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108年第一次專技高考上榜的蔡亞庭。

目前就讀中華醫事科技大學二技部食品營養系三年級(大三)。我是最年輕佛系營養師考生。 

心路歷程:

很感謝我的家人提供我念書,也很謝謝補習班的老師們及櫃台姐姐讓我有學習的機會。我在國中選校時就對營養師很有興趣,所以選擇五專就進入營養系。

當時的我還曾經因學校老師說以後會遇到很多化學(有機、分析、生化、營化),嚇得我跑去高中補習班補化學,因此奠定了一點化學基礎,在學校成績也在蠻前面。

在五專五年級來補習班補一年的營養師國考班,每次的考試也都會參加。我想分享我的真實經驗,但請不要效仿不複習的部分! 

*第一次國考準備(107年第二次國考):

每次補習完回宿舍就筋疲力竭,所以都沒有複習,很常在補習時打瞌睡。但只要有精神,我一定會盡力把老師說的話都寫下來,我想說的是:[不是只有老師寫的板書才是筆記,老師上課時所說的觀念也是幫助你理解的撇步!!]

在總複習後的一個月自己在家念書,但是我基本上只有寫幾回歷屆試題,書也念不下去。於是第一次國考以膳療49.25分、總平均59.21分 落榜。

如果你還是剛念大學,我建議你在學校、補習班都要認真上課,因為這次國考時有些申論題是讓我想到五專時老師上課講的內容及問題來作答的。

學長給我的經驗分享是:彩虹本練3遍、食安每天背一個小主題。 

*第二次國考準備:

2018/09放榜後,並沒有像其他人很難打開書繼續奮鬥,我依然是帶著書好多不想念的心情XD去打開歷屆試題來練習。如果你也跟我一樣翻開書讀不下去,就去做題目吧!

我喜歡從問題找答案,會讓我有種:喔!原來是這樣!或是增加新知識的感覺,會讓我對問題更有印象。

但我依然沒有把每次的作答都做檢討。雖然我不夠努力去準備,但是我也很盡力去作答,今天能夠考上真的很幸運,但是我也是有辛苦的時候,五專要名次在前面也是需要付出的。

第二次國考(108年第一次國考)膳療64.0分、總平均60.33分。所以才說我是佛系營養師,哈哈。

 

*我的讀書經驗及作答技巧: (以申論方式來回答)

1.補習的筆記:

a.在活頁紙或筆記本的角落寫上日期、科目、課本對應頁碼、頁數。 (頁數是指這次上課的第幾張筆記)

b.上課筆記寫法: 拿橫的寫,比照黑板大小抄下板書,老師寫在中間就從中間開始寫。

c.上課的板書及老師說的小觀念,能記下多少就記多少。不是只有老師說要記下來的才寫,因為口述的小觀念也是能幫助你理解內容的撇步。

 

2.補習班的考卷、模擬考:

*一定要參加考試!

*本人我不因為沒念書就不寫考卷!

*每次考試請準時2小時內交卷到櫃台! 這是為了讓你有逼真的考試作答。

a.選擇題:

絕不邊看課本邊寫! 40題選擇:30分鐘內完成(我大約是25分可以完成) 每多10題,再增加510分鍾

*好處:1.練速度 2.讓你的申論題有更多時間去構想及作答

b.申論題:

真的沒印象、不會寫的時候,打開課本念過一次,闔起來,默背默想。

用你自己話去答題,這樣表示你有讀懂。而不是照抄,過幾天就忘記了。

 

***比較:

以表格方式呈現,多想欄位的標題是什麼。誘導老師給你分數,你也會盡力去把空格填滿。

(目的、特性、舉例、建議、位置、病因、症狀、治療、感染途徑、預防方法、限量標準...)。

E.g.第一次國考時,團膳題目:

Q:請寫出冷藏冷凍庫的種類,除了手取型以外,常見的還有哪些種類?

A:我以表格方式呈現,欄標題是種類、用途、舉例;列標題是各種冷藏冷凍庫名稱及內容。

當時我因為沒有認真念書,所以忘記所有冰箱名稱,但是依照實習的經驗、平常看到的冰箱,用途、舉例都寫得出來。

這題滿分15分,我拿12分。這是就是誘導老師給你分數的技巧。

 

***膳療的case題型:

題目給你生化檢驗值,不管有沒有要你寫出營養評估,你就是要寫評估!

這是因為營養建議的部分也一定會藉由生化值來評估怎麼飲食。你要有依據,就必需將評估寫出來。

請你寫營養建議、預防建議,你至少要寫5項!營養建議不難,當作SOAPPlan在寫、當作你要衛教病人,不可能只叫他少吃多喝水多運動,你要告訴他應該怎麼吃。

E.g. p/t缺乏運動、愛喝飲料、血糖過高、常吃油炸食物。

營養建議:

1.熱量需求:____kcal/kg,每天____kcal

2.多吃蔬菜:蔬菜富含纖維,可以延緩血糖上升。每天至少攝取3份蔬菜,每份大約半碗。

3.避免攝取油炸食物:以降低熱量的攝取,多以蒸、煮的方式來烹調食物,避免攝取過多油脂。

4.多運動:每週至少150分鐘以上,每週至少3次以上,每次至少30分鐘。 5.多喝水:每天至少2000ml,幫助代謝,亦避免喝飲料而攝取過多精緻糖。

給予標題,並描述內容,建議的部分就可以拿分。 

希望你也能成為最年輕的營養師!! 

 

thumbnail_高立10802營養師國考榜單.jpg - 歷年榜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