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會使你有動力,有動力後再努力,努力後就能考取】    --劉伃萍        

   我是A型,容易緊張,想的很多,書讀的很慢老師上課說的一一命中,我不聰明、理解力差、也不會唸書,所以相信現在在準備國考的你們,只要用心一定可以應屆考取。

  我準備國考的時間很長,大一,我決定要考營養師,大二我打工賺錢但是也把課業顧好,維持一定水準,大三開始進入高立,每天我給自己的進度就是補班進度,上課前預習,下課後複習,大四除了補班之外還有產業學程,就是要實習,而實習的那三個月就是衝刺期,那時候實習結束後就到補班報到,不管上課還是考試,我都盡量不缺席,沒有補習或是實習就到圖書館,從它開看到它關,其實我也很害怕自己撐不下去,但是我撐過來了。就像黃老師說的,一但踏入了,就只能往前衝了,我知道我自己天賦沒有很好,但是一但目標訂下,就會奮不顧身,將他擺第一,並且努力完成。我的考取不是僥倖,而是一遍又一遍的努力。

  我沒有什麼特別讀書方法,就是很笨的一直看,這一年半來,我書本內容看了至少五次,常常看考取學長姐的讀書心得,然後學著他們做,畫過生化代謝圖、寫過小本子隨時複習、照抄課本的蠢事也做過,但是最後使用的方法還是黃老師上課一直說的回想,看完一個章節後,你唸到了什麼?心裡開始要有大標題,再來把細項內容默念出來,所以在後期唸書,我很習慣一直碎念,不然就是拿著一張紙塗鴉,將重點寫下。此時除了回憶外,你也能清楚了解到自己哪些地方不懂。

l   生化:這個科目是我的愛科第一,老師上課的系統方向清楚,真的,上過之後會愛上生化,但是生化會比較需要思考,所以我都會選擇在早上念,唸完章節後就蓋上課本就自己畫一次,慢慢擴大之後,你會發現其實不難,但要注意每個細節都是環環相扣。

l   生理:這是我討厭科目第一,但是基本的該背的五顆星重點,一定要背!因為只有知道生理才能進階的讀膳療。在讀膳療的同時,可以順便回想生理,例如慢性腎臟病,首先一定要先知道腎臟基本功能,才知道有了慢性腎臟病的併發症,知道這些症狀之後,就可以知道如何給予飲食。

l   膳療:這科我會依五顆星重點四顆星重點寫在小本子上,並且分三大部分,病因、症狀、營養治療,有些常常背不起來的,在小本子上就是空白,因為我要強迫自己去複習,默唸出來。

l   營養:這科考古重,所以可以多做題目,並且搭配生化一起念,效果會加倍,兩科一起念,理解會暢通無比。

l   公衛、食安、團膳:這三科起步真的不能晚,所有要背的五顆星重點一定要背,老師上課的所有重點,我會在課堂就整理好,下課之後就是瘋狂碎念狂背,題目也要多做,時事部份在考前也要注意,沒有其他方法,就是背。

 

  在讀的過程只要有問題,要立刻問同學,再不行就是問老師,上課過程老師只要有問題,能回答就回答,這樣你會印象深刻,很感謝高立的所有老師以及全台最強櫃檯筱莉,和跟我一起努力的夥伴!

 

  再補強我寫申論的方式~在申論部分我拿的分數比選擇還高,這點其實自己有嚇到(除了公衛之外哈哈 這科超爛)!統整出來有幾大點:

1.       以列點方式,先寫出大標題,在敘述內容,內容不超過五行。

2.       能表格呈現都是以表格為主,就算內容少,分數都有一半以上。

3.       生化或營養的部分,幾乎都是以生化代謝圖+內容說明。

4.       膳療都是以正常機制先說明,再寫異常機制再加上病因、症狀、營養治療。

5.       如果可以用標示就使用,這樣版面佔的大且清楚又易懂。

6.       能畫圖的題目就畫圖

這是我這次寫申論題用到的方式!除了公衛之外,每題分數至少都拿一半以上。

 

  最後~考前猜題非常之重要!!那時候的猜題靈感會非常強烈!!一定要抓出題目,然後背熟!!我真的猜中至少一半的題目!!

PS.在準備考試期間我也有聽老師的話吃素、不剪頭髮,還去拜拜、許願每天早上起床也都會激勵自己我會考上營養師!

  

  感謝高立的所有老師,我以營養系為傲、以高立為榮!我是營養師!

       未來的你們也都會是的^^

 

 

 

arrow
arrow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