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很榮幸能與大家分享自己準備國考過程的點滴,相信每一位準備國考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今天要為大家分享婉綺重考四次的心歷路程 

我不是一位很聰明的學生,理解力也沒很快,以前求學時一直慣用「背」的方式應考,當然阿!背一背不用兩天差不多也忘了。自從去補習班上過課後,才抓到讀書的訣竅,哦~原來要「理解」,當時聽起來很抽象,但說到底就是要「融會貫通」呀!

其實我沒有讀書訣竅,尤其是重考兩三次後,心力更是交瘁。相信當過全職考生的同學都了解,當所有人眼睛一直盯著你,不斷的關心問候你的那種覺得很煩又不能拒絕又要不厭其煩解說你正在專心準備營養師國考的心境。然後一次次再重考中受挫、折磨中捱過來。回頭想起,挺過真的很不容易。 

這一次考上,仍然像一場夢,去年八月落榜後,決定從此不再考試了。重新出發工作賺錢,但已不再是社會新鮮人工作中總是碰壁。終於,找了快兩個月工作找到一份與營養完全不相關的行政人員。永遠記得到職的第一天主管得知我是營養系畢業時,冷笑的對我說一句話:原來是因為考不上營養師所以才來這裡工作喔?雖然是事實,但從來沒有人敢這麼直接不留情面說出我心裡的痛,但是很感謝這位主管,因為他待我百般磨練鍛鍊我的心志,時不時就拿營養師來潰擊我的自信。終於決定無論如何「一 定 要 考 上 營 養 師 」的決心!開啟一段邊工作邊讀書的國考之路。今年清明節後才下如此重大決心,當下看了時間,只剩下110天,扣掉五天每天八小時工作,天哪~時間變得好少,不過很慶幸重考了幾次後對自己的強科、落科很清楚,開始制定讀書計畫。每天下班後盡量趕在七點半以前把該做的雜事都做完,並開始讀書。我把讀書計畫訂成三期,前、中、後期。

 

前期 :

因為時間緊迫,就併科一起讀,開始進行黃老師曾對我說的讀書方法

營養+生化、生理+膳療、食安+團膳、公衛+生命期營養、法規是獨立出來背(沒辦法太多了),前期就是全部先看過一遍課本的劃線重點,喚起記憶,並找出哪一章節過去沒有讀通或是沒讀熟或老師曾說近年來特別愛考的,再仔仔細細理解一次,我習慣一邊讀一邊說出來一邊動手寫(),算是讀很慢那一型。每天晚上12點半以前要躺平。 

中期 :

再做一次題集筆記,把三、四、五顆星的重點全部連同題目、答案再寫過一遍,當然寫的過程要再理解一次,而不是求心安寫過就好。營養生化、膳療生理不要只有看四、五顆星的重點,前幾次為了求快,往往忽略三顆星也非常重要,很多考很細的地方是不會出現在總複習的申論題裡面,必須從課本找起詳細重點再念一次,這些也是考幾次後總結的心得,不要太依賴考古題! 

後期

工作的時間之餘讀書,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當剩一個月時,不知道是哪條筋頓悟,趕在總複習開課前一周,打電話到補習班買線上總複習課程。開始每天追線上總複習課程,一堂3小時的課程,我能上成快4小時,線上課程這真的很酷,因為課堂中老師有一些講比較快的,或自己理解不清楚的,可以不斷重新聽,聽到自己完全懂才會繼續往下聽。有空就是狂做考古題、翻課本,或是把法規、公衛、團膳、食安再聽第二遍(點數是夠的哦)。後期比較累,因為很喜歡晨讀,差不多五點半起床把昨天上過的再複習一遍或背背科。早上的思緒真的很好,記憶也很深。因晨讀的關係,晚上會讓自己早點休息,養足精神才有辦法讓記憶長久哦~

 

最後,利用講義上的一句話送給正努力朝向國考之路的大家:

我真的很棒!相信就有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