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十點在長途公車上

能做最有意義的事

當然是睡上一覺

 

不過 難以如願地

被鄰近右側位置的小姐

刻意壓低的聲音所吵醒

 

對,就是因為她壓低聲音

更引起我的好奇與傾聽

否則在市場長大的我

吵雜喧囂向來是我的搖籃曲

 

她是一位國高中英文老師

剛上完課搭車要北上

第一通電話應該是與母親報平安

因為十分可愛的對話

像極還未長大的小孩

在母親身旁撒嬌與討人歡欣

 

第二通電話應該是與同事協商

討論著基測英文的解析與課程

她應該是位十分受同學歡迎的老師

因為對話中提到她還刻意留下來

主動輔導功課落後的同學

 

第三通電話才是真正讓我醒來的原因

因為她哭著說上這麼一句:

「我沒有要你負責什麼……

 

「傳給你四十多通簡訊,你為什麼都不回?」

「你傷害我有多深,你知道嗎?」

「要回美國與她在一起或留在台灣,你自己決定,我不要強留下來的愛。」

「不要問我你還有沒有機會,你有給過我機會嗎?」

「你很可怕,說不見就不見,我最需要你的時候,你在哪裡?就這樣躲起來!」

「不要問我最後決定如何,哪已經跟你無關,就這樣!」

她哭著用力掛上電話。

 

沒多久電話又響起,她接起電話

又重複上述對話一次,

一次又一次地,

她接聽與掛上電話四次,也就這樣

我很自然就記住這對話內容

 

是不是當老師的

就是習慣重複講著一樣的內容

誨人(毀人)百遍也不厭倦……

 

對,最後一句最經典 ---

「你沒有做任何決定,我還能期待什麼?你根本不是男人!不敢愛我!」

 

同時車子也已經到站(駛進轉運站)

車門打開催促大家下車

我看著一聽講電話的美麗英文老師

一邊哭著哽咽著提著行李下車

「我很累,我不想再講什麼

 

頓然,她停在車門最下一個階梯就不動了

我探頭往前一看

兩個講手機的都同時將手放下,收起手機

女老師下車快步往另一方向走開

那位男士猶豫著並未驅步跟上

 

「你還有機會。」我向他說著。

那位男士還是杵立在原地,

看著女老師的身影逐漸消失在黑暗中……

 

「我很累,我不想再講什麼

因為我一路沒睡。

 

「沒有決定」比下錯決定更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