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瑜的三個特點:豐沛資歷,糖尿病史及有點年紀,讓我擔心她挺得過來嗎?有一天,她與先生來訪,拿出在醫院實習的作業報告,當下的我三驚:驚奇,驚喜,驚豔 ! 沒想到她比任一位青春營養系學生更踏實地學習,不端架子,沒有抱怨,只有滿滿的營養熱忱。這篇不僅僅是國考分享,更是謙瑜的人生智慧與修養,值得你細細品味,起立鼓掌。

 

 

曾謙瑜分享照片(1).png - 曾謙瑜分享

    我在48歲時重新回大學讀保健營養學系,讀了三年,在今年考上營養師。黃老師要我分享準備國考的心得,我想我該分享什麼呢?如果你是中年轉業,想做營養師工作,願意靜下心沉澱自己,從專業的基礎開始學起,那麼我的努力,可能對您會有參考及激勵作用。如果您想聽個「得什麼仙丹可以金榜題名!」或者「只要努力補習幾個月就可以考上」,那就可以不必再往下看了,因為我為了這張執照,足足準備了三年,整個過程,只有「努力找方法」這五個字。尤其營養師的工作是個需要終身學習、善於溝通的工作,如果你沒有足夠的熱忱與對人足夠的關心,很難有動力去面對這麼多學習上的困難,以及就業後目前營養知識的混亂及就業市場低薪的打擊。所以,要考上營養師的第一步,要先問自己,你真的要當營養師嗎?有多想要?想當的動力夠支撐你爬上學習的階梯嗎?

    我所謂的學習階梯,就是圖上的「知→懂→用→熟→精」的過程,凡事我們學習新的技能,都是從「知」開始,先知道,再弄懂,再將學到的拿來用看看,在學校有實驗課練習,也有醫院去實習,但是不代表會了,所以用看看的過程會有錯誤及挫折,就像去練習國考選擇題或問答題一樣,一旦卡住了,就要回歸前面是不知道?還是沒弄懂?再重新練習看看!多練習到熟練後,最後你就可以成為這項技能的專家,甚至開始走創新的路。當然,這張學習階梯也表示,拿到營養師執照,只是用的開始!當然,你需要有足夠的熱情與動力,支撐你要往營養師的學習階梯去爬!我回想整個過程,我覺得動力與發心是最重要的!

    所以支撐我往這條路走下去的動力從那來?應該是六年前我參加敏盛醫院的研究專案,研究採用胃繞道手術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的控制成效,我做了手術,重點是,我被營養師追蹤輔導了一年,讓我對於營養師的工作有了深刻的體會,原來營養師的價值在於幫助人養成正確飲食習慣,所以離開鴻海工作,想要轉業時,就想當營養師。只是營養師的執照,考選部規定一定要保健營養系及醫院實習合格,才具有國考資格而已,而錄取率低到只有10%~15%。所以為了當合格的營養師,扣除以前台大經濟學系上過可抵的學分外,我足足準備了三年!

曾謙瑜分享照片(2).png - 曾謙瑜分享

  雖然開南的保營系老師都很認真教我們,但是我覺得對於問答題的練習實在不夠,我也沒有抓到回答問答題的技巧,所以大三下學期期中考後,深感問答題準備不易,在比較市面上的補習班後,對於黃尚銘老師能整合生理、生化、營養、膳療的功力深感佩服,選擇高立補習,開始我的網上學習課程。大三下學期,除了大三繁重功課外,我搭配學校上生理學及膳療的進度,把這兩個高立網上課程上完,應證在學習上,覺得很有幫助。

       醫院實習後,大四開始依高立建議的進度安排國考讀書計劃,按表進行,重點是要練習寫國考的問答題,寫出來後,多找同學及老師討論研究有那些措辭及重點要怎麼寫?這個很重要,多方比較思考才能找出自己的缺點,思考怎麼改善。還有多善用回想,以增強記憶的深度與廣度。讀了每個段落,記得要做相關國考選擇題及問答題,尤其是最後問答題的總複習課程,要熟悉問答模組,臨考時,才能發揮應用在自己的回答上。尤其是要珍惜考前的模擬考機會的練習,剩下的一週,再看看自己有那些不足的,再做最後補強。準備的過程,發現要背的東西實在太多了,覺得背到後面,忘了前面;複習前面,又覺得後面有些又不太記得了!總會遇到困難,每個人的問題都不太一樣,但是只要有足夠動力,就會支撐你去找適合自己的方法解決。

       拿到營養師執照後,又是另一段學習的開始,需要學習的地方還是很多,但是,只要記得當初發願的初衷:「要當能幫助人培養習慣的營養師」!遇到問題,相信總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幫忙的!

10507榜單.png - 歷年榜單

 

 

arrow
arrow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