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堅強面對一半死亡機率

家族遺傳罕見的「亨丁頓舞蹈症」,少女彭嘉慧的外公因大小腦萎縮辭世,母親正因同樣疾病,躺在病床上忍受煎熬,而他父親今年才因口腔癌去世。難得的是,人生遭逢巨變,她仍堅強樂觀,獲今年總統教育獎殊榮。 十八歲的彭嘉慧,今年從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畢業,考上長庚技術學院,如今人生目標有二項,做護士,陪伴安寧病房的病患走完人生旅程;祈禱命運翻向幸運的一半,別遺傳家族疾病。造化弄人,彭嘉慧清楚,若能幸運躲過亨丁頓舞蹈症二分之一的遺傳機率,有望成為護士;若不幸大小腦逐漸萎縮,她將是安寧病房裡等待死亡的患者。 日劇「一公升眼淚」催淚劇情賺人熱淚,類似情況發生在彭嘉慧身上,不同的是,考量心智尚未完全成熟,醫生希望滿廿歲再詳細檢查,以免太早確知病情,使她輕生。 「生命很可貴,我絕不放棄。」戴著眼鏡,略顯早熟的神情,藏不住忐忑不安;雖積極面對,但談起一家悲慘際遇,她仍不禁感慨:「原本家庭支助的父親,今年驟然罹癌往生,一度快讓我崩潰。」 「國一時,媽媽被診斷出亨丁頓舞蹈症,智力和四肢都不受控制退化,那時家計靠爸爸,家事我負責,全家定期陪媽媽回診。」屋漏偏逢連夜雨,這樣生活不到三年,國三時,她父親竟罹患口腔癌。此後幾年,彭嘉慧一肩扛起重擔,小小年紀帶父親至醫院治療、開刀;一面還得照顧智力、手腳退化嚴重的母親,蠟燭兩頭燒,她奔波在學校、醫院和家庭,忙不過來,母親只好安置到護理之家。 今年三月底,她父親在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臨終前囑咐她「如果有機會,妳要當個好護士,我相信妳可以…」那天是模擬考前一天,抹乾眼淚,她照常應試,要給父親交代。 小小年紀,就得承受生離死別,但彭嘉慧課業始終維持良好成績,學校董事長劉奕彩說:「從沒見過這麼堅強的小女孩。」彷如生命鬥士,校方提名她總統教育獎,果然得獎。

更新日期:2007/08/04 04:39 記者: 胡欣男/桃園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