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在去年選取北市三所國小及三所國中,各篩檢了640名和2431名學童,結果發現國小的體重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24.5%,國中則為30.2%。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消化系醫師洪嘉蔚表示,體重過重的兒童,較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

兒童肥胖不是福。隨著學童肥胖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學童罹病的機率可說是愈來愈高。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在去年的調查,並依BMI值分析,結果發現國小低年級的體重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24.5%,而國中一年級的學童則為30.2%。

雖然目前世界衛生組織還沒有制定兒童代謝症候群的定義,但是這次的研究卻發現,不論國小或國中學童,以及男生或女生,肥胖者的平均腰圍與血壓都有著年齡愈大愈高的現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消化系醫師洪嘉蔚表示,如果兒童體重大於同年齡或同性別85%以上是為過重,而倘若體重大於同年齡或同性別95%以上是為肥胖。由於現今學童過重及肥胖有著增加的趨勢,因而他們在罹患代謝症候群、高血壓、腦中風和心血管等疾病,將會提早發生。

另外,他還指出肥胖兒童罹患脂肪肝的發生率也較高,甚至還會導致以後發生脂肪性肝炎和肝硬化等疾病的可能。

因此,肥胖對於孩子健康所潛存的問題,家長不得不注意,只有讓孩子從小時候就培養均衡的飲食攝取和運動的好習慣,他們才能活的更健康。

(2007/4/23康紀漢)

教育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 2007/04/24 09: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