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普通人不是特別會讀書,但我覺得腳踏實地的讀、經常回想,就是最聰明的方法。我是吳韻淅-就讀長榮大學保健營養系,很高興這次能應屆畢業一次就考上營養師!希望以下內容可以稍微幫助一些正在努力的同學。

我認為「心態」是很重要的,它可以是你的動力!
為什麼要考營養師?
或是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考上,而且都來補習了,我要善用這筆錢,一定要一次考取!」

沒錯!一開始「補習費」是我很大的動力,但後來上過尚銘老師的課我發現,生化生理、膳療等等是非常好玩、有深度的。
講到這裡很多人都說我很怪,為什麼會喜歡生化生理?其實你只要了解它,你就會喜歡它。

尚銘老師的課是很有層次的,一定要把觀念釐清,把過程搞懂,所以上課要非常認真聽,筆記可以回家再做。(下面會分享我做筆記的方式)

💡生化打好基礎,營養學就不難
💡生理打好基礎,膳療就不難
(但膳療絕對要看英文!)

最後當你把這四科融會貫通,國考第一天的科目是可以幫你拉高分的!

【我怎麼做?】
📌學著與自己獨處
我認為「讀書」是一個人的事情,而「討論」才會找伴。找一個適合自己的空間,坐下來、靜下心,跟自己討論這段時間要讀到哪個段落。
建議跟家人住在一起的人,可以搬出來自己住,最好只有書本冷氣陪伴你(開玩笑)

📌跟上進度
我通常是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走,老師今天上課的時候,上一周的內容會是已經讀完的狀態。
<切忌> 千萬別越積越多,只會覺得讀不完很辛苦,最後越來越不想讀。

📌寫考卷
每次發下來的考卷,我會根據單元的進度去寫,例如營養學的礦物質還沒教完,我就會把「礦物質的考卷」先收好,等我學完、讀過一遍之後我才會開始寫。
所以只要跟上進度,每張考卷一定都能輕鬆完成!

📌整理筆記
尚銘老師上課的板書真的非常用心,但為了認真聽課,我會拿鉛筆一邊盯著黑板一邊寫在B5方格紙上,老師寫到哪裡我就寫到哪裡,所以老師開始講解的時候我可以一字不漏的聽完。

<常常有人問我字的顏色怎麼辦?>
我會在字的右上角標記自己看的懂的符號,表示這是一個重點,或是在字的底部劃線。

而這個打好草稿的醜筆記,是我坐在書桌前讀書的很大動力!
我會努力「回想」老師上課講述的內容,重新把筆記用原子筆寫上去,如此一來是你第二次複習;接著,這張變美的筆記一定會讓你多多欣賞幾次XD

但千萬不要本末倒置,把筆記刻的再美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知道你在寫什麼嗎?

另外,回家再整理筆記可以幫助你重新組織所學的東西。

 

📌自己做筆記
這邊要說的不是老師的板書,而是自己整理的筆記。可以使用心智圖,或老師上課教的方式(例如畫九宮格、三角形),把自己聯想到的部分畫出來。
<切忌>不要一字一句的抄寫課文,只是浪費時間喔!要整理出自己理解後的東西!

📌「回想」大絕招
我幾乎每天都會讀書,讀完之後我一定會問自己我剛剛讀什麼,或是給自己出題目,而且要大聲的回答。所以跟我一起補習的男朋友常常覺得無奈,吃飯、散步可能都會聊上課的內容。
我有整理出老師五顆星的重點,所以給自己出的題目多半是這些範圍,非常非常有用!

📌找一個學伴
最好是一個可以互補教學的!例如,我最不擅長團膳的計算題,而我的伴可以教我,這個部分的壓力就會變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1
。我最常用「索引片」把每本課本的主題露出來,找資料的時候會提升速度。用顏色分類的話也很不錯。
2
。到了國考前我去買了一支握筆部位軟軟的筆,真的能減輕寫字的疲勞感喔!
3
。我還有準備一本裝考卷的資料夾,裡面有分類「未完成」、「未訂正」以及各個章節所完成的,例如醣類考卷有1.2.3.4,我會裝在同一個資料袋中。

<訂正考卷也是一門小學問>
若錯的那題 題目跟答案合起來是正確的,我會用黃色蠟筆畫起來;若這句話剛好課本沒有出現過,我會用綠色蠟筆畫起來。這樣當你總複習在看該單元考卷的時候,你會一目了然。

📌圖解可以加深印象
有時候老師講的很生動,我就會畫在旁邊,一直到現在哪一頁畫了什麼圖我都還記得!
所以要讓課本變得有趣,可以先充滿想像力!
非常推薦「生理學」用畫圖的方式理解,我都是把文字畫下來我才能理解內容,不然一字一句讀很容易睡著的。

📌團膳、食安、公衛 做中學!
【團膳】
團膳的APEP換算一開始若看不懂,一定要圖解一遍,會比死背公式的效果好很多!
所有類型的計算題多做,看到題目就不會害怕,反而是拿分的關鍵。

【食安】
黃薇老師的板書很好用,可以方便記憶!只是老師上課速度偏快(因為食安範圍非常廣、內容多),一定要很專注,我都是拿一支鉛筆一邊聽一邊寫,有時候眼睛是不離開黑板的一直抄。
任何法規不只是數字要背清楚,前後文一定要看仔細!
再來就是狂做題目,多看就會有感覺。

【公衛】
喬茵老師板書也非常實用,公衛到後期我只看板書+做題目,再把老師發的補充講義(例如單張、國民飲食指南等等)塞到腦袋裡面。

<關於考古題>
做很多考古題一定會發現他有一點規則,例如膳療最後一題通常是有關老年。每一科都可以去找找看,也是一個小樂趣(?)

【累了就要適當休息】-這是一場馬拉松!
1
。調整作息很重要,早點睡才能專注的聽課、讀書
(我都盡量控制在12點之前睡)
2
。滑手機時可以看營養、食安、公衛相關的時事,有時候為了想一探究竟,就能打氣精神找相關的地方讀。
3
。休息時千萬別聽太洗腦的音樂,可能會讓你分心喔!
4
。我六日的時間會拿來休息、出去走走等等。如果拼命讀書沒有自己的時間,到了後期動力會慢慢下降。
5
。不讓自己有壓力的方式,就是跟著進度走!

以上是個人讀書的方法,不一定適合所有人,但是
多比較、多思考、多做題目是最重要的。
謝謝大家花了很多時間看到這裡
 

10707營養師國考榜單.png - 吳韻淅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