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嗨嗨~~大家好^_^

   我是1087月考取營養師的小珊,從輔英科大到中山醫研究所畢業。

這次考取時總平均得分與上次成績相比足足進步20(5373),只要有一顆破釜沉舟之心,再短的時間也可以成功的!很榮幸能與大家分享我的讀書方法。

   國考準備的過程,就是在認識自己,唯有誠實的面對自己,才能夠更向成功邁進,這是場與自己的抗爭,敵人只有自己還有場上的題目,了解自己清楚題目就能戰勝,我們都做得到

   首先,了解自己的弱點及讀書方式,當時我拿著丟臉的成績單給黃老師看,老師發現我跟別人分數落點不太一樣,我只回答老師,因為我讀過的我就會寫,沒讀過沒辦法擠得出來,老師只說時間剩不多了,只能救一題是一題,要讀的廣不要細,不要氣餒,我就是要考上!重新擬定讀書計劃,開始作戰! 

一、分析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再唸一次所有的科目

生化

把課本翻開,只要是五顆星的酵素及途徑就貼上標籤,整理成筆記,途徑一張一張整理,黏在房間牆壁、設定成桌布,想滑手機就背途徑,試著用想的把所有重要酵素列出來之後一一整理(位置、發生時機、步驟、調控、重要性)

生理

用想像的,唸到哪個器官就看著摸著它,只要唸完寫完筆記就直接做題目,因為沒有時間重新讀,所以生理的目標是不要拉低分數,把考古題都做完及檢討完,再將題目作成題集筆記,總複習背完。

營養

三大營養素的消化吸收代謝寫出來做比較與生理結合去想像,維生素礦物質,用統一格式筆記做整理,可以用來翻閱及比較,與生化有關的將代謝圖翻出來背。

膳療

先將正常機制的了解之後可作為疾病的比較基礎,我一樣會把筆記統一格式化,先寫病因、症狀及治療,營養照護原則從熱量、三大營養素、維生素礦物質及水分依序寫出來(可以參照九宮格),再將特殊的日常照護原則補上。

團膳

把老師說的五顆星或是已經考過的申論題及選擇題,建立題集筆記及解釋名詞的準備。

公衛

先將題集本題目都了解選項及答案,寫選擇題時先看選項再去題目找關鍵字,計劃書要多練習,上網搜尋近期政府推廣的議題及方式有助於寫計畫書的內容(肌少症、我的餐盤)

生命期營養

非常重要,將一般成人的原則先記起來,再去依照各生命期的需求不同,再做調整以及哪些特殊營養素要特別記,DRIs多看多比較,例如男女在哪些項目不同,或是維生素B6在哪個生命期建議量最高等等,做分類比較整理,可以利用選擇題的選項去找答案再做比較和整理。

食安

考題範圍比較廣,各種菌特性要熟記(特性我會用畫圖的方式加強記憶),食安要背的東西很多,就使用無俚頭的聯想,如:重金屬篇:烏腳病(把腳伸出去)-砷、痛痛病(打胸口就打嗝)-鎘,寄生蟲篇:中華肝吸蟲-(因為在畫魚和畫肝的時候很像)、肺吸蟲-毛蟹(蟹有兩個鰲,剛好抓住肺的兩邊-與龍共舞)…等等,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將法規本多多翻閱,常考的數字題整理成筆記。 

二、筆記統一化,各科的顏色、標題及整理項目統一

   設定好自己筆記的統一化格式有助於我在寫申論題時的標題及思考路徑。顏色的意義,像是筆記中黑筆:一般、藍筆:重要、紅筆:非常重要,這個重要性是來自於我是否清楚了解了,如果我做選擇題不會錯或是我已經知道了,那我就用藍筆,如果是我常常忘記或是寫錯的我會用紅筆寫。像是生化筆記也是統一顏色,藍筆代表促進,紅筆代表抑制,很重要的用螢光筆再標記。 

三、重複的念重複回想,五官與手腦並行

   不斷的回想,晚上睡不著就開始背途徑回想今天上課內容,飲食指標飲食指南貼在睡覺的牆壁,開始賴床或睡覺前就看,空閒的時間拿出紙和筆,自己出題目答題/寫出來自己的筆記/一個路徑/一個解釋名詞,利用有限的時間發揮到極限。

   不要空想而是邊想邊唸出來,用頭腦想架構→用嘴巴唸出來讓耳朵聽見再次記憶→用手寫關鍵字或簡易的路徑出來。 

四、讀完馬上做題目,不再等到全部都會都讀完再寫題目

   每次總是給自己藉口,我還沒讀完,等我讀完了再寫題目….,這樣永遠讀不完,設定唸書時間及章節→時間到,寫題目→寫完馬上檢討,這樣方式能夠了解哪裡沒唸熟及自己抓重點的能力。透過每次的目標設定不斷修正自己的讀書習慣及讀書時間的掌控。 

五、與其埋頭苦幹,不如抬頭找答案

   準備國考過程中,無論題目或是心情上,一定會遇到撞牆期否定期,找到與你奮戰的隊友很重要!約好時間大家一起討論(我很感謝在準備國考的期間有很棒的隊友們一起努力,組成讀書會),設定時間與目標,例如星期六營養B,時間13-17點,大家分配章節內容,回去熟讀負責的章節,每個人都要做完題集題目本進行討論,負責人要解釋選項與說出章節重點。剛開始我們是逐題檢討,一方面是重新複習,另一方面是避免大家不提出問題。後面準備階段就換成寫每年的國考題,幾個人就幾次的考試,例如:三個人就是三次的考題,每個人負責一次的考題需找出答案和負責討論,如果三個人,一個禮拜累積七年的考題(很多喔!)

   互相鼓勵互相支持,不鑽牛角尖題目,另一個抬頭的方式就是問老師,找到題目與課本對應的地方直接和老師討論,不要害羞唷。 

六、不斷地檢視自己的讀書進度和方法,計畫性讀書

   越是靠近考試會越緊張,我的方法是當開始緊張,開始懷疑自己,我會將各科開始掃描進度及訂定目標,例如:考古題的進度,錯的題數(目標是八題),所以要不斷檢討,寫考古題時若是用猜或是不確定的我會圈起來做記號,表示要重新審視直到達成目標。將各科老師提醒必唸的重點列成清單,拿出空白紙寫下標題開始自己回想及默寫,卡住了就翻課本,看到有連結的就標記。 

七、申論題的準備

   第一步是題集筆記建立,我是一個要用自己的邏輯寫筆記才有辦法在申論題作答的時候寫出來。筆記寫得再漂亮再好都沒有用,重點還是在考試答題,所以我的筆記大多是採用333法則,將大標題分三項,再統整其他細項,大膽的重新排列組合課本重點和老師的筆記,越重要細項寫在越前面。

   總複習階段時,將關鍵字直接寫在課本詳解旁邊,複習的時後直接看完題目,就用關鍵字去寫出自己的筆記,第二個方式是看完題目拿出空白紙去思考自己會怎麼答題,再去對照老師的解答,了解答題的邏輯,像是背科如團膳,能延伸的很多所以會很難下筆做統整,觀察老師的詳解後發現就從頭想到腳,從進去想到出來這樣就可以完成答題。第三個方式是不斷比較題目,了解同樣的主題有甚麼樣出題的方式,進而調整自己在答題時要如何取捨,而不是將所有照抄。 

八、克服緊張,深呼吸三次

   越是在乎考試,越是緊張,越靠近考試,越睡不著無法唸書。提早開始準備,無論你的時間剩多少了,只要不再怨天尤人怪自己不早點覺悟,就從現在開始努力,有多想要考上,自然就會找到方法,擠出時間念書!

   學著只與自己比較,不要看隔壁同學唸了多少,準備了多久,寫了多少題目,那些都不重要喔!每天起床就看著鏡子的自己,嗨!小珊營養師,睡前鼓勵自己,很棒我今天只錯了10題,只要每一題檢討完,我就拿到50分了喔!不要因為一時失敗而放棄,目標是考試都可以答得出來喔!

 

   祝福看文章的你,不管處於甚麼階段,國考日子倒數幾天,考了多少次,離課本多久了,只要不放棄堅持到最後一刻,相信你一定辦的到,營養界就要這麼棒的你一起加入喔^_^….

 歷年榜單(至108年).png - 歷年榜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