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有人問我:「營養師執照很難考喔?」

我的答案堅定:「是的,很難考。所以很容易取得!」

 

常有人抱怨:「要取得營養師執照為什麼要考這多科目?需要念這麼多書?」

我的答案總是:「博學建立專業自信,科學實證獲得信任。不是隨便賣東西!」

 

常有人感嘆:「考前念不完這麼多科目,我的頭腦裝不下這麼多東西。」

我的答案還是:「記得張無忌在武當山上向大師張三豐請益太極劍的橋段嗎?」

 

招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其中精髓你真正領悟到了嗎?

新學期的開始,請多體悟我所說的境界,我會帶你「自在」考取執照!

只要你做到八個字。

 

下面這篇報導文章很棒!或許王建民日後對上紅襪或是其它球隊還是可能輸球

,但輸與贏本來就是同時存在,懂得跳脫思考上的弔詭侷限,你才會成為自己

真正的主人營()家!

 

**************************************************************

「當我投球進入一種穩定感(lock-in),我幾乎察覺不出有誰在打擊。

我當然心中有數,要對他投出哪種球,因為整個球季我都在思考其打擊弱點。

但是當他走到打擊區時,他就褪成背景一部分,在我身後7個人也一樣。」

 這是《再見大聯盟》一書描述的境界,敘述傑出投手如何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和捕手間的一條隧道,忘記球迷的喧譁、對手的干擾,乃至隊友的守備。

看過勵志電影「果嶺奇蹟」的人,想必對類似橋段記憶深刻,當主角法蘭西斯.

威瑪準備揮桿,人群銷聲匿跡,周邊空蕩無物,彷彿只剩他與果嶺上的旗桿。

  全神貫注至渾然忘我,是任何運動登峰造極共同點。王建民擊沈紅襪贏得第16勝,總教練托瑞讚許建仔說:「他找回自己,那個最讓他自在的自己。

老教頭口中的「自在」,無疑是投手攀向顛峰必經之路。因能夠自在地投,

三周前跌跌撞撞的台灣仔,已穿越烏雲找到屬於自己的航道。

 

  談自在並非易事,投手的工作看似把球投向捕手手套位置,但從舉手、跨步、

扭腰、揮臂、轉肘、翻掌,每一環節稍有出入,就可能截然不同。

尤其站在投手丘上思緒、心境,抗壓性,遭逢天候應變能力,以及隊友臨場演出,都是影響表現的因素。

  儘管如此,找回自在的感覺讓建仔不再跌跌撞撞。托瑞賽後提及建仔與歐提茲

、辛斯基的對決,「他知道自己責任在哪,並不在乎對手是誰?」在托瑞看來,建仔滑球、變速球都相當好,那種「不在乎對手是誰」的自在態度,正是幫他

解決強打的關鍵。

  回味王建民與歐提茲三次對決,更能體會那隨著自在而來的自信。六居上

兩出局,建仔面對「老爹」,無論洋基主場或坐在電視機前的死忠球迷,都能

感受那股期待三振出現的迫人氣勢,而非往昔擔心被揮安打的不安之情。

最後的對決,建仔也投出犀利內角滑球終結歐提茲,換來全場瘋狂喝采!

  「投球前我一旦出現穩定感,五萬名觀眾對我而言就不存在,打者也一樣。」傳奇左投戴夫.崔復奇在《再見大聯盟》的告白,不僅是大聯盟巨投的經驗,

也是建仔不曾說出口的心得。通過對戰紅襪,我們確信那沈著冷靜的熟悉身影

又回來了!             

 

[摘自中國時報9693F4版「運動天地」-- 張瑞昌 ]

*************************************************************

 

能獲得真正尊重有實際成就的人,不是他有多少萬貫家財(當然這樣的人能一夕之間捐出150億實在感佩),而是時時刻刻努力認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精益求精,勇於不斷挑戰已經很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