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將再起 --

活力、自信、突破、卓越

 

你是否會這樣或曾這樣懷疑過自己?

「我很認真,為何落榜?!」

尤其只差幾分,甚至零點幾分的同學,

相信這個問號都是生命中難以承受的重。

 

其實,「認真」與否和能否上榜之間的關連,

是在於「認真」是必要條件,但不是唯一要件。

應試準備除了「認真」之外,還講求策略管理。

 

多少懷才不遇的人,在感慨「伯樂」難逢的同時,

這些伯樂不也在感慨「千里馬」難尋。

那把「伯樂」與「千里馬」聚集成市,固然會增加匹配成對的機會,

但同時也將人生最珍貴的一個部分給省略了。

因此「伯樂」與「千里馬」很快地又會不珍惜地結束關係而分手。

 

哪一部份?

「千里馬」與「伯樂」之間,未能適切知遇前的「煎熬」與「等待」。

這一部份很重要!

因為這一階段代表著兩件事,是成就人生必經的磨練過程。

 

一是:無人發掘,處之泰然→有人欣賞,全力演出→人生起落,本是無常。

二是:把握時機,當機立斷→長期觀察,用心培養→鋒芒畢露,退隱幕後。

 

因此,把問題倒轉,答案就招然若揭,

「為何落榜?我很認真!」

既然很認真,這過程就無愧,當然何來「有悔」?

請把自我檢討的焦點集中在 計畫有無失當?實行是否偏執?火力是否分散?

更重要的是 自己到底知不知道哪些重點一定要熟讀而未做到。

 

果真這些「煎熬」你都靜心分析,坦然接受,

我相信在「等待」的伯樂閱卷者,歡喜給分;

營養界會很高興多了你這位經得起磨練的「明日之星」。

 

落榜不可怕,怕的是不敢再接受新的挑戰,

因為不願誠實面對自己,徹底檢討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