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大學畢業後選擇繼續升學,因此沒有直接考營養師,直到碩三上快結束時,論文內容有一定的完整度,但因為當時教授想發表期刊不肯放人,我意識到自己會再多唸一學期,因為不想浪費時間,所以就決定報名高立的營養師線上課程,讓我能在碩三下能將研究收尾的同時,一邊利用晚間在線上課程準備營養師國考。 

2021/03-2021/10

       那陣子白天在學校做實驗,晚上如果還有體力就會上一堂高立的線上課程,因為週末我還有打工,所以進度真的很慢,沒有辦法跟上高立幫我規劃的上課進度,不過我還是有報名參加七月的營養師國考(純粹是抱著試水溫的心態去考試)。在參加七月的國考前,我只有把主要第一天考試的科目線上課程上完而已(生化, 生理, 膳療, 營養),然後在考試的前一天把生化的糖解十步驟背熟就上戰場了,雖然很幸運的在生化考科申論的部分真的有撈到一題糖解,但可想而知最終的考試成績慘不忍睹,平均只有37分而已,我把這個分數形容成「跟屎一樣!哈哈哈」。 

2021/10-2022/02

        20219月底畢業後,我就搬回家專心的當全職考生準備國考,因為好勝心強的關係,覺得七月的成績實在是太難看了,我還跟我的家人說,二月的目標不只要考上,而且如果沒有全國前十名,至少也要全國前二十,我給自己設這個目標的目的不僅僅只是為了扳回一城,更是希望透過這樣能給自己一個壓力,能推進自己往前的動力。

 

    我在高立12月中的模擬考前,一邊複習上過的課程,一邊把所有的線上課程上完。 

生化:

        因為之前考過研究所的關係,底子還算不錯,所以主要就是加強融會貫通的技巧。 

生理:

        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科目,我的個性討厭死背,會想要了解到透徹才會記得起來,因此我看完黃尚銘老師教的內容後,還找到一個叫「ninja nerd 」的網站,裡面有很詳細的各種生理學的課程影片,用圖解的方式深入淺出,我就這樣看著影片搭配黃老師的的講義,光生理就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很細的地毯式的唸書。(我知道這種方式很花時間可能不適合每個人,但我覺得這是比較適合我的方式)。 

膳療:

        因為在生理上下了很多功夫,所以理解起來很容易,感覺就是把生理學到的的知識,應用在不同疾病做統整,只要花時間練習背起來,「看到什麼疾病,要反射疾病的特色是什麼,還有列出他幾個重要的治療方式再做延伸討論」。 

營養:

        營養算是比較入門溫和的科目,營養一跟生化搭配著唸就好,我在營養B方面下比較多功夫去記維生素跟礦物質。 

團膳:

        團膳基本上沒什麼問題,計算題搞懂,然後申論題很活,申論的考古要多做,抓到題目要問的重點其實就能掌握分數了。 

公衛:

        我在公衛上也下了很多功夫,一開始題目在寫什麼真的完全看不懂,我甚至把喬茵老師的影片全部看過兩次,才終於融會貫通,但老實說公衛這門科目很碰運氣,只能像喬茵老師說的,講自己能拿分的東西準備好,剩下的就盡全力發揮即可。 

食安:

        食安黃薇老師的筆記整理的很好,我認為題目多做,該背的背熟,然後申論多寫,基本上沒什麼問題。 

        我不是一個喜歡把進度規劃的很制式的考生(如:幾點到幾點要唸什麼)。我只會給自己大方向目標,例如 今天要唸完第幾章節、這個禮拜要把什麼科目唸完,這個月要將什麼科目複習幾次,然後再自己搭配運用時間。 

        我是喜歡先地毯式細讀後再廣讀的人,我到考前每個科目至少讀過五遍以上,考前一個月的申論總複習,我也每本唸過至少三遍,就像黃尚銘老師說的,我常常多回想多思考,然後試著融會貫通。在時間的分配上,我是到12月中前每天平日早上九點到圖書館,唸到晚上六點後回家吃飯,偶爾會去健身房運動,假日的話會去家裡附近肯德基打工,做一些只需要耗費體力,不需要動到頭腦的工作,讓腦部放鬆,當然偶爾也會跟朋友約出去吃飯。

        12月中後,我增加唸書的強度,平日就唸到晚上九點圖書館閉館,週末還是有在打工,就這樣持續到過年結束後,我把打工停掉,用剩下兩週時間全力衝刺,聽取黃尚銘老師的建議,著重在可以拿高分申論,然後複習常寫錯的選擇題,讓自己上考場看到申論時不會腦筋一片空白。 

        最後想用我的經驗跟大家分享,不要放棄希望,我第一次考試成績的總平均,都還不如這次的選擇平均,但只要肯努力,還是有機會從平均37分的成績進步至74,大家共勉之! 

再次感謝高立每一位老師的用心指導,讓我能考出自己的目標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