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考經驗分享-陳俐彣

        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可以跟大家分享我準備國考的心路歷程,也謝謝尚銘老師這一路的鼓勵和支持!
        如果有上過老師課的人一定知道,老師如神一般地帶領我們深入淺出認識營養,並將各科分析整合,所以說實在,其實只要一步步地跟著老師,好好地將這些知識吸收進我們的腦袋,一次考取真的不是問題!但深知這個道理的我,依舊考了四次才成功達陣,而在拿到證照前,每一次的高分落榜不斷地打擊著我的自信心,於是我把這一路的經驗值化為文字,希望也能幫助落榜多次的你,順利脫離考照苦海!

一、備考心路歷程

      「好多要讀!」「背不起來!」「時間不夠!」「好累......壓力好大」,諸如此類的話語大概充斥在整個備考的過程中,在大三暑假結束疲累的實習後,基本上每個人如火如荼的準備國考,但那時因家中親人發生意外去世,使我整個人都很低靡,與其說是不想讀書,基本上應該是沒什麼生活動力,但還是在難過痛苦中準備研究所的甄試,而在大學努力的基礎下,也很幸運的考上了,但讀書這件事完全地拋之腦後,直到過完年才發覺自己該振作時,卻發現光上補習班的線上課程,每天就這麼過去了,幾乎沒有自己可以讀書的時間,只是不斷地追著進度,上到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只是抄過去,聽過去,於是就這樣剩下一個月迎來第一次國考,我想這應該是我做過最錯誤的決定,「根本沒讀完怎麼可能考得上,沒關係壓力不要這麼大,反正還要讀研究所,只要畢業前考上就好」,這樣苟且的心態讓我像洩了氣的皮球,殊不知第一次考試成績58.6分,若是沒有放棄最後一個月的衝刺,其實早就一次考取了...

      於是在放榜後,因為覺得自己其實只要再努力一點點就會考過了,再加上開始研究生活,其實沒有太多餘的時間可以準備國考,直到考前最後一個月才開始讀書,而且考完後還自信滿滿覺得自己一定會過,殊不知晴天霹靂59.96,這種差連一個選擇題選項都不到的分數,只要0.04分就可以解脫的地獄分數,立馬密了尚銘老師,想辦法得知是不是複查後結果會不同,但殘酷的現實就是沒過。

        第三次考試,隨著實驗開始忙碌,完全沒有讀書的心力和時間,帶著挫敗的不安,又來到考前一個月的密集讀書,並且卡到了搬家,生活環境的改變以及書讀不完、害怕考不上的心慌感席捲而來,不論我再怎麼努力的讀,就是腦袋一片空白,考前一刻握著老師的手,下一秒踩著步伐走上樓梯進入試場時,不爭氣的哭了出來,可想而知,成績53.8分,每況愈下...

       然而最後一次,發現不行再這樣了,如果再沒考過,真的畢業即失業,但仍舊剩一個月的時間,而這一次面對讀不完的書,就算多心慌、多累也不放棄,踏踏實實踩好踩穩!最後68.08分,再也不用為了那一點點分數計較了!!

       結束這四次考試後發現,其實自己一直是輸給了心態,要說真的不會倒也不是,而是夠不夠自律,心靈堅不堅強,不夠努力的人總是會想寄託於僥倖,就像一直以來的自己,面對挫折就想逃避,但成功的這一次之所以不同是因為,其實不管再給我幾次考試都一樣,也許我就只能撐這麼一個月,所以時間一定是夠的,因為再久我也撐不過去,因此面對自己、克服自己的心魔,才是成功的要素!

二、心態&作息調整

建立健康的身心靈是很重要的
step1 認知目前的狀態和目標 (每天能花多少時間讀書、多少時間運動、多少時間休息)
step2 重新安排生活(在有限的時間內,取捨該讀的東西,怎麼做才能讓自己效率最高?)
step3 按表操課,睡前複習,心安踏實!(將進度塞進時間表裡,徹底執行!)

通常大家在前兩步驟都做得很好,一開始漂漂亮亮的寫出一張美麗且理想化的計劃表,但實際上執行的情況跟預期的可能會有很大的落差。

提供大家幾個小tip:

1.初估自己的能力後,預計2小時能讀完的東西,就抓1.5倍的緩衝時間,也就是最終目標一定要在3小時內讀完,好處是,時間不會delay,多的時間可以拿來休息。

2.如果沒辦法早起配合考試時間(例如8點起床9點開始讀書),那也沒關係,就睡飽到1011點也無妨,精神好效率才會高,不要跟自己過意不去,重點是進度要完成。

3.篩選精華中的精華讀(課本4顆星以上、機制圖、比較表),讀完拿張紙或是用筆電默下來,當作筆記,不用很精美,看得懂就好,如果在回想的過程中忘記細節,不用緊張,一定會忘,把忘記的部分特別用紅筆記下來,複習時特別熟讀。

4.睡前複習精華筆記,再默背一次,可以說給家人朋友聽效果更好,與其看大量的資料,不如把讀過的精華記好記滿,而且睡眠會幫助記憶的形成,隔天就會記住更多的細節!

5.記憶的方式不要只用死背,可以透過圖像記憶,有邏輯的以關聯性去記,所以只要有一點印象,就可以透過檢索的方式把細節拼湊出來。 

6.一定要運動、熱敷眼睛,減緩身體久坐、久看、久讀書的壓力

7.可以適當累積壓力,在考前10天崩潰都沒關係,重新振作後,反而考試當天狀態會很好!

  

 

時間/星期

早上 3小時 10:00~13:00

生化

生理

公衛

休息

生化

生理

公衛

吃飯

下午 4小時 14:00~18:00

營養

膳療

團膳1
食安3

休息

營養

膳療

團膳1
食安3

吃飯、滑手機、運動、洗澡

晚上 2小時 21:00~23:00

複習

複習

複習

休息

複習

複習

複習

敷熱敷眼罩、就寢

 

提供我的時間分配方式(四週:刷題目(找重點)-讀書-讀書-複習)

三、準備方向

選擇題
先刷個至少五年的考古題以及老師整理的各科題集!!!之前也都覺得自己都不會,寫考古題好挫敗,所以都想先把書讀熟,但其實營養師國考只要60分就過了,並不是要考到100分,所以基本題一定都會有,在時間不夠的情況下,把握七成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要搞懂到底哪一塊是基本中的必考,以及出題的方式,會幫助自己更快的找到精華重點在哪裡,尤其大家最弱的公衛和食安考古性非常的高。
 

手寫題

如果真的沒時間刷手寫的考古題,建議可以用翻閱的方式翻個15年,至少知道考過哪些題目,而且10~15年前的題目好像又再次考出類似的題目了,可以往這方向去準備。

總複習精華-彩虹本
比對考試的趨勢跟我認為可能會出的重點後,彩虹本一翻,發現答案都在上面,
時間不夠時,真的精華必讀!
 

時事
現在有很多營養師開始幫忙整理營養師國考的一些重點和時事,節省掉很多自己找資料的時間!
因此可以藉由這些媒體,幫助自己掌握考題,然後把這些資料收集起來一併閱讀複習,
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把握基本知識,不要想靠猜題過關!

四、上戰場前

考場補習班的重點精華一定要拿,翻一翻幫助自己複習。
尤其是有關於時事的整理,這部分是我們自己比較容易遺漏的!
考前把題集拿出來掃過一遍!
保持輕鬆愉快!相信自己,堅持下去~~

11002營養師國考榜單-彩色版圈圈.jpg - 2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