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畢業於義守大學營養學系的游聖良。在過去一年只要黃老師分享了學長姐準備的心路歷程,我都會把那些文章看完,從中學習學長姐的讀書法方以及找到適合自己的。這次很高興可以將我的方法分享給大家

1.跟上進度,參加考試

  我是採線上課程補習的方式。

  [106年9月à107年2月] : 生化→營養→生理→膳療    

   每天固定上兩回課程。因為我比較容易分心所以我會將兩回課程安排在早上及下午,晚上進行複習。當每個單元複習完時,可以寫小白本,去了解自己對於這個單元的熟悉度。

  接著進行營評→生命期→團膳→公衛→食安

  一樣都是早上及下午上課但不同的是上完課馬上進行複習,因為我將晚上的時間,進行第一天科目的總複習,每複習完一科就會寫彩虹本。

  參加考試不僅僅只有國考,還有高立辦的考前模擬考,一定要去考,一定要去考,一定要去考,我覺得考前一個禮拜去參加模擬考,不僅僅是評量過去讀書的成效,還可以體驗臨場感,如果你是線上的同學想要考,可以打電話到補習班詢問。

2.善用考古題

  我覺得寫考古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那要如何利用考古題呢?我的作法是,我在每一科都會將錯的題目,固定使用一種顏色的筆在講義上做註記,而申論題的部分我會將他們整理到相對應的單元。當再次複習看到題目時,可以先將課本蓋起來試著回想回想回想內容

游聖良01.png - 吳韻淅筆記

 

3.筆記整理

 

  在作筆記這一塊,老實說我自己沒有做得很確實,所以一直處於一個三天打魚 兩天曬網的狀態,直到在今年四月看到老師分享了一位蕭詠方學姊的讀書心得中筆記的整理,因為自己所剩時間不多,因此只有效仿學姊的膳療筆記,我會選擇膳療是因為不論分數考得再高膳療不到50分就是不及格,因此下定決心好好整理膳療筆記。

疾病的營養治療利用曼陀羅九宮格的方式,固定的位置去整理各個疾病,例如:我的第一個會放熱量,再來是蛋白質以及脂質,固定位置才不會使自己搞混。不過我覺得應該要一個疾病一張紙,這樣看起來不會這麼凌亂。

膳療疾病先各個疾病的英文要先了解,即使背不出來看到也要知道這是甚麼疾病。

筆記整理的部分相較簡單,不管任何疾病都一樣;病因、症狀、治療,將類似的疾病整理在一起,例如: DiverticulitisDiverticulosis;還記得老師在模擬考時說了假設國考出了憇室症時請不要吝嗇,一併將憇室炎寫出來;若考黎明現象,Somogyi Effect也一起答。

游聖良02.png - 吳韻淅筆記

 

4.注意時事,考前猜題

    像是前陣子,賴小姐的荒謬言論上了電視,標題是這樣寫的:甲狀腺病患吃魚頭以「形補形」?我就會去看生理生化及營養,有關碘及甲狀腺的考題是不是很久沒考了,將它納入自己的考猜中,重大時事就更不用說一定要準備,如今年更改的國民飲食指南及指標,不完全氫化油的禁用...等等。

 

5.選擇戰友

       因為是一個長期抗戰,切記不要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有時與朋友的討論勝過自己在那邊鑽牛角尖,且當你想偷懶時,看到人家正在努力也是可以讓自己有所警惕。我很慶幸可以有一個志同道合的好夥伴,一直以來我們都會互相交流,互相討論。就在考團膳的前一天,不知道該準備甚麼就隨口問了他。很誇張的是,隔天竟然真的考了,而且還考了15分的申論題。

 

游聖良03.png - 吳韻淅筆記

6.適度休息 

       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釋放壓力的管道,不論是運動、追劇、滑手機……等等,但我認為休息就是要放下任何事情,好好的放鬆自己,逝者已矣,來者可追,所以好好休息後,繼續努力。 

 

以上是我個人的想法不一定適用在每個人身上,請自行斟酌。

 

謝謝你/妳願意花時間將這一篇心得看完

祝福各位能夠金榜題名

10707營養師國考榜單.png - 吳韻淅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