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卓虹均,近半年準備順利應屆考取營養師執照,很榮幸能跟大家分享我在準備國考的方法和心得。

【第一階段:上課影片+課後練習題】

①我12月開始上課,因為起步比別人晚,我告訴自己補習班的課表是deadline,我的進度表大多以週或月在安排,依據當天的狀況來決定上幾堂課。每一科都要確實的上完,順序就照著補習班的安排,考前一個月用二倍速再看一次生命期&營評,邊看邊回想。我連結構生化、分子生物課本都翻了好幾遍,因為不想把成績寄託在僥倖。

②上課時比較重要的筆記(通常是老師花了一整個黑板整理還有背科),我會記在筆記本然後標註課本頁數,你從精華筆記再複習回課本是更加效率的方法,如果你記在課本上,可能會因為有太多筆記而漏掉它的重要性,也可能因為時間緊迫,來不及複習課本。

③上完一個單元後的一週內寫練習題。我有一本訂正本,訂正時會先思考這個題目出自於什麼單元、什麼觀念,然後把錯誤改成正確後,回想一遍那個單元的重點(生化機制就默寫),最後把自己不熟的地方整理在訂正本。訂正本上會標註題號及題目的觀念,如:生化A-TCA cycle、營養-直鏈澱粉vs.支鏈澱粉、膳療A-重症處理方式等。不管之後到底會不會重看,我都已經做到第一次複習了!而且是大方向的複習,而不是只弄懂那一題。

【第二階段:考古題、模擬考】

①我從5月開始寫近五年的考古題,大概在6月中寫完第一遍,第二遍只挑錯的題目練習,訂正的方式跟課後練習題一樣。雖然這時還沒開始總複習,但我會看申論題,思考一下題目要考我哪個單元、觀念,試著寫出關鍵字,如果不知道題目要考什麼或寫不出關鍵字,就重新複習課本。

②模擬考則是那八個字「跟上進度,參加考試。」相信老師專業的安排!!

③可以給自己一個目標,但得失心不要太重!考得太爛的確會懊惱,不過我會轉念,告訴自己還好這不是正式考試,我又可以減少一次考試的失誤了,而且把錯的完全弄懂時,你會獲得很大的自信跟充實感!

【第三階段:總複習】

補習班6月開始總複習,老師在講解每一題前,我會先按暫停,自己圈出重點,講出考題觀念,並寫下關鍵字,然後把老師說的當作解析在聽,而不是當作課堂去吸收新知識,如果發現跟我關鍵字差很多,我就會用比較顯眼的顏色去做筆記。就像老師說的「輸入」跟「輸出」很不一樣,最後這一個階段你的輸出要遠大於輸入。 

以前有一位老師告訴我「今天不走,明天就得用跑的!」我覺得很有道理(訂正方式也是從他那學的)讀書沒有捷徑,該念的書不會因為早補晚補就變多或少,不要因為還有一年就鬆懈或只剩半年而亂了陣腳,只要方向對了,會有抵達終點的一天。以上是我的分享,謝謝大家!大家加油!!

10908營養師國考榜單.jpg - 歷年榜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