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15年的營養師之路

   國中開始就很愛打籃球,高中畢業就到士林球鞋店打工,當時的我只是個工讀生,那時候的時薪差不多100元吧,由於我是店員的關係,所以店裡面的鞋子可以拿折扣,差不多可以打七折,那時網購剛開始盛行,所以就可以把鞋子拿去網路上賣,一雙鞋23000元,可以賺一折也就是2300元,比我一個小時在那邊站著上班好多了,就這樣開始做了球鞋生意,後來也開始在網路上賣了衣服,所以我大學時期常常都是在網拍回問題、面交、寄貨,根本就沒有心思在學業上。

   由於是唸食品營養系的關係,就感覺是要考個營養師執照,對未來會比較有幫助,不過那時只抱持著試試看的態度,根本就沒有認真準備,所以想當然爾只是去陪考而已,而那時我服飾生意一樣在做,後來還做了批發,全省都有配合的店家,而後還開了店面,那時台北最多還開了五家店,年營業額還做到有六千多萬,但是由於擴張過於快速賺的錢也都花在開店以及人事成本,所以也沒有真正賺到,做了七、八年又回到原點,而後家裡的廣播事業需要有人能夠接班,想想也好。

   但是剛開始時是非常不能適應,第一是要講台語,第二是要接觸老人,第三還要早起,跟原本的工作實在是天差地別,原本是在做潮流的服飾產業,講求的是最新最流行的東西,而生活作息也是日夜顛倒,還有就是生活在北部的年輕人,幾乎是用不到台語,講起來也真丟臉,所以一開始還因此去學台語課,明明台語就是我的母語,為了要與許多阿公阿嬤溝通,所以一樣硬著頭皮去學,但是台語實在是太深了,也不是一時半刻就可以上手,一直到現在都還要繼續學習。

   然後我開始送貨,其實ㄧ開始也不理解,為什麼都要親自自己送貨,大可以用很方便的宅配就好,但是電台的工作其實很重要的一環,就是情感的連結,其實做生意也是這樣,就像做人一樣,好險我本身就是一個挺有耐心的人,所以常常可以聽聽阿公阿嬤,說說他們的人生故事,久而久之我的台語也漸漸進步了。

   做廣播其實就是老人照護問題,因為他們的小孩中生代的年輕人都正在打拼,所以也沒有多餘時間照顧家裡的長輩,而聽廣播就變成了他們的休閒娛樂,廣播電台的主持人每天聽著聽著,就變成了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天天噓寒問暖中也與他們成為朋友,變成一種精神上的慰藉,這就是為什麼廣播電台主持人所說的話,他們可以深信不疑。

   但是也由於這樣,所以在我的理念當中,更應該給予他們更優質的服務,包含產品,我們主要是銷售保健食品,但是實際上普遍年輕人當中,對於廣播電台販售的商品,都沒有好的印象,就是因為在早期廣播盛行的年代當中,產品品質良莠參疵不齊,所以常常認這種都是騙人的,這個觀念其實已經根深蒂固在大家的心中,但是其實想要做好產品的人還是大有人在,不過要扭轉這樣的觀念實在非常的困難。

   也遇到許多的阿公阿嬤,買個東西要偷偷摸摸的,為了就是怕被家裡人唸一頓,長期在這種環境下工作的我,覺得相當的挫折,常常人家問的在做什麼的,我也不好意思......,甚至是說不出口,不敢告訴大家,而這時的我也有個想法,我自己本身是營養系畢業的學生,為什麼我不好好把握能考營養師的資格,有了專業的證照,才能更有說服力。

   因為畢竟考營養師是要唸相關科系,而且要有實習才有應試資格,所以在2017年的時候,上網找了間線上補習班,就開始準備考試了,但由於要邊工作邊唸書,而且準備的時間也只有兩個月,其實沒有真正的靜下心來唸書,也還找不到方法,所以那時候也才考了48分,後來還有繼續報名,但是卻沒有去考試,就這樣又開始自我放棄了,但是由於一直在這樣的環境工作,考營養師這個念頭,一直在我的心中不曾消失過

   日子又這樣過了一年,那時決心想要認真的為自己再拼一次,所謂天助自助者,當你想要努力的時候,一路上就會有許許多多幫助你的力量出現,這時候我遇到了一位長輩--楊總,雖然他現在不在了,但我非常地感激他,他提供了我一些非常有用的方法,那就是夢學板,你把你想要的東西寫下來,並且寫出達成夢想後的優點,並且寫下該如何達成的實際方法,這也成為了我的開始

   另外我也遇到了在營養師界的大推手--黃尚銘老師,他對於營養界的貢獻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大,他就是名副其實的營養師之師,透過向他學習的專業知識,以及讀書的方法當中,讓我這個已經畢業15年,以及補習過好幾間的學生來說,能夠在這次順利通過考試,真的是要非常感謝他。

   不過雖然方法找到了,也認真地讀了半年書,但是我也不是一個這麼順利的人,在2019年的第一次考試放榜,我考了59.42分,這個應該是接近落榜頭的分數,拿到成績時真的是很憂鬱,能夠做的我都做了,申請複查成績、閱覽試卷,結果也是都一樣,沒有改變,這時候的心情調適其實是最困難的。

   還好這時候有家人們的支持,給了我很大的鼓勵,並且給了我繼續唸書的時間,在看了幾部勵志的電影後,馬上把眼淚擦乾,沒有想太多就繼續坐下來讀書,就這樣又拼了四個月,從早到晚三個時段,約莫十個鐘頭的苦讀,週一到週六,當然還是要有適當的休息時間,不然是很難維持直到最後終於是順利過關。

   其實最難的不是考試本身,難的是堅持的心。   

 

讀書方法分享 

1.夢學板

   夢想學習板-- 設立目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但是要怎麼達成目標就需要把它量化,而夢學板就可以幫助你完成這件事,先把你要達成的目標寫下來,再把要完成目標該做的事項寫下來,而且是寫得越詳細越好,並且寫上達成目標後的優點以及缺點,最好能再給自己,完成階段性目標的獎賞與逞罰。

   舉例:我的目標就是考上營養師,總共六個科目,每科平均60分,那就是把各科的目標分數訂出來,再來就是檢視自己可用的時間,一天可以唸多少小時的書,多少時間休息、吃飯、睡覺,當初我就是設定,一天分三個時間唸書,早上、中午、晚上,每個時段約3.5小時,當中包含了看線上課程以及真正唸書的時間,以及每個時段需要看的內容,我則是安排一週唸書六天。

   另外當然也要安排休息時間,我是安排一週一天休息時間可以放鬆,不然沒有休息時間根本就無法維持太久,再把這些通通文字化,寫下來貼在牆上,這樣不時的就會看見自己需要做的事項,如果完成的某階段的目標,例如念完某個章節或是做完哪幾年的考古題的時候,我就會讓自己稍微放鬆一下,看部電影之類的獎勵。 

2.讀書計畫

   營養師國考總共有六科:營養、生化生理、膳療、食安、團膳和公衛,總共可以拆成以下主題:生化搭配營養,生理搭配膳療,營評、生命期、公衛,團膳、食安、法規,我自己的方式是採取單科來唸,這樣我覺得比較能夠有個整體性,不過最好將所有的主題安排唸過三次,畢竟我不是天才,沒有辦法看過一次就過目不忘。

   第一次的時候】採取快速看過,不會看得太細,讓自己本身了解各個章節的重點範圍,著重於理解、分析、必較、整理,【第二次】著重於考古題來複習,並且分成選擇題以及問答題,選擇題一定要把每個選項都搞懂,了解為什麼對以及為什麼錯,因為做到最後你到會發現,錯的選項沒搞懂就會一直錯,過了一段時間再做一樣會錯,那就是代表你沒有真正的搞懂它。

   問答題要著重於答題的架構才是關鍵,一定要自己寫過,補習班給你的答案很完整,但是考試的時候是根本寫不出來那麼完整,只有自己寫過做過才有辦法答題,如果寫的覺得太慢的話,也可用錄音的方式記錄下來,然後自己用聽的複習,重點就是要把答案,先用你的腦子先想過一遍,讓這些記憶永久停留在你大腦的區域,那就可以隨時完整的表達在考卷上,說跟寫就是表達的一種方式。

   第三次】就是屬於背的階段,專業的養成就是不斷的練習再練習,所以這個階段,就是讓你有更好的答題成功率,要把所有的重要生化路徑,都內化在你的心中,只要題目一出來,這就像是你天生就會的東西,反射動作沒有什麼好懷疑的,而這就是需要大量的練習才能夠做到。

   回首來時路,想我自己都已畢業15年了,當初也會有懷疑,覺得自己是不是年紀大了,腦子不好使,記憶力越來越來差,但是事實證明,只要你有心,一定還是可以完成的,就看你願不願意,花時間一步一步的完成你的目標,希望我的故事能夠對你有些幫助。

 

黃君聖/Sunny營養師     影片連結黃君聖營養師成長故事

與你共勉之!

10807營養師榜單(M).jpg - 歷年榜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