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好,恭喜你們選擇了一個好的環境去打拼未來,相信專業的老師們會帶領你們成功!每位老師都有他們的獨特魅力請你們選定一位老師,就巴著老師不放吧

  我相信多看成功者的經歷,你也會成功!因此下課時間,我並不是休息或睡覺,而是看著牆上那些激勵人心的成功案例,很高興能夠跟你們分享我將失敗轉為成功的過程。

 

永遠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

 

如果這次沒考上... 

104年我進入AA(高立)補習班,來到補習班的目的就是為了縮短考上營養師的時間,一路上我緊跟著補習班的步調走,漸漸地也放下了在大學的活動...

【大四上】上課認真聽、補習班安排考試盡量來寫,而我也在練習寫考卷的時候遇見了二月份的考生-小哈,他寫考卷總是坐在最後一排,只要有任何問題他都歡迎人家問他,而我也不知不覺加入了二月分考試的行列當中,那股氣氛是非考上不可!大家都認真的討論不會的題目、也適時地開開玩笑增加友情,在那裏我看見的沒有競爭,只有一起成長

【大四下】我自己發生一場意外,讓自己捲入醫院、訴訟、補習班和學校,當時我在學校成立了讀書會,可惜沒有凝聚力,也就散了。之後是一連串痛苦的搶時間,因為我的時間永遠不夠用...還想跟朋友外拍學士服、還想參加學校舉辦的大小活動,但是時間總是不夠用,甚至我選擇性放棄了比較容易準備的團膳,沒有上課。但這是錯誤的示範!之後考試的壓力滾滾而來,每天只能看書,寫考卷,偶而我會用美食來填補心理的小空缺,但是永遠也填不滿......這時候,二月生放榜了,幾乎那一團的所有人都一起上榜了!我心裡好替他們開心,卻也有些落寞,因為接下來幾乎是單打獨鬥的生活。

【第一次考試】我告訴自己,我要拚生化,只要把最艱難的科目準備好了,其他科目應該都不算什麼,因此我在生理和生化下了不少功夫,考試也盡量不缺席,我也告訴自己:我很棒!我很努力!我一定會考上營養師的。當我一股腦地衝刺時,考試的前一個月才開始準備問答題,讓我有讀不完的錯覺,卻也只能硬著頭皮,將一題背完再往下一題前進。好不容易撐到模擬考,寫完考卷的那一霎那,自然而然地從口中吐出一口氣,好像戰鬥結束了一般,我再也提不起勁!是的,無論身體和心靈我已經到達顛峰,無法再強迫自己寫下任何一個字,望著麻掉的右手,我告訴自己:我盡力了。然而,你發現了嗎?真正的戰場是一個禮拜之後,但我已經彈性疲乏了...

  我是個很聽話的學生,課堂上聽到黃老師建議我們考完試就出去散散心,不管成績好好地玩。而我也放心的撇下台灣,出國去找交換生認識的朋友,我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當一個全心全意準備考試的考生,一旦完成使命後一定要好好釋放這些日子的壓力,才能以健康的心態回來面對成績。104-7考試我以七分之差落榜了,沒有難過和哭泣,待在原地的我只想著:難道還要再來一次嗎?

  一開始心裡真的很不願意再面對一次,然而同鄉的好友毅然決然地回到台中的補習班繼續衝刺,而我還在猶豫...時間滴滴答答的往前走,我發現沒時間了同時我也很想回去台南,當我發現自己跟朋友聊天時滿口的營養經,我才深刻體悟自己真的很想幫助人恢復健康,而為了讓別人相信我的專業,就是考取這張證照!

【第二次考試】下定決心後,我每天都在家裡看書和找房子,因為家裡總有我放心不下的事,即便是為家人煮飯和聊天,我就是無法繃緊神經的看書過後忽然轉為柔和的表情和家人老生常談。找房子的同時,我也看見坊間教你讀書的方法,以往我會考慮很久,最後還是不買,然而這次我細想了一下時間的不足之後,發現自己若是再花時間補線上課程根本沒時間自己念書,就買下了。

  如火如荼的找房子、搬家,接下來一系列的搶時間看書,當時我的生活只有自己看書和網路上買的課程,五堂課很快地在短短一周內就結束了,卻也扎實的讓我修正自己的讀書方式

過去讀書我有以下盲點:

1.拼命讀書、沒有排休閒時間。

2.只讀自己會的,然後越讀越有自信!

3.明明時間不夠用了卻還是會以「讓自己放鬆」的藉口,讓自己放鬆一下下。

4.相信教學會相長,常常花時間在幫助朋友了解觀念。

5.狠心的關閉fb line 與世隔絕。

6.讀書累了卻還是逼迫自己繼續看書。

 

以上這些都是造成我無法考上營養師的原因,所以我適當的調整了一下

 

盲點

結果

修正

拼命讀書、沒有排休閒時間

在戰場上的前一周疲乏、戰敗

白天努力念書,晚上洗澡後就是我個人的放鬆時間

只讀自己會的,然後越讀越有自信!

 

一直覺得自己OK、沒問題,可是怎麼朋友問的我好像都不會

所有書籍拿出來快速地全部讀過一遍

發現讀到好多以前遺漏的小小重點

明明時間不夠用了卻還是會以「讓自己放鬆」的藉口,讓自己放鬆一下下

 

1.越放越鬆(我沒有)

2.讀書計畫一直延後(越來越緊張)      

 

吃飽飯後不再是立刻拿起書本,我會在附近散散步,等心情好再回來念書

 

相信教學會相長,常常花時間在幫助朋友了解觀念

進度嚴重delay(越來越緊張)  

個人進度超前才會回頭幫助朋友理解觀念

 

狠心的關閉fbline,與世隔絕

好像讀書就要出家一樣,沒了朋友

關閉fb,善用Line和台中的戰友討論題目、互相鼓勵

讀書累了卻還是逼迫自己繼續看書       

對書本產生一股濃濃的厭惡感、接著彈性疲乏

累了就起來走走、游泳,越是接近考試越難給自己放假一天,但還是要讓自己的腦袋休息一天

畢業後就是要考上一張證照,證明自己

拚到沒動力時,會想放棄       

寫下自己為什麼想要考上這張證照,貼在牆壁上,沒動力時看看當時的初衷

 

 

 

關於讀書我有以下幾個小要點 

一、記憶密碼333

    1.背問答題的時候,先求有再求好,先把三個大重點背起來,再來延伸重點中的小重點

    2.不會拖泥帶水,先把最重要的三點寫下來,搶基本分,腦袋中如果有更多重點,寫下來可以拉高分數

    3.相較於一次背十一個重點,把它細分為三大類,既簡單又好背

 

二、歸納和比較

    1.我大力推薦用營養帶生化、膳療帶生理、生命期帶公衛的讀書方式:

       a.因為營養跟膳療各佔100分,而生化和生理各佔50分而已,再者要考上營養師,膳療一定要穩拿50分以上

       b.生理和生化需要大量時間來消化,如果用簡單的營養來帶領,可以漸少你排斥讀生化的苦悶

       c.營養A脂質-生化B脂質、膳療B腎臟-生理C泌尿系統,一次讀兩本,腦袋中還能比較生化跟營養的不同,省時又省力

   2.用比較的方式來讀書可以大量減少作筆記的時間(與其把筆記寫得漂亮,不如精美的筆記,還有時間可以回頭念筆記重點)

   3.在比較過後,作筆記的同時就是在練習做問答題了,這時候你的腦袋已經不知不覺被你訓練了N

 

三、做自己的教練

   1.我們不是牛,如果有個人在你背後鞭策你,想必你也是很不爽地往前一步算一步

   2.沒有規劃讀書計畫,很容易受別人影響而離成功越來越遠

   3.了解自己的進度,才能適時的彈性調整讀書的快慢

 

      不論剩下多少時間,我推薦你可以將剩下的時間分成六個區塊:

      例如我剩下三個月可以讀書,切割成六等分,每等分是半個月

a.      前三等份(一個月半)我會拿來讀書,要盡快地在時間內將所有書本看過一遍

      b.中間兩等份(一個月)我會拿來寫至少八年的考古選擇題,並且檢討過

      c.尾端一等份(半個月)我會拿來背問答題,看一次背不起來,就看三、四遍,所以要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上頭我偷偷用了3X3的方式來敘述讀書的要點,因為太好用了,寫起來版面也很好看,所以連考上證照之後還是會繼續使用 

 

我發現上榜的人有以下特質 

1.發明故事、口號,讓自己融入課本當中,把你覺得很難的科目變得很好玩

2.看書看得很快、跟著自己的讀書計畫走、適時調整讀書計畫的人(沒有讀書計畫就等於沒有教練在一旁逼著你往前)

3.堅持到底、不放棄,考完的那一刻會想大喊:「我絕對不要再考一次營養師了」 。                  

  因為每一次都是最後一次,他們會全力衝刺,耗盡全身的力量

4.看勵志的文章,ex:與夢想交會、補習班的牆壁

5.找尋適合自己的方式 (和大家分享一句話: 讀書不是出家修行,而是讓你更加認識你自己 )

6.勇敢向老師發問、找尋自己的戰友一起檢討考卷

 

  最後,有太多太多的小技巧無法一一敘述,很多都是你在用功讀書時會發現的小秘密,歡迎大家去老師的痞客幫或是補習班的牆上挖寶,祝福大家堅持到底、不放棄、直到夢想到手

 

                                                  105-1營養師 王佩馨

佩馨痞客邦:http://p94760.pixnet.net/blog/post/198778426-%E8%80%83%E8%A9%A6%E5%BF%83%E5%BE%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