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種俐落態度,俐落在體認到青春無價。

        要讓自己的人生精彩可期,就要懂得不要虛擲光陰在反反覆覆的同一件事上。

        其實每個人所認定的成就,是在落實每一階段的目標時,不斷累積自信與超越中建立的,因此,千萬不要去閃躲這個問題:「時時刻刻地問自己----知道現在該做什麼嗎?而不該做什麼!」

        回到問題核心上,就是對「目標」願意去完成的「心意」有多大,我更想說的是「願力」有多大,但是怕你覺得宗教氣息太重,而不願真正面對自己做出承諾。

        若你連對自己做出承諾都覺得太沈重,那我認為你還沒資格說:「做營養師沒有出路,還是走生物科技來的有未來。」為什麼?因為你只是找一條大家都知道的明星產業來給自己放心,(至於是不是在遮掩自己百般不願面對營養師考照的挑戰,只有你自己知道。)並不是真正自己有興趣在生物科技領域中研究發展。

        常有暑假營養實習回來的同學告訴我,他認為營養師不受尊重沒有出息,因此改變目標,要往生物科技領域走,因此來跟我上生化,知道我特別有開基礎生化課程,從根紮實建立生化完整觀念,我很高興他有了目標。

        但是之後的情況讓我擔憂不已。說想走生物科技,也知道生化是一切的基礎,但是讀書動作上並無法讓我看到他對這目標想要達成的「願力」,甚至連「熱忱」或「熱情」都感受不到,那就連「步驟」或最基本的「讀書進度」都沒有或無法落實。

        試想:一個有心要考上優秀生化生技所的人,一天,不!甚至一週竟花不上四小時在讀原文書,當然也別期待他會去圖書館看生化生技相關期刊,這樣說有心走生物科技領域,你相信嗎?這一行絕對不是混碗飯吃就可以期待升官發財的事業範疇。

        我很想提早告訴這樣子的同學,如此是無法考上理想的生化生技研究所的,甚至落榜。因為全國有多少菁英念茲在茲地一遍再一遍地熟讀生化觀念重點,而我們若沒有下足功夫如何一較長短?難道你認為選擇題只要運氣就好,那未來呢?研究工作的未知需要興趣與耐心來挖掘之外,更要有創意。

        創意來自哪裡?熟能生巧,「熟」這件事,除了天生好手,絕大部分需要後天不斷磨練。

        不要等到今年生化生技研究所落榜後,才後悔自己沒有提早精神動員全力以赴。反觀,每年我們的同學同時考上生技所、生化所、營養所與營養師執照的人也都大有人在,甚至三冠王與榜首無數,為什麼我們同學的成績如此亮麗?不是我有多厲害,沒有狀元老師,只有狀元學生!

        我的觀察,這些優秀菁英很懂得一件事:活在當下,海闊天空。經常今天上完課,明後天原文書後面題目及上課時整理筆記就拿來問,想要搞懂每一觀念的核心,積極參與模擬考來印證所學,日積月累當然印象深刻,未來複習又快又精準,贏的實至名歸。

        你問我在現階段的人生中,什麼是我最想要的?答案只有一個:「更多時間」。

        在父母家人溫情、朋友同事感情、同學們青春熱情之間,我需要更多時間,在每一次的演出之前做好萬全準備,一次就做好!我可以放心、安心、全心地享受人間情。

        你呢?一次就OK。

        知難不難,迎難而上,更加清醒。迎難而進,更加堅定。永不退縮,更加努力,不言失敗。

        我們行不行?絕對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