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堵學校午餐弊案

5年內9成學校自設廚房

為有效遏止學校辦理營養午餐採購收賄弊案發生,教育部長吳清基20日宣布,5年內將提高自設廚房至9成,並規劃區域食材物流中心,設置檢舉專線,加強督導學校午餐發包作業。

為改善學校在營養午餐採購作業出弊端,並改善食材品質,教育部在邀集衛生署、農委會、法務部及地方政府開會討論後,決定從政策、制度和管理面三管齊下,全面檢討學校營養午餐制度。

政策面部份,教育部將逐年增加補助,目標是5年內提高學校自設廚房至9成。教育部長吳清基說:『(原音)政策方面,我們希望5年內能夠提高自設廚房到9成,公辦民營或是公辦公營也好,目前學校自己有廚房大概81%,大概2700家有,有大概19%都是外訂合餐、團膳,最近發生弊端的也大概是這方面比較多,所以我們希望逐年增加補助學校自設廚房。』

在制度面上,教育部將要求各縣市政府應明訂學校午餐廠商評選項目及標準,建議取消「創意回饋」,並採多校聯合發包或分區發包原則進行採購。教育部同時函請國家教育研究院,參考日本模式,評估與規劃區域學校午餐食材物流中心可行性。

對於這陣子發生的學校辦理營養午餐採購弊案風波,吳清基表達尊重司法、勿枉勿縱立場,強調教務部將設置學校午餐弊案檢舉專線(02-77365834),嚴查不法。另外,教育部未來也將主動辦理午餐食材查驗工作,確保學校供食安全。

作者: 江昭倫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2年1月20日 上午11: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