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媒體報導食品使用食品添加物的新聞時,民眾常因此感到恐慌,到底什麼是食品添加物?食品在什麼情況下會使用食品添加物呢?

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對食品添加物所下的定義,食品於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藏等過程中用以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增加營養、防止氧化或其它用途而添加或接觸於食品之物質稱為食品添加物。食品添加物是為某種使用目的而刻意添加的,這與其他食品中可能存在或殘留的有害物質(如,重金屬、細菌毒素、放射線或環境污染物等)不同。

食品添加物可使食品的加工製造過程更為順暢、延長食品保存期間及預防食品中毒、增加食品品質、補充或強化營養素、豐富多元飲食方式及內容、擴大食品的流通領域及寶貴食品原料資源的有效利用。但若不當使用食品添加物,極可能增加身體負擔或危害身體健康、破壞或減少食品某些營養素,或使消費者無法判斷生鮮食品品質。

有鑑於此,衛生署訂有「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針對防腐劑、殺菌劑、抗氧化劑、漂白劑、保色劑、膨脹劑、品質改良用、釀造用及食品製造用劑、營養添加劑、著色劑、香料、調味料、黏稠劑、結著劑、食品工業用化學藥品、溶劑、乳化劑及其他等各類食品添加物,依其食用安全性、使用必要性、想要使用的食品種類及用量、添加物的物化特性以及國際相關規範,經評估後製表列出准用品項,並定有其准用的食品種類及用量上限,只要依照規定使用,則無危害健康的疑慮。衛生署建議,消費者除了多挑選天然食材、注意飲食均衡外,在選購加工食品時應多注意以下事項,將可有效避免攝取到過量或違法的食品添加物。
1. 詳閱標示,充分瞭解產品所使用的食品添加物種類及成分。
2. 購買信譽良好商家或品牌的食物。
3. 避免選購顏色異常鮮艷、無需冷凍、冷藏或無完整包裝而保存期限卻較同類食品長,或價錢過於便宜的食物。
4. 不要購買和食用來路不明或包裝、標示不完整的食物。
5. 避免偏食少數種類的食品。
6. 健康如有特殊狀況,應徵詢食品專家或醫護人員對攝取添加物的意見。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15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