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各位同學們您好,我是中國醫營養系99年畢業的同學,鄭郁琪

很高興有機會可跟大家分享我今年七月考取營養師的經驗,

在今年九月底放榜的那一天,除了順利考取的雀躍之外,

我更開心的是我能面對自己的脆弱,終於克服自己的心魔,

勇敢地、踏實地從努力到獲得。

    先說說我過去一次又一次逃離考試的經驗,前前後後我共報名了5次營養師考試(分別為:99年第二次、100年第一和二次、102年第一次、及這次102年第二次),常常因為考前準備不足,到了考試那天非常沒信心,不是只考一天隔天缺席,就是乾脆報了名但都沒參加,現在回憶起過去花費的那些日子及金錢,心裡真感慨也很後悔沒把握好第一次的考試。但因一次又一次的逃避,我越來越明白該克服的是我自己的心,要考取的決心,若是決心不夠,那麼在考前準備的日子我隨時都會被外物所干擾,隨時會放棄自己該領取的證照,所以我的經驗告訴我最重要的是拿出決心,非上不可的決心。

    我原應該在99年七月應屆考取證照,但記得當時二月份開始,陸陸續續,各家研究所便開始考試,在四月份時我非常順利地考上了北醫的研究所,因此我欣喜若狂,認為我的未來終於有著落,在四月放榜後大大的鬆懈,一點讀書的心情都沒有,就這樣一晃眼幾個月過,第一次考試放榜時我記得我的總平均56點多,當然落榜,因我的努力是完完全全不夠的。長大後更深刻體會到沒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沒有僥倖,只能為了收穫,非常努力地栽,工作更是如此。

    後來上了研究所,發現身邊同學沒考上營養師的好像只有我一人,其實在那樣的環境下自己會有點自卑,每次都很想提起勁來作準備,能再考取的黃金時期應是在剛進研究所的第一學期比較有機會,而且當時對營養師書本內容也算是最熟悉的,但當時我的生活發生些不開心的事,加上研究所的課業實驗,我也沒辦法把心思好好放在讀書上,所以一再蹉跎,報名後放棄出席100年的第一、二次考試。現在回頭想想,早該叮嚀自己:應該把握自己可掌握的事(像是考試),而不是埋在因別人而起的悲傷情緒中,這幾次的失敗經驗讓我學會如何更堅定自己的信念,不再輕而易舉的被動搖。

    碩班畢業後一年,我在北醫擔任研究助理,我對實驗很有興趣,原打算繼續攻讀北醫博班,但營養師沒考取這件事,讓我覺得似乎總有件事沒完成,當別人問身邊一群人是營養師嗎?!我都無法肯定的說:是的!我是!心裡一直有這樣的疙瘩,於是我決定這年邊擔任研究助理工作邊準備考試,後來發現,因熱衷於作實驗的過程,加上後來接一些重要的實驗計畫,常常實驗做得精疲力竭,回家都只想休息,根本沒心思力氣再讀書,所以又放棄了102年第一次考試。

    漸漸地,我開始思考這樣下去真不是辦法,我向家人及學校教授提出了想提早離職好好專心準備考試的計畫,於是我工作到102年四月底,五月開始我的奮鬥人生,到七月份考試只有三個月的時間,我因當時沒了收入,靠家人幫忙之外,我心裡更無時無刻提醒自己,是的~最後一次,我沒有那麼多時間可再一次又一次的考試,或是可以沒收入就單純地讀書靠家人接濟,是壓力更是我前進的動力。愛面子的我,過去考試總是默默報名,有去沒去家人朋友都不知道,但這次不同,當別人問說你那麼早辭職要幹嘛?我會很肯定的跟大家說我要去考營養師,當面對實驗室學弟妹們這樣問時,心裡甚是不好意思,因為他們都有證照了,但因為我都告訴大家嘞,所以我更抱持著非上不可的心態。

    準備考試期間,我先排好了我的讀書進度,每天必照進度完成,只要一天落了進度,我一定在其他時間奮力地補回來,漸漸不看手機朋友line的邀約,手機關靜音之外,甚至震動也關,不讓一點震動打擾我的思緒或者是吸引我的注意力,那時我超迷戀的candy crush遊戲也戒掉,記得最後一個月每天早起78點讀書到晚上12點多,唯一的休息時間是吃飯、洗澡、睡覺時間,休息時間能省則省,讀累了我就開始看黃老師部落格與考試相關最新的訊息、過去考題、或是路徑圖,覺得重要的便用手機拍下來分科目,考前還可作溫習,每天盡量不熬夜,是為了隔日的早起,因為是長期抗戰呀!過程心裡擔心或害怕時,會稍微與幾位重考的同學聊聊他們的經驗,好堅定自己的信心,最重要的是必作考古題,我作了近十年的考古題,因在作題目的過程更是提醒您考試重點及加深自己的記憶,考試當天就像老師說的:學鴨子一般划水,表面上冷靜沉穩,背地裡激動得要命。不蠻各位說,考完試後三天我大睡特睡體力才漸漸恢復,才知道原來過去幾個月不論是心理或生理壓力,我都已經ㄍ一ㄥ到了極限,就是這麼瘋狂。

    考試過程,我非常感謝家人的支持、朋友的鼓勵及黃尚銘老師的信心喊話,這是我勇氣的泉源,更是我堅定的信念,黃老師總跟我說:我相信你一定可以考取的,「重考那麼多次,老師仍對你有信心,怎麼可以再放棄」我都這麼跟自己說。我想跟這次不幸落榜的同學們說,是不是好久沒這樣為自己奮力一搏,沒那麼瘋狂為自己所想,當營養師證書為你所渴望時,那麼我想你們一定會有這麼執著瘋狂之舉,過程真的超級辛苦,但結果卻是那麼甘甜,請下定決心吧!!!!!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並不容易,但您一定也可以,因為我們都在跌倒失敗中學成長的呀!!考取證照的同時,我想您也會與我相同,更確信自己未來多的是勇氣,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