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請說明電解質「鈉」參與水分平衡的角色。(10)並舉出5項造成體液電解質不平衡的原因。(5)

解析:

體液平衡的基本要素為藉由維持鹽分平衡所進行的細胞外液容量的控制,以及藉由維持水分平衡所進行的細胞外液滲透壓的控制。

體液電解質不平衡:以鈉為例,分為:(1).哪些情況會導致血鈉高。       (2).哪些情況會導致血鈉高。

詳見高立營養B本講義p.5-12完全命中

詳見高立營養總複習講義p.37【焦點112】。完全命中

詳見高立灌頂題集【營養】p.5完全命中

詳見高立生理C本講義【泌尿系統】p.23, 25完全命中

詳見高立生理B本講義【血流循環】p.19完全命中

詳見高立生理總複習講義p.35【焦點126】。完全命中

  

二、請說明血壓調控的生理機制。(10)

解析:

詳見高立生理B本講義【血流循環】p.18, 19(p.13~19)完全命中

詳見高立生理總複習講義p.22【焦點84】。完全命中

詳見高立灌頂題集【生理】p.2完全命中

詳見高立膳療C本講義p.13-3完全命中

  

三、請寫出人體glycolysisgluconeogenesisglycogenolysisglycogenesis分別是什麼生化反應、起始步驟與其催化酵素、以及在哪些特定的器官或細胞內胞器進行?(16)

解析:

見高立生化A本講義p.2, 84, 89, 112 完全命中

見高立生化總複習講義p.2, 9【焦點10, 32】。完全命中

  

四、請說明為何有尿酸(uric acid)產生?人體正常代謝下尿酸會繼續代謝成何種產物排出?血中尿酸過高會引起的疾病名稱?目前藥物主要是抑制哪個酵素的活性以減少尿酸生成?(9)

解析:

詳見高立生化C本講義p.114, 115完全命中

詳見高立生化總複習講義p.43, 44【焦點138~142】。完全命中

10807營養師榜單(M).jpg - 歷年榜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