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妤文  營養師考試準備心得不怕基礎差,穩紮穩打、善用時間,定有好成果! 

    我是1086月畢業於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的學生,我的大學生活可說多采多姿,愛出去玩、參加排球系隊又有參加系上的學生活動、競賽等,到了大四才下定決心要考營養師。當時我的生化基礎非常差,連糖解作用的步驟都摸不著頭緒,很慶幸我選擇高立黃尚銘老師陪我走向營養師的道路! 

    第一次營養師考試,我的讀書時間規畫不周,導致各科的基礎都沒打穩,但是上過黃老師的課,我認為只要找到自己的學習方法、善用時間、有目標的學習,就非常有機會考上!果然,在109年第一次的營養師考試,我順利考取營養師證照!

    不管只剩多少時間、不管以往成績有多差,我認為在下定決心要考上營養師時,必須做好三件事:

    一、每日都要達到目標進度,可安排休息日,若進度落後也可趁此時補回;

    二、要培養一件有極大興趣的事,每日除了讀書,別忘了適度放鬆!可從事些有興趣的事,例如運動、吃美食、輕旅遊等,會更有動力讀書;

    三、充足睡眠、吃得營養、維持健康,才能堅持過這段比較辛苦的日子! 

各科的準備方向:

【生化】

    是我準備最久的科目,因為知道自己的基礎不好。但是完全跟黃老師的進度走,是肯定能為自己打好基礎,戰勝國考的!生化我一共念了3遍以上,第一遍我隨著老師的課程一堂一堂仔細聽,仔細做筆記,筆記千萬不可馬虎,一定要保證未來看得懂;第二遍我選擇自己讀,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馬上解開心中疑惑,不管是詢問老師、同學或找資料;第三遍以上,我把已經熟悉的代謝機制、調控差異整理成表格或畫圖,並善用顏色區分,例如同為促進者一個顏色,同為抑制者一個顏色,幫助快速而持久的記憶,並且不忘跟著歷屆題目一起看,找出相關申論題並試寫,最後翻書把筆記補充詳細。 

【生理】

    我太晚接觸生理,因此邊解看歷屆題邊筆記、記憶,但是生理學內容多又細,是需要花上一定的時間念的。生化固然有趣、重要,但是生化加生理才是100分,千萬不要放掉任何一科! 

【營養學】

    營養這科是我當次成績的第二高分,其實生化的基礎打好,就會發現,營養不難!醣類、蛋白質、脂質內容重點大都與生化機制與調控有關。而維生素與礦物質是營養學選擇題高分的重點,我花一整天的時間將其整理成表格,可迅速查找,又不易忘記。其中,缺乏症及彼此有相關聯的營養素尤其重要。 

【膳食療養學】

   讀這一科,一定要邊想著自己是一名臨床營養師,遇到病人的各種問題時該關切哪些症狀、血液生化值,並該如何進行評估與營養照護,平時多練習,考試時非常受用。另外,膳療的專有名詞是需要熟記的,千萬不要因為題意的不理解而失去應得的分數! 

【團體膳食設計與管理】

    陳頡老師的課程內容完整,建議可以搭配國考題邊看邊整理,事半功倍!考試時可放心地多寫點內容,並且隨時腦海中要有食品衛生良好規範的觀念在,幫助作答採購原則、管理原則等。法規經常出選擇題,考前需多複習! 

【公共衛生營養學】

    本科是我此次成績的最高分科目,我的申論題是照喬茵老師解題方式寫,不用寫到好幾面,只要關鍵字點出,條列式寫清楚,25分的計劃書申論題掌握20分不是問題!另外,公衛也是經常出時事題的科目,不要盲目地重複看課本,考前三個月關心時事,很重要。 

【食品衛生與安全】

    食安也經常出時事題,近年來的食安事件、食品中毒事件或者頒布新的法規,都有可能成為考題!另外,所有的食品中毒菌、食品有害物質、食品添加物等都有可能成為申論題,除了課程內容熟記之外,建議多練習將重點表格化,有效幫助記憶以及考試時的答題完整度。 

【生命期營養及營養評估】

    我認為這算是基礎根基,是需要熟記的兩個科目,且是有考古性的,高立老師會帶著大家看考古題,將會有不少題出在公衛、團膳、膳療中,需多留意DRIs、血液生化值及懷孕期營養等。

10902高立營養師榜單.png - 歷年榜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