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科學家正在研發一種添加「瘦體素」(leptin,又稱瘦體蛋白,屬蛋白荷爾蒙)的嬰兒配方奶粉,希望藉由添加這種抑制食慾的荷爾蒙,重新建構兒童的新陳代謝系統,保證小孩喝了永遠不會變胖。但這種控制肥胖的做法引發醫學、法律及倫理上的質疑。

英國《衛報》廿三日報導,以前對小鼠的實驗顯示,在嬰兒時期體內若含有高量瘦體素,一生都不會發胖,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也降低。如今白金漢大學研究員表示,具備一模一樣功效的添加瘦體素嬰兒奶粉,不出十年就能問世。可是有關專家譴責尋求醫藥解決肥胖問題的做法,他們認為,肥胖是現代社會的文明病,人們應徹底改變生活型態,而不是採取人造的快速解決方案。還有人表示在不知道有何風險的情況下,家長不會拿小孩當試驗品。

主持這項研究的麥克‧寇瑟恩指出,母乳本身含瘦體素,嬰兒奶粉沒有,現在只是還原。該研究發表在《化學及工業》期刊。不過,迄今研究並未確認餵母乳的嬰兒日後都不易變胖。以前醫界曾實驗過利用瘦體素治療肥胖的人,因受試者繼續暴飲暴食而失敗。

劍橋市亞登布魯克斯醫院的尼克‧芬諾指出,「瘦體素」(和其他荷爾蒙)決定腦部控制能量平衡的線路發展,這是目前科學研究重點。但他又說,在食品中添加東西,可永久改變腦部發展的概念令人振奮,也讓人感到非常驚恐。這意味著該如何測試及核可,都必須採用全新的程序,而將來率先接受試驗的會是新生兒嗎?華威大學胸腔內科及流行病學教授卡普奇歐指出,瘦體素很容易被胃酸破壞,他不清楚怎麼可以透過嬰兒奶粉來攝取瘦體素。但寇瑟恩表示,嬰兒的消化系統尚未完全發育,因而能夠吸收瘦體素。添加瘦體素的嬰兒奶粉應被歸類為食品還是藥品,仍是問題。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 2007/04/24 04:39 記者: 諶悠文/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