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出現服用保健食品氰化物中毒的首宗案例!老翁罹患癌症,家人上網路購買號稱可以抗癌的保健食品「維生素B17」,老翁依照指示劑量吃了兩個月,竟然昏迷,急救醫師檢驗發現老翁竟是氰化物中毒,經打解毒劑才救回一命。

網購吃兩個月 解毒劑救命

成大急診醫師謝至嘉表示,這名八十三歲老翁在家中全身癲癇發作約五分鐘,到院時,嘴唇發紺、意識不清、心跳緩慢及瞳孔放大,還有呼吸衰竭的情形,電腦斷層檢查並未發現中風情形,卻在血液中驗出濃度很高的氰化物,才發現是氰化物中毒,事後詢問家屬,才知道老翁吃了宣稱可以抗癌的保健食品「維生素B17」。

苦杏仁苷分解 產生氰化物

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表示,維生素是人類通過飲食等手段獲得的營養,但是「B17」並不是真的維生素,而是自含有苦杏仁苷的植物中提取合成的植物化學物質,贊成者認為苦杏仁苷分解的苯甲醛和氫氰酸,對腫瘤細胞可有選擇性殺傷作用,但反對者認為苦杏仁苷根本不是維生素,也沒抗癌作用,甚至還會產生氰化物。臨床觀察研究則支持後者。

吳明玲檢驗「維生素B17」後發現是相當純的苦杏仁苷,食入體內後,可分解產生氰酸根離子,並與細胞色素氧化酶中的二價鐵發生反應,抑制細胞內的氧化作用,使細胞停止呼吸失去功能而造成氰化物中毒。連續劇《後宮甄嬛傳》中的安嬪最後吃下苦杏仁自殺,就是因為果核中的氰酶水解出氰化物中毒。

中醫認為適量的苦杏仁苷能治療高血脂、止咳平喘、發炎以及鎮痛等,但必須要在醫師指示下服用。這名老翁完全依產品指示吃,前二十一天,每天吃六片、共三千毫克;之後三個月,每天吃四片、共兩千毫克。吃到第二個月就出了問題。

宣稱療效違法 食藥署追查

究竟吃下多少苦杏仁苷會中毒?目前尚沒有明確數據,但有文獻指出,每粒苦杏仁籽的苦杏仁苷含量約為三%到四%,成人一次口服四十至六十粒的苦杏仁籽就可能中毒甚至死亡,但因無法確定安全的劑量,建議民眾小心為要。

食品藥物管理署簡技薛復琴表示,從未核准苦杏仁苷做為食品,該案可能為有人自國外代購到網路上販賣,又宣稱療效,已經違法,如果查到賣家,可以處六十萬到五百萬元罰款。

資料來源:〔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