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想:一位畢業已經八年的男人,重拾書本,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國考,半年就考取。這是僥倖嗎?請別忘了,這次國考的錄取率有多低,全國只有44位考取!如果你的條件比他好,卻不能考取執照,那偉至的故事 你一定要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說來慚愧,我是一個畢業8年才又回頭想考營養師的人,回想當初剛退伍,我先去北部的補習班補習,但是那時的我不懂事,只想趕快上班賺錢,並無心於上課方面,後來在生技業上打滾多年,漸漸覺得自己矮別人一截,不只是因為我是私立科大畢業,更是因為,我少了一個可以直接證明自己實力的專業執照,在升遷及薪資上,一直都很難拉上去,縱使我有研發經驗,但若談到想跳槽,除了作品之外,就拿不出與人談價碼的利器了。

      直到去年年中,公司為了拓展業務範圍,開始找許多的通路,這時就需要具有營養師執照的人到通路進行教育訓練,剛好當時公司並無營養師,我認為這是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剛好高立有線上課程,最適合我這種在北部上班且無法上現場課程的人。所以我毅然決然的報名!

重拾書本真的很不習慣,但是為了自己,也只能咬緊牙,拚了!

因為學校所學的已經幾乎都忘了,而且我只有一次機會,拖久了,自己肯定會念不下去,要一擊即中,我必須比別人更努力才行,這是下決定考試之前就要做好的心理建設。 

說真的,邊上班邊唸書,只能用地獄形容,沒有休息時間,沒有假日,推掉所有同事及朋友的邀約,犧牲所有的休閒活動,這種感覺,沒有親身經歷是無法體會的,所幸,有一個好主管挺我,這段期間讓我可以用上班時事情較少的時候看點書。 

各科之中,公衛算是我半放棄的科目吧,主因是問答題不知從何準備起,但基本的選擇題還是得顧到。

另外就是生化,這科真的很難,也是準備初期需要花最多時間準備的科目,即使他只有50分,但是生化的觀念不斷的在其他科目出現,所以我若是想考上,生化勢必不能放棄,因為我已經有公衛這個不確定因素了。不過還好,黃老師生化教的很棒,且教的方式是可以讓我把所有零散的代謝途徑串聯起來,過去唸生化都是死背,自從聽了黃老師的課程之後,都是用理解的方式在唸生化這科,自然就不容易忘記,而生化懂了之後,營養學等於已經會一半了,這兩科是環環相扣的,另外的膳療跟生理,我也是採用老師的方法,兩科一起唸,效果真的不錯。 

準備的方式無他,就是不要累積到最後才唸:

(1).跟上老師的腳步,老師上課教的,當天就要複習完畢,看完才能休息,而且剛上完課馬上複習,最有效果。 

(2).課本至少要唸三次以上,不熟或容易忘的地方就要多看幾次。 

(3).整理題集筆記,不過真的慶幸自己有照黃老師說的整理題集筆記,這次考試幾題剛好有收錄在筆記中,而且筆記是最後1個月衝刺時的良伴,有了他,我可以不用再一頁一頁的看課本內容,而且上班也能看,真的太好用了! 

(4).英文的專有名詞要背,因為現在考試出英文的機率太高,若看不懂題目,就算讀的再熟也不會寫,寫申論時,會寫英文的全部都寫出來,幫助拿分,有幾題我用英文寫,雖然有漏掉幾個字,不過沒被扣分。像是triiodothyronine,我寫triiodotyronine,少了h,所以會寫就大膽寫出來吧。 

(5).因為我沒有時間做問答的考古題,所以總複習時一定要仔細聽老師說的,但選擇題一定要做,近5年的選擇題我做了3次。 

(6).每天告訴自己,一定會上的,再累都不放棄,我不想體驗榜單上沒有我的時候,這種心情會是如何。 

很慶幸的,自己順利考取,到放榜的那一刻,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而我終於知道,只要有努力,就有收穫,只要堅持,一定會有甜美的果實。

如果時間能夠往回推,我一定要在畢業當時努力考取,因為真的太累了。 

最後,感謝黃老師及高立的每一位老師,你們真的很強,上高立的課程,讓我覺得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