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好,我是一名剛從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畢業的應屆畢業生柳佳睿。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分享準備至考試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期望能帶給正在準備考試的學弟妹們一點幫助和信心!以下是我認為輔助我從準備至上場考試的一些關鍵因素...

✔準備考試時

1.
「讀書計劃」
  在準備考試當時我仍有系上活動及課業要兼顧,所以有計劃的讀書對我來說格外地重要。從時間的設定、範圍的規劃到具體的實行,首先從一、兩天的計劃開始進行,一開始難免會有設定得太完美導致跟不上計畫而越欠越多的情況,經過多次調整自然會慢慢地找出自己可以負荷的每日排程,而後就可以一次訂好一週甚至更久以後的計劃,但是切記不要為了趕上計劃的進度而草草唸過應付自己!雖然計劃趕不上變化,但有計劃的人可以更快稀釋變化。

2.
「規律的作息、健康的身體」
  經過這次的考試,我深深體會到擁有健康的身體是準備考試的首要條件。雖然考上食品技師是我的目標,我仍會先扣除睡覺和運動的時間才排定讀書計劃,為的是減少因抱病而耽誤計劃的可能;用健康換得證照一點都不值得。

3.
「效率」
  寧願先花一個小時好好地睡,下一個小時再好好地讀;也不要用兩個小時邊睡邊讀。這也是我後來才理解為何高立補習班一直希望學生到場上課而非在家看錄影帶的原因。

4.
「敢問敢錯」
  我發現老師能給予學生最大的幫助並非教課,而是統整資訊及解決學生不會的問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確實可以省掉很多自己埋頭苦幹的時間,故經過深思熟慮後就不要因害怕問錯問題而不敢提問。

5.
「養自己的兵」
  在唸書的同時,可以參考許多課外書、網路、同學的筆記等資訊汲取各方精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但建議還是要整理自己的筆記,自己消化過的印象會更深,也會成為考前重點複習很重要的武器。食安法不也是這樣修訂的嗎?!

6.
「多分享及討論」
  坐你旁邊的是一起考上的同伴而不是敵人,絕不要吝嗇分享。每個人的強項不盡相同,11會大於3,大家一起討論出來的結果會出乎意料地完美,補足自己忽略的重點。

7.
「相信自己」
  我認為準備這種考試知識必然重要,而心態的調整更是關鍵!談論到每一個自己認為不可能實現的夢想,我一定會說要先相信自己做得到才有機會~


✔即將考試前

1.
「捨遠求近」
  這是尚銘老師和我們分享的考前技巧。考試將至,會多少範圍已經不重要;能把握多少重點才是成因!

2.
「愈來愈緊張怎麼辦?!」
  收到考試通知後心情難免開始緊張,但後來我發現緊張的程度會與自己準備得充不充足呈反向的關係,所以越把握剩餘時間認真唸書就越不緊張。最後就霍出去把壓力交給評分老師,讓他不至少給一半的分數會對不起自己><

3.
「與其追求完美,不如降低失誤」
  其實意思不外乎就是降低可變因素,例如:固定每天起床就寢時間、固定的讀書地點、固定要翹哪節課去圖書館唸書等等。另一個層面則是考試時不要想著寫得多完整多漂亮,只追求不要寫錯就好,例如:這次食化考了一題多種食用膠體的結構及成膠機制,我準備了許多結構但考試時才發現除了果膠我根本不熟其他名稱是配哪個結構,最後只能亂掰,本來該有八成把握的題目僅僅拿到10分。

4.
「沒有準備好,但要準備夠」
  我認為現在食品技師考試越來越多元,資訊、法規不斷更新,故不大可能有準備好的一天;因此補習班老師的經驗、考試重點的統整、對考試的敏感度及幫助學生抓題的精確性就更顯得重要。另外,準備得夠不夠練考古題就知道了;來不及練的話則看著考古題檢視自己能不能把答題重點都寫出來即可。考試有沒有運氣是留給準備夠的人說的!

5.
「多禱告」
  我是一名基督徒,藉由禱告可以讓我更有準備考試的動力也能使我更安心地預備;儘管面對很多人的不看好,我也能將這些憂慮交給神,更專注在考試上!

✔進場考試中:我的答題技巧

1.
「與考試談戀愛」
  考試有點像談戀愛,首先第一印象很重要,也就是字要寫得工整漂亮、標題明確一目瞭然;再者,了解出題老師想看什麼重點、該怎麼鋪陳、避免寫廢話等等。

2.
「先寫題目卷,再寫答案卷」
  我的作法是拿到考卷先把每題要回答的重點及應答策略寫在題目卷上,如此一來可以很清楚預估自己對這張考卷的掌握度大概占幾成,也能把更多時間分配給會的題目搶多一點分數補足其它寫很多也沒把握的題目;相對地,在寫答案卷的同時也不必擔心下一題會不會寫。

3.
「圖像>表格>文字>空白」
  這個答題技巧也是高立補習班教我的。圖像可以帶給看遍多份考卷的批改老師一點樂趣,也能證明自己對題目有一定的了解,下面再補充一點文字敘述版面看起來就很豐富也較能獲得高分;表格適合用於比較或整理類型的題目,此外也能用來掩飾一些自己不會的內容(挑自己會的列進表格就好);文字答題我認為值得注意的是標題明確且開門見山較合適;最後就算完全不會也絕對不要空白讓老師有理由直接打零分。以我這次的考試親身經歷為例,食品分析第一題就考出Mohr法和Volhard法兩種方法的原理和異同點;面對這種較冷門的題目我看都沒看過,當不知道怎麼下筆時我突然想到喬茵老師教的通用計算公式給它寫下去,果然還真的拿到4分!

4.
「堅持到底」
  面對全部都是申論題的考試,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寫出有意義且豐富的內容頭很痛、手會酸、心更累,但想到準備考試時有千百條藉口引導自己走向放棄結果還是都挺過來了,最後兩天豈有臨陣脫逃的理由?!反正這個考試看的是平均,只要避免有一科考零分就都還是有機會的。

✔以上是我這次的考試心得~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篇心得主要想分享給和我一樣在唸書方面對自己比較沒信心的學生。或許覺得自己比別人笨一點,但真的勤能補拙,努力一點總是有機會追上甚至超越的,『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很感謝高立補習班幫助我考上食品技師,也很高興可以在這邊分享一些經驗心得,或許不是很有幫助,但這是我真實的經歷,祝福大家都能一起考上!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