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手不能動、雙腿截肢的台大會計系大五生陳俊翰,完成多數肢體健全學生都做不到的事,不但拿到會計、法律系雙學位,還考上台大法研所經濟法學組榜首,一路陪讀的媽媽謝季珍居功厥偉。

廿三歲的陳俊翰從小因運動神經病變導致肌肉萎縮,長期以輪椅代步。五年前,他是大考首名以口述作答的考生,就讀台大會計系後,因手已無力,翻書、抄筆記都由媽媽代勞。求學路難行,但他拿到雙學位、考上研究所,還當選台大優秀青年,校方 六月一日 將頒獎鼓勵。

陳俊翰規畫,讀完法研所碩士班之後,可能出國讀博士,他野心勃勃,希望申請美國前十大名校。謝季珍說,兒子真要出國,她會陪讀到底。

陳俊翰五年前以新竹中學社會組第一名畢業後,一心想就讀台大法律系,經媽媽全力爭取,大考中心同意讓他口述代筆作答,其他科還好,只有數學因全憑心算,有點失常,考了六十幾分,他和台大法律系擦身而過,錄取會計系。

謝季珍說,俊翰就讀台大後,校方安排母子倆同住宿舍,平時由她接送兒子到教室,她坐在旁邊,要幫忙翻書、做筆記;遇到交報告,就由她幫忙找資料,兒子口述內容,她謄寫、打字才交出去。

台大幫俊翰請工讀生輪流陪讀,讓陳媽媽能喘口氣;會計系也容許俊翰考試時口述代筆作答。謝季珍說,兒子微積分很強,考試全憑心算,上下兩學期都是九十幾分,代筆的研究生驚嘆不已,說俊翰可以考精算師。

令謝季珍遺憾的是,俊翰大二時,某晚她用電熱器幫他暖被,才離開一會去洗澡,就電線走火,灼傷俊翰雙腿,只好忍痛截肢。

俊翰母子並未因此受挫,升上大三後,俊翰雙修法律系,有幾科成績高達九十幾分,總計兩系共修了兩百廿幾個學分,到大五還要修七門課。

 

陳俊翰是竹中之光 台大最感人的畫面

 

新竹中學將「竹中之光」陳俊翰的求學歷程紀錄片上網,感動了許多人,但陳俊翰依然低調勤奮向學。他的大學導師說,陳俊翰和媽媽不向命運低頭,交織成「台大學術殿堂上最感人的畫面」。

「與時間競賽的人———俊翰的故事」這部紀錄片,去年由新竹中學輔導室拍攝完成,記錄了陳俊翰從小到大的求學歷程。他很謙虛、不多言,但受訪的同學、老師都以他為榮。紀錄片放在竹中網站(www.hchs.hc.edu.tw)輔導室網頁後,下載熱烈,感動很多人。

「在台大校園裡,我們常可看到俊翰與陳媽媽的身影,俊翰坐在輪椅上由媽媽推著他上下學,風雨無阻」。

紀錄片一開始,一輛廂型車開進台大校園,陳媽媽把坐在輪椅的俊翰抬下車,慢慢推向教室。畫面接著追溯到民國七十二年,在新竹市出生的俊翰,白胖可愛;但滿周歲時還無法站立,父母非常焦急,看遍各大醫院,最後台大醫院診斷俊翰罹患肌肉萎縮症,並預測只能活到三、四歲。

俊翰父母不向命運低頭,陪著俊翰挑戰死神。俊翰就讀竹師附小時,每學期都得智育獎,還當選模範生。升上培英國中後,他病況加劇,但絲毫未影響鬥志,高中聯考以高分進入第一志願竹中。

高三那年,俊翰已無法寫字,連翻書、畫重點,都要由同學協助,但他常是全校第一名,也和同學們培養出深厚情誼。進台大會計系之後,除了雙修法律,還學德文、日文電腦,從未虛度每一天,同學說,「俊翰真是一位不屈不撓的生命鬥士!」

大一導師林嬋娟說,俊翰「上課全神貫注,非常佩服他的毅力」;大四導師林世銘指出,俊翰與媽媽的互動,交織成「台大學術殿堂上最感人的畫面」;為兒子無怨無悔、忙得沒時間生病的陳媽媽,更讓同學及老師佩服得五體投地。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3330024.shtml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333002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