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非常特別的心得分享。一位非營養或食品本科系的女生,在周遭的親朋好友都不能理解的情況下,憑著過人的恆心毅力,守護著自己的夢想,一步一腳印前進,終於如願考取台大研究所。這是芷婷的踏實築夢的方法分享。

**************************************************

從暑假到二月考試,算一算半年時間要跟別人拚三年的學科累積,的確用想就覺得很可怕,最可怕的是莫過於時間壓力,因為家人一開始就醜話說前頭,沒有重考這個選項,只有一次的機會,其次是自己對自己的期許、家人對你的質疑和同儕的眼光看待等等。很多支持你的朋友同學,只會跟你說加油,對!其實他們能做的也只是對你說加油,因為他們不懂妳在學什麼,也無法幫你解惑解答,我也找不到人跟我一起討論這題問答題該怎麼回答會更漂亮,這個過程中陪伴我最多的是徬徨和無助啊,但我一點都不想強調我有多辛苦,什麼每天讀到凌晨幾點啊,只有睡幾個小時,犧牲什麼東西啊,這些事情其實對我來說不屑一提。

 

因為我相信苦讀是每個考生都會經歷的過程,你可能覺得自己很苦,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困難要克服,我有跨考的困難,別人或許有經濟壓力的困難,想要補習無法補或是想要好好讀書衝刺卻還是要打工無法看整天的書,或是有人正在衝刺期間經歷了分手或是親人去世的悲痛,所以我的跨考一點都不傳奇,一點都不辛苦,我覺得重要的是,你保持的心態是什麼?

 

困難它絕對不是藉口,也不是阻礙,它磨練你的心智和毅力,他給你很大壓力沒錯,但同時在激發你的潛能,訓練你的時間管理能力。定力和堅持你覺得自己做到多少了?覺得自己有夠格喊苦嗎?把自己縮小,永遠定位在「我要努力,我還要在更努力才行!」,我相信擁有這樣的信念和心態的人,他一定會成功,不管人生大大小小的考試或困難,都阻擋不了,即使一次失敗,他也會捲土重來,在未來某日必定有所回報。

 

再來很重要一點是一定要會感恩,謝謝那些對你有信心的人,謝謝在課業上cover你的同學,謝謝能碰到好的老師教導,謝謝能夠體諒你的男()朋友,謝謝家人的支持,最後也謝謝願意努力的自己,只有對一切充滿感恩,你就會發掘自己有多幸運可以一直讀書、一直衝刺,不用顧慮其他東西,現在的生活有多麼的充實。苦都不苦了,真的像在吃補一樣,你對生活有新的體悟,也讓你重新認識自己,省思自己過去的生活,並且享受這樣單純讀書衝刺,豐富的生活。

 

所以我覺得只要心態正確,讀書就不難,如果你要問實際的讀書小技巧,倒是有幾個我自己獨特的小撇步可以給大家參考,但必須謹慎考慮,畢竟每個人是不同的,哈哈!

邊聽夜店、電子歌曲邊讀書:

因為這樣的音樂會讓我精神振奮並且小小動作的手舞足蹈,可能剛吃飽飯會有點昏昏欲睡,或是早起頭腦還沒醒時,這時high歌對我來講就很重要且合適。

善用電子產品:

我在準備考試時,手機就是我的隨身讀物,我會拍很多重要的五顆星流程圖或是觀念,當我一有零碎時間我就會翻相片來看,把那些圖記的非常非常牢,這對我來說真的很有用。

散步或站著讀:

當念書坐了一整天,屁股很酸時或是背很酸時,我會站著讀一下或是起來散散步,去外頭吹一下風,大概15分鐘,讓自己放空一下也好,轉換一下思緒。

善用零碎時間:(不是只有一般常看到的上廁所或是等車時間可以利用)

因為我會自己做早餐,所以和好朋友講好當他要去大賣場補貨時,一定要先來問自己有沒有要買什麼一起買,免得我又要跑一趟買食材或生活用品,這樣很浪費時間。

洗澡和吹頭髮是我每次做回想的時候。讀書是很重視一再做回想這個動作,常常回想記憶就越深刻,洗澡和吹髮對我這個女孩子而言是生活必然花費的時間而且時間還不短,因為我是長髮,所以每天把它拿來利用其實收穫會非常豐富。

睡前我會抬腿大約10分鐘促進血液循環,這樣的時間我會拿來想明天一整天大概的行程規劃,大則想明天要讀的科目就好,小則會細想要讀到哪裡才行,想好讀書行程規劃很重要。

做任何事情都要想有沒有順便可以做的事情。比方我每個月要去看牙醫調整牙套,那我一定會順便去買隱形眼鏡,因為兩家離很近,這樣到時隱眼過期我就不用再跑出來一趟買隱眼,諸如此類應用可以幫你省很多時間讀書。

 

永遠相信自己做得到,往前衝就對了!

 

arrow
arrow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