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準備考試的核心方法,就是把準備考試變成一種享受 

大家好,我在今年3月取得了營養師執照,因為我是補線上課程的學生,補了半年就順利的出現在榜單上面,所以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用線上上課的方式取得執照。 

我應屆畢業的時候有報名了一次營養師考試,那時候還找不到準備考試的訣竅,加上自己也沒有充分的理由說服自己為何一定要考取,所以第一次考試就僅僅只考了50分,然後就放棄沒有再考了。 

服完兵役後,我在一家進口保健食品的公司上班,因為我有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證照,因此還蠻好找這類型的工作,但我在公司的時候發現大家有問題都跑去找營養師,不找我,主管還不相信我說的話,我有點不太服氣,因此工作半年後我就決定要為自己弄張營養執照,提高自己的身價! 

我開始了半工半讀的考試生活,我選擇了去家裡附近早餐店上班,這種早早上班早早下班的工作,很適合調整作息準備考試,也蠻健康的。

 

 

找到自己為何要考上營養師的理由 

 

我媽有一次跟我說如果我考上,她就要跟大家說 [我兒子是營養師!]

我突然意識到營養師這個名稱有多棒!! 

營養師代表的是一種專業的身分地位。

營養師這個名稱是需要經過高考淬鍊出來才能自稱,如果沒經考試核定使用這個名稱是違法的,因此社會上就會出現一些奇奇怪怪的假營養師名稱,他們也想要偷偷的當營養師:[營養保健師][健康諮詢師][高級養生師][寶石保健師][鑽石保健師][氬石保健師]等。 

 

但這都比不上你 --

[營養師] 

想像你在公司開會時桌上的名牌 --

[營養師] 

遇到鄰居問你做什麼 --

[營養師] 

國小同學會告訴大家你是 --

[營養師] 

在昏暗酒吧跟旁邊的女神說我是 --

[營養師

然後她就會請您幫她開菜單~~~

 

 

找到準備營養師考試的生活方式

我準備考試的核心方法,就是把準備考試變成一種享受 

不用刻意艱辛的準備考試,

不用閉關,不用與世隔絕,不用刪掉LOL

開心愉快的準備考試,享受準備考試的過程。

如果每天都有養成固定的讀書習慣,剩下的時間何嘗不可拿去玩樂呢? 

我準備營養師的生活

06:00~10:00 早餐店上班 

10:00~12:00 <回家上一節線上課程> 

12:00~14:00 吃飯洗澡睡午覺

(睡午覺時可以放個海洋音樂敷面膜拔粉刺,想像你在巴里島或是泰國做情色按摩) 

14:30~18:00 <去圖書館或咖啡廳上兩節課,最好有不錯窗外風景>

[可以配咖啡or任何你想喝的(我配過海尼根)]

政諺11.png - 政諺分享

政諺12.png - 政諺分享

 

18:30~19:00 吃晚餐 

19:00~21:00 <翻翻白天上課的筆記或書,寫單元題集>

(因為這個時候不用聽課,就可以開心的聽音樂) 

21:00~22:30 洗澡看電視打電動隨便(或是去運動) 

22:30~快去睡覺

 

準備考試的時候不要把時間全部都擠在一起,不然會很累,頭昏眼花,沒效果

我把一天的讀書時間分三段,每段之間都有明顯的休息時間,

不要熬夜讀書,每天睡飽養足精神有精神的上課。

 

準備方式

認真上課

上課時一定要專心認真的上課,如果上到一半恍神,就倒帶重聽恍神的部分,

如果上課的時候非常非常累,不用硬聽可以暫停休息一下再繼續,

聽太久被重複扣點,就讓它扣吧! (點數還是夠用的)

反正就是要聽進老師講的每一個字,

其實只要有認真的聽完老師上課,光光只要上課就有一點點機會可以考取執照了。

 

上課筆記

除了要專心上課外,也要抄老師的上課筆記,

準備兩本大空白筆記本:

第一本

營養學與生物化學的上課筆記,並用標籤紙明確的分類筆記的章節。

第二本

膳食療養與生理學的上課筆記,並用標籤紙明確的分類筆記的章節。 

之後有事沒事就翻翻自己寫的筆記,

也就這4科比較需要做筆記,

抄筆記時暫停上課,不要老師邊講邊抄筆記,除非老師在講笑話。

 

空白草稿紙

準備一本空白草稿紙,

用來默寫生化路徑圖以及英文專有名詞,用來練習加強記憶用,

也可以把自己畫出來的路徑圖貼在房間牆壁上,無時無刻就會不小心看到。

 

寫題目

每看完一個章節的線上課程,一定寫單元題集,

如果寫的很順答對率有八成以上,就可以繼續準備上下一個章節的課,

做題目的用意就是要確認有沒有吸收進去上課的內容,並加強記憶。 

比較難跟複雜的章節可以用翻書寫題目的方式代過,利用寫題目的方式來讀書,

例如核酸代謝的部分,也不用太糾結於這種艱深的題目,這種題目只是要鑑別你是營養師還是超級營養師,如果一直執著於超級營養師,可能就會變成不是營養師。

 

把一整個科目的課聽完就可以開始做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就算對自己的模擬考,也是用來評估哪幾科是自己需要加強的,

一科大概做個四回平均下來心裡就會有答案了。

想辦法把每科的錯題數壓在13題以內[申論題保險一點預估自己拿25分]這樣才有機會過。 

申論題用腦袋推想,知道在問什麼就好。

 

考前複習

考試前再把所有的講義拿出來翻過一遍複習,

每科所花的時間就用每科所需要的上課點數成正比,

例如生物化學可能要兩天,團膳大概2個小時就可以解決了。

 

 

當時我在靜宜學校時,大一營養學概論就被當,

上課老師每次的一個都點我的名字,我到全班就到,

上食物製備麵糰搓不起來,老師用麥克風對我發飆。 

希望他們有機會在榜單上看到我的名字,想必會感到很欣慰....

報名了考試就如同報名一場拳擊擂台賽,你不在比賽開始前的這半年不停的鍛鍊自己,難道要等著上場後被K的鼻涕口水流嗎?況且你還花錢請了高立這個超專業教練。

大家加油!

政諺

arrow
arrow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