,怎麼辦?

可能作法如下:

(1).打電話給一樣要考的同學聊聊,聊完後你就會重拾信心,因為大家都跟你一樣不知道在唸什麼?

(2).作選擇題,作一段時間,當你覺得作選擇題很累的時候,就唸的下去了

(3).放自己一天假,明天再繼續加油

我大概就是用這三個方式支持到考試結束的。

()生化怎麼唸

   對很多人來說,生化是最難的,在我唸完第一年二技,我也有相同的體認,天啊,什麼酵素動力學、Km值,真的都聽不懂。報名線上後,我利用了一個暑假把生化A唸完二次,理解而不是硬背,二年級開學上學期,我就變成同學間生化最強的,同學生化有問題就會來問我,對我來說就直接複習了生化A,我再利用時間把生化BC唸完,到二年級第二學期剛好學校也在上生化BC的內容,我就順便利用學校的課程複習,印象中,生化我好像都沒有硬背過,但是就自然記起來了,後來利用作選擇題再次複習,有時唸不下其他科目時也會翻翻生化,每一次重覆唸生化就會有一個新的體會,或自然記得一點課本內容。就如同老師每次在寫機制、或醣解、TCA cycle時,是一層一層寫上去的,生化我背的內容也是一層一層增加的,並不是一開始就把所有步驟和酵素名稱和調控都記起來的。回想第一次唸完生化A的醣解我只記得Glucose→G6P→F6P→F16BP….,十個步驟的中間物、產物,第二次唸完我就記得重要的幾個酵素名稱,以及例如肝臟用的是GK、肝外組織用HK的原因,第三次唸完,調控PFK-1Pyr Kinase的方式,我就自然記得了,大概就是這種累積的感覺。

()發現看到考古題的問答題都不會

   這一點相信每個同學都會發生,其實這個問題我在考前二個月都還是這個狀態,明明唸了很多,怎麼開始總複習課了,居然還寫不出問答題,這個時候請選擇相信老師,老師會安排在最後關頭才教我們如何寫問答題一定有他的用意,這段時間是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跟上進度,參加考試 

()跟上進度、參加考試

大家應該會有聽黃老師說過:考前二個月沒有人在作選擇題的,在總複習課之前至少要把十年的選擇題作完二次!這一點我完全有做到。

因為考前二個月是用來唸問答題的,也只有這個時候唸印象最深刻,考試時最能回想到你唸的東西。我依照老師總複習課上完之後,到模擬考之前剛好將總複習課本唸完1次,近三年的問答唸了2次,才去參加模擬考。(如果考前二個月還在作選擇,總複習的問答根本就唸不完1)

模擬考是驗證自己實力的機會,當我看到考卷老師的評語是very good,我就知道我的寫法是正確的,如果模擬考你的評語不是這個,記得去問一下老師,看看那裡可改善!畢竟,問答題只有更好沒有最好,一定有可以改善的空間! 

()不一定要唸的細,但是一定要唸的廣

   對我來說唸得深入、唸得細是有助我理解的,是可以減少硬背的方法,但不見得每個課本內容都要追根究底,背到很細的地方,(謹記高立心法,如果你是線上的,不知道高立心法,那就要檢討一下了喔!因為你似乎不想一次就考上,所以連老師課堂上說的高立心法,你也沒有想辦法去看到)因為考試範圍太大,有時候不需要太深入一個問題,可以想一下如果這個考出來,你不會,別人也不會,那就沒必要浪費時間在這種細節,反而與這個問題相關的內容,多多了解,只要對相關的內容增加一點印象,在考試突然遇到也不會慌了手腳,寫不出東西。這次就有二個科目(食安和公衛)我就遇到了這種狀況:

有一題食安的題目,以往只會考選擇,從沒有考過問答,但是我曾經有把課本內容看完,當時應該是有理解,可是沒特別背,一遇到了這題問答,我就憑只看過一次的印象,擠出一些內容,拿了一半分數。

另一題公衛的題目,以往也只考選擇,所以我連內容都沒完整看過一次,結果這次考出問答題,我只能隨便亂寫,最後只拿到2分。

()問答技巧:遇到連一個字都寫不出來的題目或10分題寫出來只有二、三行

   我想我們應該不會天真到10分題寫個二行就想拿十分吧!至少也分成五點寫個十行吧!最好能寫個十點,一點1分對吧!可是一定會發生寫不出東西的時候,因為你可能會覺得沒有唸到、沒看過這種題目你不會寫,但是其實你唸過很多內容,只是你臨場想不起來而己。

   我在考前有作一個準備,我會默唸一些內容,例如國民飲食指標、每日飲食指南、食安第15條、素食飲食指標、SOAPADIME、實習的經歷,這些我都有在考前回想一次這些內容,當我遇到不會的題目或寫不出版面的題目時,我會從這些內容去搜尋看有沒有適合可以用來回答這個問題的內容。不過這種不會的題目當然是留在最後才寫,所以也要學會按照問答的配分,把不會的題目先跳過不答但保留一些版面,等待最後再慢慢回想把內容補上去,依照這次的經驗,只要內容是相關,雖然沒有完全寫到得分的點,但是我的內容夠多,也都能拿到一半以上的分數。

()問答技巧:寫對的內容、不能亂猜

   如果遇到不會寫的,千萬不能亂猜,不然會被扣分。這次我就受傷慘重,有一題問答看題型是分成二小題但是他沒有實際分出二小題,第一段問的我完全不會,第二段問的是可以發揮的內容,一共15分。我評估第一段佔7分,第二段佔8分,所以我預留了版面把第一段先空白了之後再補寫內容。第二段能發揮的我寫的很完整,預估至少可以拿一半分數大約4分,最後補寫第一段時,因為實在完全想不出來(因為他問的是某某東西包含了什麼要素,所以是不能亂猜的),考試當場我可能突然患了失心瘋,我居然沒聽之前老師說的要寫對的內容,結果亂寫了十個亂七八糟的答案在第一段,最後這題我拿了2分,把第二段可以拿的分數都被倒扣掉了!

()問答技巧

1.列點作答:這是最基本的方式,列的點按照配分,配十分我直接就列5~10

2.機制方式作答:有把握的題目,我才會這麼回答,如負迴饋

3.畫圖作表格:有比較性的,我會作表格回答,效果也不錯,這次考試我大概畫了六個表格,有的拿了一半分數,大部份是拿7成分數,也有拿滿分的(滿分的那題是畫圖+作表) 

()一定考上的方法

通過的條件是平均60分,所以我設定:選擇題至少想辦法拿到35分以上,問答至少拿25(一半分數) 

選擇題部份:只要有正常唸考古選擇題及上過完整課程的同學,基本上都會拿到30分,我在考前二個月也大概是如此(作了考古題二輪每次大約都是錯10-12題左右,判斷真正考出來大約也是30),直到考前二個月的總複習,在準備問答的過程中,會突然讓選擇的實力多出了5分,這是我當時沒有想到的,後來我發現應該是因為許多以前考過的問答,後來會出現在新的選擇中,再加上總複習課的內容有經過特別設計,不只是複習那一題而己,連同相關性的內容都會複習到。

問答題部份:

第二天三科:公衛、食安、團膳的問答一般都很難拿高分,依照我的寫法,因為版面一定會寫的足夠,所以拿一半分數是我設定一定要拿到的。

第一天三科:是我們唸最久的,基本上過黃老師的課沒道理拿不到一半,基本上有30分都算正常。可以作為保險分。 

()考完不要急著休息還要作最後掙扎

我之前在考保健食品工程師的時候一科70、一科68.75,差了一題就通過了,這件事讓我學會,不是考完就算了,考完還要爭取一下分數。

例如:答案是C,但是D好像也可以,我的答案寫D,是可以提出試題疑義申請的,這次我提出了五題,有通過三題,賺了3.75分!

 

寫了一大堆,提供給您作參考,當然之前學長們分享的333背法,許多的技巧,其實我也都有運用到一些,因為學長們都有說過了我就不再多作贅述,希望這個分享對您有幫助,也祝福您早日拿到您暫時寄放在考選部的畢業證書,在此除了謝謝黃老師之外,也謝謝高立其他的老師,雖然你們不認識我,但我心中充滿感謝,因為老師的協助我才能夠跨越這道門檻,繼續前進。

                                                     曾淋詮 [107.9.23]

10707營養師國考榜單.png - 吳韻淅筆記


DSC01539.jpg - 201808161 少女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