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傍晚月全食,台灣地區月亮會在傍晚6點15分東昇,進入全食階段,由於正好太陽西沈,民眾可以看到紅色的月亮,今年台北市立天文館也開放網路觀測月全食的服務,民眾不需要出門,可以透過網路觀測月全食全部過程,尤其今年天文館與日本美星天文館合作,民眾也可以同步看到日本發生月全食的情況。而日本地區月全食時間會比台灣地區早。

傍晚的月全食,臺灣地區民眾只能看到食甚到復圓的後半段過程。由於月全食的時候,正好太陽要西沈,民眾會看到紅色的月亮,不過如果沒有時間到戶外或天文館觀測,今年台北市立天文館也開放網路觀賞月全食全過程,天文館說,今年與日本美星天文館合作,民眾可以同時觀測台灣地區、以及日本地區的月全食情況,而日本的月全食發生時間會比台灣地區早。天文館表示,這次的月全食,會最早發生在太平洋夏威夷一帶,大約下午四點多,不過台灣地區要等到傍晚六點多才觀測得到。至於如果要到戶外觀賞月全食,可以挑選東方到東南方地平面,沒有障礙物遮擋的地方。

今天天氣比較穩定,雲量少,各地看到的機會都頗高,也建議您好好把握這一個天文奇觀,可以帶全家欣賞,下一次要等三年以後。

 

中廣 更新日期: 2007/08/28 08:30

昨晚紅月蝕 全台仰頭望

聯合 更新日期: 2007/08/29 07:10 記者:記者楊惠琪、楊正敏/台北報導

昨天晚上出現今年第二次月全食,全台多可肉眼觀看,但南部在月亮剛升起時,不巧有雲層在上空,有些地區甚至下了一陣子雨,北部也因霧氣和雲層影響,七時至七時廿二分左右,才看到從食甚到生光的「紅月亮」。

昨晚在台北街頭到處都可以看到有人抬著頭,找月全食。台北市立天文館助理研究員張桂蘭指出,昨晚台灣地區觀測到的月全食過程,是「月出帶食」。月亮在晚上六時廿分左右升起時,月食已經發生了。當時天還有微光,六時卅分後天漸漸暗了,就很容易看出朦朦朧朧帶點橘紅色,且籠罩在陰影中的月亮。

月全食發生時,月亮不會全黑,而是呈現紅銅色,這是因為太陽光被地球的大氣折射後,只有波長較長的紅光可抵達月球表面,所以月亮看來會呈現紅色。

晚上七時廿分左右,開始「生光」,皎潔的月亮慢慢露臉,一個小時之後,月亮復圓。

但昨晚的月色稍嫌黯淡,天文館推測與日前菲律賓火山爆發,以及延燒多日的希臘森林大火有關。

陳姓大學生昨晚在信義計畫區看到紅色的月亮,興奮地拿起手機拍照留念,也趕緊通知親朋好友到戶外觀賞天文奇景。他說,生平第一次看到紅月亮,感覺很新奇。

張桂蘭指出,今年三月四日元宵節當天,也曾發生月全食,不過當天月全食開始發生時,月亮即將西沉、天色將亮之際,台灣地區民眾僅見到「月沒帶食」,也就是從生光到復圓的階段。

昨晚的月全食,台北市立天文館譽為三顆星「精彩級」的天文景象;為滿足廣大天文迷,天文館首度提供網路直播服務,並與日本美星天文館合作,讓民眾不用出門也可以觀賞台灣和日本的月全食景象,吸引近六萬人次瀏覽;天文館還開放第二觀測室,吸引數百位天文迷到場。

天文館指出,昨晚錯過月全食的民眾,可上天文館網站瀏覽精彩照片,網址:http:// www.tam.gov.tw。

下一次台灣地區可見月全食景象,將預計在二○一○年十二月廿一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