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扛著研究所實驗、報告與課業等多重壓力,仍不願放棄營養師執照,面對最後期限--106年,她更有著無路可退的壓力,選擇背水一戰,那就勇往直前。夢想不曾離去,只要我們夠堅定,這是姿伶的故事,分享給正走向成功的你。

大家好,我是李姿伶,目前就讀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碩士二年級。在高立黃尚銘老師領軍的菁英教師及教職員團隊的悉心教導下,終於在1057月考取營養師證照,歷經兩次考試失利,這次終於成功了!!!!!

對於此次的成功對我意義非凡,也相當感激這一路上大家給予的幫助。藉此機會我想分享我對於考取營養師的心得。

經歷了前兩次的挫折,因此也嘗試在其他人的心得分享中獲取準備考試的方法。果然要成功考取離不關鍵的因素:方法和信念!!!

第一個分享關於我準備考試的方法:
所有的方法的目標無非就是更加熟悉考試內容,由於我就讀研究所且鑑於我是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畢業,非營養學系本科畢業的,106年7月將是我最後考取營養師證照的機會,勢必需要就讀研究所以及準備考試並行。故我失去要"精熟"的條件-時間;我需要提高我讀書的效率以及記憶的持久性。因此,我採取以下的方法:將老師教授的課程內容用自己的話語敘述(圖一)製作複習考古題的進度表(圖二)Ž時常回憶。

李姿伶圖一.jpg - 上榜分享

圖一


李姿伶圖二.jpg - 上榜分享

圖二

  黃老師的課程內容時常是包羅萬象,老師有極好的彙整功力故對於老師整理好圖像式的筆記我們往往有較好的記憶的效果,然而考試題型越趨活潑若非自己融會貫通很難在申論題拿分,稍微未命中題目要的答題方向就只能獲得零星的分數。因此在整理成自己的話語時,可以先參考考古題對於該內容的命題方向,自講義中獲取能得分的重點作為整理筆記主要的邏輯(圖三)。下次遇到類似的考試內容時也不出我們彙整的筆記了,且經過自己大腦的精簡複習和記憶起來更加快速。申論題不要我們長篇大論且冗贅,而是要命中答題核心。複習進度表示我鑑於前兩次準備考試到最後都有唸書時間分配不均的疑慮故製作此表可以確定我各科歷屆的考古題都有練習且有訂正。我為自己訂的目標是練習三次,固可推算每天哪幾科和要做幾篇才能達到。而練習的形式如(圖四),會將題目先抄寫在紙上,限制自己大約40-50分鐘須完成,不准翻書!寫完後訂正可參考老師的彩虹本,若想要延伸或比較的內容也會翻正課課本寫在旁邊但要精簡過,每篇考古的作答為一張紙兩面為限,有利於我之後回憶的方便性。念完書回家路上就是我極為珍惜的回憶時間,拿起今天練習和訂正過的考古題,小聲的將答案和延伸內容都用自己的話說出再比對用文字整理的內容是否有不熟或是遺忘的地方,確實做到此點後我隔天才會在進度表上的那次考古題的"訂正"欄打勾。

李姿伶圖三.jpg - 上榜分享

圖三


李姿伶圖四.jpg - 上榜分享

圖四

  歷經前兩次的失利,我除了改進我讀書的方法也體認到營養師考試的得分點。申論題越趨靈活,很容易考出很冷門的題目;選擇題相對保守為拿分點,選擇至少平均拿35分以上,申論題拿15分以上不成問題!另一部分為我前幾次為仰賴彩虹本,雖然整理得一級棒又精簡拿分,但畢竟是老師整理的,難保下次自己看到類似的題目會有如此的作答方向,一不小心偏離可能就只僅僅一題拿5, 6分了。於是強調所有的作答方向都要彙整成自己的,不需要詳細的描述,幾個大點列出即可,若擔心有偏離主題之疑可與黃老師討論。對於膳療更是,往往膳療出題都會有情境,而每個疾病都有他發病及處置的大概念,需要考慮無非就是病因、發病機轉、目前病人的狀況(參考題目給的生化指數和病理徵兆)、在恰當的時機給予處置。營養處置方面可以先用幾句話連結病人目前的狀況和處置的方向,再用列點的方式把給予的三大營養素的比例(考慮的原因、舉例食物)及特殊營養素給予和電解質或水分是否需要限制等等。

 

  分享完我對準備考試的方法後特別想和大家分享信念的重要性,我雖然非隸屬任何宗教,但我有加入一個團體無限創意表演團,裡面是個大家庭,也會有各種正面的專題講座。使我深信世界上確實有位 上帝,祂用真理帶我們前進。有了此信念,即使挫折或苦難也能因為真理而將其歸為磨練心智的過程。不用感到自己很軟弱因為有上帝可以依靠,只要我們深信祂並走在真理帶領的道路上。上帝使我歷經兩次挫折,在我需兼顧研究所和準備考試的兩難下以及最後一天因為過於緊張而整夜失眠下,我仍在第三次的考試征戰下成功考取營養師!在此分享這一路的心歷路程及喜悅獻給此時閱讀此篇的您,每個人的潛力無窮,不要設限自己,成功機率多少在於你相信自己多少。在專心準備考試時生活很簡單,就有一個方向為前進,直到達陣。學弟、妹們,我可以,你們也可以!

 

10507榜單.png - 歷年榜單

arrow
arrow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