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2017年的畢業生【陳凱傑】,很高興在這次6月的食品技師考試中考取執照,其實已經是第二次應考,謝謝高立補習班所有老師的用心教導以及衝刺時給的心靈雞湯,也謝謝尚銘老師讓我有機會在這裡分享一點考試的小心得,準備考試時,我也是看到很多學長姊的心得分享,一邊模仿、參考著的,不敢說很特別,但希望對往後想要考取技師執照的的學弟妹有所幫助。 

<整理筆記>

    準備食品技師,讀書方法準備好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為考題全部都是申論題,大部分人應該比較少遇到這種大型的全申論題型考試,不像選擇題,遇到較難的題目可以使用刪去法作答。申論作答時,題目只有一頁,至多五題,在一百二十分鐘內要怎麼去蕪存菁,完整而且準確地把自己心中的答案敘述出來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老師上課時提醒的重點之外,老師整理的筆記都是一個單元或者一個概念的統整,將它整理進自己的筆記,消化並且熟讀。準備筆記的方法最好是自己適合的,一開始可以模仿參考的形式,熟悉之後往往都能製作出屬於自己、適合自己背誦的筆記。完整的筆記加上勤勞的回想及練習,一定都可以在考題上拿下紮實分數。

1.    使用題目與答案分開的形式撰寫筆記,不是只有把講義重點寫上筆記本而已,可以在答案筆記前加上題目,或者把筆記裡的一頁寫上考題,另一頁再寫上答案。複習時把答案遮住,只看題目去回想答案,練習考試時的臨場感以及背誦筆記的熟悉度。

2.    按照自己適合的記法撰寫筆記(例如表格式、九宮格式、放射線式,最基本的條列式也可以),勤勞複習直到刻印在腦海中,考試時遇到會的題目,題型上基本上大同小異,複製貼上就對了。

3.    從大重點為樑柱,細寫到完整的形容介紹詞句。也可以只做重點大綱,但我覺得至少要完整寫過一兩次,接著把握零碎時間回想,這些是只屬於你的,最容易聯想到的重點詞句。

 

<臨場考試>

    考試時,我使用的作答技巧,一、掌握重點,看到會的題目,把平常背誦的表格、條列比較全部寫上去就對了;二、就算是不熟悉的題目,還是可以敘述、表達你的看法,因此遇到沒看過、比較不會的題目,也要把你的答案鋪敘清楚,評分交給老師,自己盡力寫。所以面對全申論出題的技師考試,讀深讀細反而不是努力的大方向;相反的,讀廣讀通是比較有效率的方法。 

    這次雖然是第二次應考,但是心情卻比第一次輕鬆些許,這次我告訴自己,時間內要不停的寫,不熟悉的就算是帶點猜測的成分也要寫出來,並且不要讓座位旁的人提早交卷而影響自己的心情,把自己努力的成果發揮出來。

 

    回想起第一次的準備,比較多是重點把握的不夠完整,明明看到自己會的考題,心裡閃過很多該注意的條列事項,臨場寫出來卻只有零星幾個名詞,以及不夠完整的詞句,所以面對考題,平時的複習就顯得相當重要。

1.    把握配分,把佔分重的寫完整,佔分較少的題目,依時間多寡來決定寫多少,假如時間緊迫可稍微簡化一些。

2.    很常考的重點一定要把握,要熟悉到可以揮灑個至少三頁。

3.    打鐘前有時間再來處理沒有把握、新出的題目。不會的名詞也可以寫出通用的作答架構,或是實驗流程(分析),純猜字面意思去寫也可以,盡量不要讓頁面看起來是空蕩蕩的。

 

<準備心得>

    準備技師考試,我形容頭腦裡就是要裝著許多形形色色的百寶盒,每個盒子裡都裝著一個大主題,打開了之後,會有更多的中小盒子。背誦重點就是如此,如尚銘老師說的: 練習化繁為簡,但點也要放大成面成線、要會如灑網式的涵蓋作答,也要會像漣漪式的放大作答。

1.    相同主題,我還可以想到甚麼會考的?
 ----
自己去找題目,別讓題目攻擊到你不熟悉的地方。

2.    把握零碎時間回想筆記裡的主題樑及重點柱,以及句子的延伸。闔上書本前,再背一個名詞、一個實驗操作,或再一個結構式,積沙成塔,累積起來將會變成扎實的實力。

3.    從考古練習,也從考古裡整理筆記。老師上課時常常提到,重點考題就是那些。將補習班發的歷屆題目,還有額外給的練習題,有空多練習,沒太多時間也可以看過並把心中的答案用念的唸出來,印象更深刻。 

 

    準備國考的過程固然很辛苦,難免會碰壁、停滯,不禁懷疑自己是否有辦法做到。每次的困惑都在打擊著你,但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自己想要的是甚麼,既然決定了,那就給自己再一次挑戰的機會,很多時候,就是需要多一點的堅持,與一股怪異的固執。 

    跌倒了沒關係,當你再多站起來一次,你就又成長了,又比昨天的自己更厲害了。

陳凱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