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僅以不到四個月的準備,不僅考取營養師高考,更高居榜首!

你還在擔心來得及嗎?有為者亦若是!  只要出發,總能到達!

以下正是這次國考榜首現身說法及給各位的祝福。

**********************************************************

給正在為營養師考試準備的鬥士們-

        在第一次考試-56.2分落榜那天,心情很難過,但是自己也清楚,沒有時間可以難過,傷心也只能一下下,因為勝利的果實需要努力、需要時間來灌溉。

        56.2分落榜-雖然難過,但是也告訴自己,差一點,只要再努力一次,下一次一定能考上營養師。除了對自己負責,不想再丟臉,也要讓爸媽能因為我感到驕傲。

        收拾好心情,就有勇氣面對再一次的挑戰,準備下一次的應考。因為家住桃園,受到已順利考取營養師的朋友的推薦,當天立刻就參加高立的線上視訊課程。這是考量到離下一次考試,只剩不到四個月,希望補習能幫助我快速進入狀況,開始看影帶時已經比面授課程晚,所以剛開始會看得比較緊湊,但是一天不會看超過兩堂課,因為真會無法吸收。

每天我都早起健走約15~20分鐘,整理好思緒,吃完早餐就開始看影帶,通常一個早上會看兩節影片(一堂課),兩節影片中間會休息10~15分鐘。一堂課程上完以後,就會把筆記整理完成,開始複習到中午12點再吃中餐。中午一定要小睡休息(我是休約20分鐘)。下午也一樣是看兩節影片,筆記也當下整理完後做複習。

因為我是在家看線上課程,而且家人也都去上班上課,所以也需要幫忙分擔家務,要帶狗到外廁所也要負責準備晚餐。我會利用溜狗的時間運動(約一小時,可以快走或慢跑),同時回想今天上到的五顆星重點,不斷的去回想,若有不會或是不清楚的,回家就要立刻找答案,會印象深刻。我的興趣是烹飪,所以準備晚餐對我來說是一種另類的放鬆方式,準備晚餐的過程,我會利用食材來回想複習例如團膳或食安,我覺得這是幫助我記住很多這兩科重點的重要方法。

每個人的讀書方式不一樣,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和紓壓方式。當全職考生,可能會有很多不同的聲音和眼光朝你而來,不管是鼓勵或評論,都要把它轉變成向前的動力。準備考試的期間,一定會不時覺得難受或辛苦,但是一定要想著「努力一定會有成果/有付出才有收穫」的想法,就會有動力向前走的

整篇雖有點冗長,不過我真切地希望對各位考生有幫助,我是這樣考上的,謝謝!

祝你 金榜題名!

李佳渝    

*****************************************************

考前四個月

    拿到課表以後,將讀書計畫排好,可以參考補習班的讀書計畫或是照自己的作息時間安排。我因為早上頭腦清晰,所以安排生理/生化/營養/膳療,下午則安排團膳/食安/公衛。

1.千萬不要為了要跟上補習班已經開始的進度而把看課程影片的時間塞很滿。

2.每天都要規定自己把進度走完,規定自己影片中間不可以做其他事情,筆記也要當天做完。

3.中午一定要午休。(小睡20~30分鐘)

4.晚上12點前睡覺,睡前可以回想今日的五顆星大重點。

5.準備手拿小本,每個重點寫一頁,利用零碎時間記重點。(例如:洗澡、吹頭髮、刷牙、廁所、搭車……)

6.利用晚上做彩虹本的選擇題,當天把錯誤的地方修正並弄懂。(我是依當天視訊課程的科目來做)

7.老師說的十大恆定筆記一定要做,並且熟讀。很多科目都需要融會貫通,恆定的筆記整理起來以後,幫助很大。(我是先記圖以後再配合文字)

8.老師上課時問的問題,要勇敢的回答,答錯的題目可以讓自己找到答案後更印象深刻;答對的題目可以更增加自己的信心和動力。(我上線上課程,所以當老師有問問題時,會把影片按暫停,然後思考答案,如果遇到不會的就把題目寫下來,之後再找答案)

9.每周日不會排讀書計畫,一定會出去走走。

 

各科準備要訣

 

生化:

 

每次上完課以後,筆記也要當天整理完。先記圖再配合文字,代謝路徑要弄懂弄清楚。生化小重點多,建議準備小本本。

 

生理:

 

恆定一要弄懂,和膳療有很大關係。先記圖再配合文字。比較的東西可以整理成表格,簡易也好記。

 

營養:

 

各營養素的主要功能(至少五點)、來源、代謝、消化和吸收、相關疾病。

 

膳療:

 

疾病的病因、症狀和營養治療方式,可以整理成小本本(例如病因一頁,症狀一頁,治療一頁)

 

用聯想的方法:病因症狀治療

 

團膳:

 

團膳都是跟著老師的進度走,每次上完一節課就把可能的申論題題目整理成重點,之後就是要重複的多看幾次。團膳的考古性很高,彩虹本一定要做完。

 

公衛營養:

 

老師的板書和練習的題目一定要整理、熟讀和弄懂。

 

申論題的部分,在回答問題時的結構一定要先抓好,之後再把重點放入。

 

食安:

 

主要是看老師上課的板書,用聯想的方法記。我是吃東西時聯想食物可能的食安問題,想不起來就趕緊吃完後去找答案,可以印象更深刻。

 

時事題也可以自己思考可能的出題方式,然後試著寫答案。

 

  

考前一個月

除了看總復習的視訊課程之外,排好總復習的讀書計畫後,一定要落實。

申論題就是在老師上完課後,把答案蓋住,將自己的答案寫在白紙上,寫完後再看看和老師的答案有哪寫落差或不一樣的地方,如果不確定,可以再翻書確認答案,這樣印象會更深刻。

要勇敢的抓題目,尤其是在營養學、膳療、生理、生化學這四科。

在團膳、食安和公衛,就是要多練習題目,要清楚題目問的是什麼,寫出關鍵字很重要。

選擇題就是看之前寫的時候錯的題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