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一開始我挺擔心這位女生,因為她很想做好每件事,但同時有著許多不放心,令在旁觀察的我捏出一身冷汗。但她不是一位只會空想的女生,決定所要的目標後,前進的動作積極確實。記得當全班鴉雀無聲時,她能精準回應我所要的答案那一刻,我放心了。這是營養師國考全國第二名珮蓁的成功之路。

☆☆☆☆☆☆☆☆☆☆☆☆☆☆☆☆☆☆☆☆☆☆☆☆☆☆☆☆

    大家好,我是畢業於靜宜大學食營系的張珮蓁,在我去年正在準備研究所與營養師國考時,也覺得壓力大,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能實現,時間壓力加上喜歡想很多的個性不免手忙腳亂,當時在補習班看書煩了,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看看補習班牆上學長姐的讀書秘訣,當時就決定若一次就挑戰成功,一定也會不吝嗇的分享自己的心得與秘訣。

經過這些方法後我想大家都可以得到一個自己出乎意料的好成績的。

希望此篇文章有幫助到曾經跟我一樣想法很多卻手足無措,不知從何做起的/妳。

如果你跟我一樣在大四上才決定要讀研究所,在大四上才決定自己要到補習班進廠維修者,那恭喜你現在開始真正找到方法、調整心態、堅持到底還不晚,不要輕易放棄。 

    對研究所準備或是課業上有何疑惑時,可以多跟櫃檯姊姊溝通或是向老師請教,試著去思考現在阻礙您讀書的事情、原因為何,盡量去排除它,要把心放在事情上,而不是把事情放心上。因為很可能在蹉跎的同時時間就過了,而時間對於準備考試的人是十分寶貴的。因此,請把握當下。 

不論什麼科目請把握以下幾個要點 : 

1.先讀懂,再讀熟,後讀通。

    把東西充分了解之後再記,真的會輕鬆許多,每個部分都要有最基本的了解,再依老師標示星星的部分深入探討,廣度也很重要,因為是國考,沒有不會考的內容,只有沒讀到的地方。切記不要小範圍很熟,但是大範圍就倒了。  

2.跟上進度,參加考試。

    就如黃老師耳提面命的,如果想一次考上,這點真的很重要。建議可以每週進度為ㄧ單位,於下次上課前,將上週內容複習過,勿上課時忘記上週上了什麼,因為記憶會不易連結上使觀念不清楚,而最後考試前累積太多不懂的,導致唸起來緊迫有壓力,囫圇吞棗記不清楚,甚至觀念含糊或錯誤,對於之後答題也易有挫折感。而參加考試則是為自己設一個deadline與檢測自己是否能充分把握內容,進一步了解學習成效,如果發現經努力的成果仍不理想,可能表示讀書方法需要修正。 

3.製表列點做比較。

    在筆記方面,在了解課程內容後,可以列表做比較的最好列表,這樣可以ㄧ看就看到相同相異點。表的橫軸是欲比較的項目,縱軸是共同可比較的部分,例如: 以腹瀉為例有很多種類,其差異、病因、營養處置為何。若是酵素則把握參與的反應、調控方法、所需輔酶等。

    而且整理筆記過程中,也是正在複習,使印象更深,另一方面也可以練字,字體是否整齊也是重要的印象分,若是您的字體讓老師們眼睛難受,或是還要幫您找答案,那他怎的會讓您有一個好受的分數呢?

    然後在整理時可以列點就列點喔,這樣可以看到要點,而不是一坨一坨的文字!到時候考前複習時才不會有虐待自己的感覺。 

4.常回想,多思考。

    老師說的長期增益現象是真的(常回想就不會常常在要用的時候卡住)可以網狀式回想法,例如:維生素B6可以回想到它與小球性貧血的有關,因為參與血基質的合成,也需鋅參與,然後想一下鋅的RDA是多少,因為反應需Glycine所以蛋白質缺乏也是原因之一,而B6的轉換又與B2有關,鐵則是需要銅協助幫助從運鐵蛋白上釋放,所以小球性貧血則與蛋白質、B6FeCuZnB2有關(建議可以直接圖示用圖像記憶輔助,效果更好) 

5.開口練習,常常試著敘述

   在最後衝刺期可以用最少的時間,複習最多的內容,嘴巴、耳朵跟頭腦一併用上,為CP很高的一種複習方法。例如:生理生化的機制與調控方法,甚至是食安法規法條,細菌特性等等。 

6.在充分了解內容之後,可以開始記”關鍵字句”,在寫問答題的時候創造得分點

   每ㄧ題問答題都有它的幾個得分點,要寫到得分點才有分數,即使最後整理的東西沒有用問答題考出來,但是也會變成選擇題當中很穩的應答結構與很清楚的觀念。不會有害處的。 

7.考前一個月,買申論模擬試卷練習

    可以先試著思考如何布局自己的申論題結構,字要怎麼寫才不會太小,圖要怎麼畫才不會覺得亂,內容要怎麼敘述才不會覺得空洞,那時候練習都會很希望如果考試當天寫得出這麼完整的內容該有多好,但是我相信常練習,就能寫出很棒的申論題。筆的話我也找到了很適合寫申論題的筆 (uni 0.7 SXN-157S BLACK),那時跟同學們分享後,大家搶購一空,我還差點買不到呢。

 

    當然,沒有所謂的最好的讀書方法,只有最適合的,因為這是我經嘗試後所發現有效的方法,所以不一定適合每個人,找到自己適合的方法,持之以恆,那就離成功不遠了。 

    對了,記得在上課時要嘗試回答老師問的問題,這都是一種複習,會更Push自己重視正在準備考試這件事,若是發覺連聽問題都覺得非常陌生,表示回家要多加把勁了。因為當時聽了黃老師一席話說凡是上課與他有互動回答問題者,都會考上哈哈。我當下就覺得,好! 那我也想考上,就開始回答老師的問題了。所以得證,黃老師說的真的是對的,面對問題時別低著頭,要盡量回答(甚至舉起手說選我選我,也可以)

 

最後送給正在努力著的大家一句話:

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10507榜單.png - 歷年榜單

 

arrow
arrow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