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見第一名

 

國小階段,我其實不喜歡女同學;

因為她們發音都很準,總是考滿分,

而我道道地地鄉下仔,老是98 分;

最後只好讓出縣長獎,得個第二名。

 

 

國中階段,我其實不喜歡在升學班;

因為同學們讀書超厲害,成績總是緊迫盯人,

而我也不得已陷入追逐,活在全校排行榜上;

最後因為意志不夠堅定,高中只得第二志願。

 

 

高中階段,我其實不喜歡在自然組;

因為同學們不僅生物理化全能,才藝機智也是兼備,

而我上圖書館廣泛閱讀課外書,努力參加團體競賽;

最後才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然科學只得第二。

 

 

大學階段,我其實不喜歡住宿校舍;

因為空間小又得與醫學系相擠,偏偏室友還是跳級資優生,

而我用掉百張紙列算生物統計,室友卻只是躺在床上看書;

最後學期成績室友輕鬆得滿分,我只得87分卻是班上第二名。

 

 

畢業典禮,我其實沒有想過會有當場景況;

因為兩屆系班長而上台,代表畢業生領取畢業證書,

因為全系第一名而上台,接受校長頒發全校書卷獎,

因為山服總隊長而上台,接受訓導長頒發服務績優獎,

最後因我連續三次上台,當時熱情同學一直呼喊著「第一名……」。

 

 

工作至今,我其實很感激有這樣的舞台;

因為營養科系的學生都很務實,面對升學與就業壓力不曾逃避,

而我在同學們的信任與託付中,每年兢業地整理重點授課改卷,

最後學生們經常位居雙料榜首,我終於明白這才是真正 --「遇見第一名」。

 

 

追逐自身的「第一名」,只能掠得短暫外在的高興;

協助眾人為「第一名」,才能真正獲得生命的喜悅。

至於誰會是「第一名」?就是你,一定是你。

相信自己,絕對做的到!一定會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