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給的要求,是壓力,對自己的要求,叫動力。

這是宛妤的故事,她正面思考,積極挑戰,簡化心情,無畏無懼,

成功晉身具有營養師與食品技師雙證照的行列。 

0T9A7616M.jpg - 夏荷苞情
我是102年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的學生 ---  賴宛妤 

首先我想感謝黃尚銘老師、黃薇老師、喬茵老師及蕭雄老師,沒有他們的教導我就不會考上食品技師,尤其是黃尚銘老師,在準備考試期間真的是倚靠著他的名言在準備的,「看的見的,全力以赴;看不見的,真心相待」,還有「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懂得吃苦的人生更苦」等。

還有黃薇老師也會在課餘傳授一些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的方法,因為沒有完整一整天的時間,所以必須要分一個個小主題去準備,每天念一點點,積少成多、積沙成塔,不能放過任何一個支離破碎的時間,因為可能就在你偷懶的一念間而怠惰了好幾天。 

我一畢業一考取營養師後便踏入社會,在一間團膳公司上班,由於團膳公司中必備成員---食品技師是可以由營養師取代,所以我是以營養師的身分在做食品技師的工作,但是越做越沒有自信,因為每每到了團膳業招標的季節,出去招標時,食品科系的教授往往認為「食品是食品,營養是營養,兩者是不同領域、不同範疇的,怎麼能被營養師取代」,所以我在缺乏食品技師證照下,或許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尚未強制規定具HACCP認證的餐盒食品工廠一定要有食品技師,但若是教授一口咬定兩大領域是互不相容的,那招標鐵定是失利的。 

我是個很喜歡挑戰新事物的人,當然是對於自己較擅長的部份,我一定會竭盡所能去完成它、實現它,我也不會自怨自艾,我不想成天抱怨「為什麼一定要有食品技師,營養師可以取代就好了呀!為什麼一定要食品技師?」,加上一個好朋友在去年考取公務人員,也激勵了我,想讓自己再更進步一點,所以我以公職食品衛生檢驗為最終目標在準備食品技師。 

也聽說在有些醫院上班的營養師若是有食品技師的證照,是可以加給的,反正不論如何,手中的執照越多,你的籌碼、條件越高,不怕沒有工作,甚至擁有更多選擇權。而且趁年輕,在非一定要結婚的年齡(20~30 y)、記憶力還可以的時候,盡量充實自己,在未來也才不會後悔,也是在為自己的未來鋪路。 

我利用晚上時間到中台科技大學補修學分,讓自己有考試資格,然後邊工作邊準備考試,從去年七月開始準備考試,到了最後接近考試時,剛好是團膳業招標的季節,工作壓力與考試壓力下讓我不堪負荷,所以在家人支持下離職,也謝謝公司的愛護讓我留職停薪,到考前剩兩個月的時間讓我在無工作下準備。 

帶職準備的壓力真的很大,因為時間有限,加上下班後就很累了,還要靠意志力撐下去,還有同事、親友那麼多雙眼睛看著,我是個很好面子的人,雖然人家說這樣活起來挺累的,但是沒有這些就不會讓我發奮圖強。 

在倒數30天時,我幾乎是讓自己閉關,或許我的方法比較偏激一些,就是連好朋友都禁止聯絡,真正的好朋友給予的力量會是助力,不會是阻礙你前進的人,當然也是要靠自己的意志力,讓自己徜徉在書堆裡,念書地點可以常常更換,是避免倦怠的好方法,除了家裡也可以去圖書館、星巴克、麥當勞等,規律地去運動,讓自己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偶爾可以去吃吃大餐、出去玩,發洩一下。 

對我來說,準備考試最艱難的就是尾段要繼續堅持下去的時候,因為到最後必須要統整、融會貫通,闔上課本都能背出結構大綱,能讓自己在上考場時胸有成竹的應戰,那是最關鍵的。當然越靠近考試時,壓力越大,越要沉著應對,我的方法是「想像自己是食品技師,如何向民眾解說、如何為社會的食安把關」,出於如此簡單的心情去面對,不去想上或不上,就不這麼恐懼了。 

每次在很累、很想放棄的時候,就想想從前付出的努力與未來目標達成時的喜悅,就將汗水、淚水擦乾再繼續前進,「成功是留給堅持到最後的人」這句話真的一點也沒錯!如今我擁有雙證照,隨你怎麼說食品是食品,營養是營養吧!

2016/08/04

arrow
arrow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