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完消夜就睡 常被胃酸嗆醒

 

42歲王姓男子常應酬,吃完消夜就睡,不僅身材中廣,3年來常感覺胸悶,睡覺時多次被胃酸嗆醒,就醫診斷是逆流性食道炎,醫師以腹腔鏡修補缺損,再把胃摺疊縫成束口,避免胃酸再逆流。

台中醫院微創中心主任蔡金宏說,傳統手術時間長,傷口至少20公分,術後劇痛,得住院1個月,腹腔鏡手術考驗技術,但傷口只5個小洞,直徑約0.5至1公分,隔天能下床,3天可出院。

王姓男子是在3年前,常感覺胸悶、有灼熱感,睡到一半感覺到胃酸流到口腔,就醫以胃鏡檢查,確診為逆流性食道炎。

一開始他吃藥控制,不適症狀已改善,但每次一停藥,胸悶、灼熱感又恢復,且變本加厲,睡覺時胃酸流入氣管,多次被嗆醒,醫師曾建議開刀,只是傳統開胸得長期休養,他不敢請假。

蔡金宏說,去年底患者來就診,發現已不只胃酸逆流,長期吃飽就睡,加上肥胖腹腔壓力大,胸腔、腹腔間的橫膈出現裂口,部分胃囊順著缺口滑入胸腔。

醫師採腹腔鏡手術,把胃囊推回腹腔,先縫合橫膈缺口,再把胃底逆時針摺疊、縫合到前方,等於在胃、食道交接處形成一道束口,取代原本賁門的作用,避免胃酸流入胃,獲得有效改善。

 

聯合 更新日期: 2008/01/12 07:40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