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婦人疑似肉毒桿菌中毒死亡 衛署追查中

 

繼日前桃園縣一對母女傳出肉毒桿菌群聚事件後,苗栗縣又驚傳一對婆媳疑似肉毒桿菌中毒,其中媳婦已經過世,婆婆仍在台中榮民總醫院治療。由於婆媳兩人曾購買豆干、散裝醃漬蚵仔等食品,目前衛生署正全力追查中,而可疑產品也先行下架。

個案是家住苗栗縣的一對婆媳,年齡分別為72歲與45歲,日前兩人曾到北港遊玩,卻陸續出現眼皮下垂、呼吸吞嚥困難與肢體無力等症狀,媳婦更不幸於14日上午死亡,而婆婆還在插管治療中,初步研判疑似肉毒桿菌中毒,一旦確認是肉毒桿菌中毒,這也是過去3年來,台灣首宗因肉毒桿菌中毒致死個案。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組長馮潤蘭表示,經追查發現個案曾經在住家附近購買日昌大溪小印干、正祥大滷干等豆乾製品以及醃漬蚵仔,懷疑可能是造成肉毒桿菌中毒的主要原因,目前衛生署正在調查中,可疑產品仍在實驗室檢驗,而衛生署也要求業者先將產品下架。馮潤蘭說:『(原音)我們現在的廠商在回收當中,因為在回收有一段回收期、要給它作業時間,所以我們呼籲民眾有類似的產品不要再食用。所以像這個鮮蚵從外觀上看起來就是沒有標示,然後現在也不太清楚它是從哪買來的,這個醃製產品確實也是一個高風險產品。』

由於真空包裝製品、醃豬肉等低酸性食品容易發生肉毒桿菌毒素,衛生署呼籲民眾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產品,如果是真空包裝食物,必須冷藏保存;至於家庭自製的醃漬產品,也要先煮熟後再吃,才能降低中毒風險。

央廣 更新日期:2010/04/16 05:45 張嘉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