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諾羅病毒問與答

Q1: 什麼是諾羅病毒(Norovirus)?

A1諾羅病毒是一群病毒,以前稱為類諾瓦克病毒Norwalk-like virusNLVs),可感染人而引起腸胃道的發炎。

 

Q2: 感染諾羅病毒的症有那些?

A2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之症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一般而言,小朋友的嘔吐症較明顯。症多會持續1 2 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

 

Q3諾羅病毒之感染途徑為何?

A3

1. 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

2.  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病人之排泄物、嘔吐物等,再接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

3. 諾羅病毒只須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若病患嘔吐時在場,嘔吐物可能形成飛沫,若吸入飛沫也可受感染。

 

Q4 諾羅病毒之潛伏期?

A4 一般為24 48 小時,有些在12 小時內即出現症

 

Q5 諾羅病毒之好發年齡層為何?

A5 所有的年齡層皆有可能遭受感染。

 

Q6 諾羅病毒患者是否具有傳染

A6 諾羅病毒的傳染非常強,可藉由糞便或嘔吐物人傳人。有些人感染恢之後二星期內,其糞便內仍有病毒,仍然具有感染

 

Q7 是否有治療諾羅病毒之特效藥?

A7 目前並沒有可用於治療諾羅病毒的抗病毒藥物,其治以支持性法為主。床上用於治細菌性腸胃炎的抗生素並適於治病毒性腸胃炎。患者除多休息外,應該要注意營養及水分、電解質的攝取,以避免脫水。

 

Q8 感染諾羅病毒後是否終生免疫?

A8 諾羅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其他型別之諾羅病毒產生完全的保護,未仍有遭受感染的可能。

 

Q9 諾羅病毒感染的預防措施?

A9

1. 勤洗手,特別是在如廁後、進食前及準備餐點之前。

2. 徹底清洗水果和蔬菜。

3. 徹底地煮熟食品,避免生食生飲。

4. 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5. 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

6. 被污染的食品或者懷疑被污染的食品必須被丟棄。

7. 食品從業人員若感染諾羅病毒,為預防把疾病傳染給其他

人,應於症解除至少48 小時後,始得從事與食品接觸之工

作。

 

Q10 食品如何被諾羅病毒所污染?

A10

1. 食品可經由帶有諾羅病毒的食品準備者或處理者所污染,特別是那些經常沒有便後洗手的人。

2. 也可能被污水污染,如果生食或食用未煮熟被污染的貝類(例如:生蠔),可能造成感染症

3. 飲用水被污水污染,也能散播病毒。

 

Q11 什麼地方和什麼時候會發生諾羅病毒感染?

A11 在一年當中較冷的月份(例如:10 ~4 月)及人口密集機構內,例如:學校、兒童照護機構和護理之家,但也常發生在其他地方,例如:宴會廳、大型遊輪、宿舍和露營地等。

 

Q12 誰會感染到諾羅病毒?

A12 任何人都可能感染,諾羅病毒引起之病毒性腸胃炎發生在各個年齡層和背景的人。

 

Q13 病毒性腸胃炎如何診斷?

A13 通常醫師依據病患的症和身體檢查診斷病毒性腸胃炎,可依據糞便檢體檢驗結果診斷,但一般醫機構的實驗室並常規檢驗病毒性腸胃炎。

 

Q14 病毒性腸胃炎是一種嚴重的病嗎?

A14 對大部分的人說,多半為自限性,得到病毒性腸胃炎的人通常可以完全恢會有長期後遺症,過對於那些因嘔吐或腹瀉而流失體液及電解質而又無法補充的人而言,如嬰兒、幼童和無法照顧自己的人(例如:殘障或老人),其體液的流失可能導致脫水、電解質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此外,免疫受抑制的人,症通常較嚴重,病程較長,需要特別注意。

 

資料摘自: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

http://www2.cdc.gov.tw/lp.asp?ctNode=1019&CtUnit=391&BaseDSD=7&mp=140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3012300175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