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厚生
  October 3, 2008 - 研究者表示,過去暴露在B型肝炎病毒(HBV)可能與發生胰臟癌有關。除此之外,當病患接受化學治療時,HBV有再度活化的潛力。
  
  研究者在10月1日臨床腫瘤學期刊上表示,這是第一項研究病毒肝炎與胰臟癌關聯的研究。他們發現過去暴露在HBV下的病患,發生胰臟癌的盛行率顯著地比健康人控制組高(7.6%比上3.2%)。然而,暴露在C型肝炎(HCV)下並不會顯著影響這個風險。
  
  資深作者、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腸胃道癌症部門主任與教授,同時也是休士頓腸胃道癌症中心副醫療主任的James Abbruzzese博士,推測這可能是因為HBV與HCV之間先天的差異。
  
  他在一項訪談中向Medscape腫瘤學表示,HBV傾向是各全身的病毒,會在全身循環。HCV比較傾向待在肝臟,我們推測這可能是HCV病毒不會增加胰臟癌風險的原因之一。這也傾向是個低度的感染,且以長時間感染表現,因此這兩種病毒的自然史是相差很多的。
  
  HBV與HCV顯著地與末期慢性肝臟疾病有關,包括肝細胞腫瘤、以及膽管惡性腫瘤,但是肝炎也是一種會有肝臟外表現的全身性疾病。肝炎病毒與肝臟外癌症之間的關係,目前為止只在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病患身上研究;其他研究已經針對癌症病患接受細胞毒性或是免疫抑制療法,造成HBV感染重新活化進行研究。
  
  作者寫道,胰臟是另一個肝炎病毒的潛在標的,因為這最接近肝臟,且因為這兩個器官共享相同的血管與管道。研究發現罹患急性或慢性HBV或HCV感染病患,大多數有胰臟酵素上升的情形,代表的是病毒性肝炎可能導致胰臟損傷的可能性。
  
  【過去暴露在B型肝炎病毒下是顯著的】
  Abbruzzese博士與同事收納了476位病理學確認罹患胰臟腺瘤,以及879位相對應的控制組。從這兩組受試者中抽血檢驗HCV抗體、HBV表面抗原(HBsAg)、與HBV核心抗原抗體(anti-HBc)、以及對抗HBsAg的抗體(anti-HBs)。
  
  他們發現過去暴露在HBV的盛行率,以出現anti-HBc抗體來看,罹患胰臟癌病患顯著地比控制組高(7.6%比上3.2%);暴露在HBV且有HBV復原證據或是免疫力也顯著地與胰臟癌風險增加有關(校正後的勝算比[AOR]為2.3),但是過去暴露但沒有HBV復原證據的風險更高(AOR為4.0)。
  
  在校正危險因子後,糖尿病病史、吸菸以及有癌症家族史都顯著地與胰臟癌有關;有糖尿病也顯著地增加過去暴露在HBV病患胰臟癌風險。
  
  研究者並未發現HCV與胰臟癌之間有顯著關係;胰臟癌病患有1.5%有HCV抗體,控制組有1%病患有HCV抗體。
  
  【在化學治療時潛在感染再發】
  這項研究引發的另一個重點是,所觀察到的anti-HBc陽性狀況的高盛行率,可能是潛在HBV感染的一個指標,這可能導致化學治療時HBV感染再發。HBV感染再發與接受化學治療的癌症病患發生肝臟衰竭有關,雖然病毒重新活化的機轉目前並不清楚。一個假設是,化學治療增加了HBV病毒複製。
  
  Abbruzzese博士表示,有高風險行為或是在可能暴露到病毒工作環境下的工作人員,在開始進行化學治療前,都應該確認它們的HBV狀態。這是很簡單且很便宜的,只需要抽血檢驗,如果有需要的話,病患可以接受抗病毒藥物來減輕、甚至是消除病毒。
  
  Abbruzzese博士解釋,他希望其他團隊可以開始檢驗這個病例控制研究,來看HBV是否是項議題。我們將可以看到確認我們這項研究的研究結果。如果HBV感染與胰臟癌之間的關係可以被其他研究確認,這些發現將提供胰臟癌成因更多的資訊。這可能使得我們可以找出胰臟癌一個可以很快地修飾的危險因子。
  
  然而,在這個時候,Abbruzzese博士表示,要建議有HBV感染病史病患進行胰臟癌篩檢仍嫌太早。現在,該風險顯然是相當低的,我們希望試著去做結合糖尿病與其他危險因子,以及分子因子,合併成一個風險模式來確認出高風險病患。
  
  這項研究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與Lockton研究基金會的經費贊助。研究者表示沒有相關資金上的往來。

本則新聞由國際厚生提供 2008/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